•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司法 >正文

朝邑镇借鉴人民调解“1234+”经验 创新网格化“4X0” 开创社会治理新局面(图)

时间:2020-09-03 11:48 作者: 通讯员 马宁 来源:大荔县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马宁)为深入学习践行“枫桥经验”,贯彻大调解体系工作要求,按照“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理念,朝邑镇立足镇村实际,统筹全局部署,在原创新的人民调解“1234+”工作法的基础上探索出人民调解网格化“4X0”,打造出“枫桥经验”朝邑版”,指导26个村(社区)着力在“枫桥经验”朝邑版网格化“4X0”工作法上凸显新成效。

“4”,即4级网格。以镇矛盾调处中心为管理平台,按照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网格化管理模式,组建镇、村、组、人4级工作力量,充分发挥网格信息员作用,做到稳定信息有人报,治安巡逻常态化,矛盾纠纷有人调,法治宣传进农户,民事代办有人跑,按照“有场所、有标牌、有印章、有簿册、有档案”的五有标准,充分发挥村级网格信息员的作用。

“X”,即各成员单位。对于复杂疑难矛盾,由镇综治中心牵头,司法所、派出所、法庭、土管所,乡贤五老等组成多元化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合署办公,一站式解决各类矛盾纠纷。

“0”,即零距离服务。为便捷高效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全镇群众的办事需求,本着打造“1小时便民服务圈”的理念,朝邑镇推行常态化现场办公,主动深入田间地头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使矛盾纠纷在村里就能得到妥善解决,实现了矛盾不出村,促进全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