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公安 >正文

【喜报】奥利给!大荔车管跻身“全国优秀县级车辆管理所”行列(组图)

时间:2020-08-28 10:03 作者: 通讯员 刘海滨 李晓艳 来源:平安大荔

近日在全国公安交管车辆管理所等级评定工作中,大荔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车管所以优异成绩名列前茅,跻身“全国优秀县级车辆管理所”行列。

【喜报】奥利给!大荔车管跻身“全国优秀县级车辆管理所”行列

【喜报】奥利给!大荔车管跻身“全国优秀县级车辆管理所”行列

大荔车管所现有工作人员39名,管理服务全县13万辆机动车,10万余名驾驶人,还担负着辖区5家机动车检测机构和8所驾驶人培训机构的监管服务工作。近年来,他们以“小城敢争中国第一流”的新时代精神气魄,创新管理,热情服务,奋力拼搏,打造品牌。在渭南车驾管业务考核中连年夺取先进,三次荣获陕西公安交警系统“人民满意单位”称号,被评为全市“汪勇式先进集体”和“青年文明号”,2018年跻身渭南交警“十佳”行列。

在硬件设施方面,他们按照规范化、服务化和全国优秀县级车管所的标准,新建的车管所于2019年8月建成并投入使用,车管所地处于车城中心位置,占地22亩,划分为办公区、理论考场、机动车一站式查验通道和停车场4个区域,为辖区群众更加方便的办理车驾管业务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喜报】奥利给!大荔车管跻身“全国优秀县级车辆管理所”行列

【喜报】奥利给!大荔车管跻身“全国优秀县级车辆管理所”行列

在队伍建设方面,坚持以政治建警为统领,狠抓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不断提升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推行每月绩效考核,设立“党员示范岗”,评选“服务之星”,狠抓清廉从警、文化育警、科技强警,坚持从小事做起,从点滴抓起,严格警容风纪,锻造出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车管队伍。

【喜报】奥利给!大荔车管跻身“全国优秀县级车辆管理所”行列

【喜报】奥利给!大荔车管跻身“全国优秀县级车辆管理所”行列

【喜报】奥利给!大荔车管跻身“全国优秀县级车辆管理所”行列

在服务群众方面,立足于“捷”,专注于“细”,致力于“实”。实行“一号窗口”“导办服务”“延时服务”等便民利民措施,全面推行“四个减免”、普通业务“一窗通办”“18类业务一证通办”,简化办事手续,公开办事流程,做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同时适应互联网时代新形势,依托“12123”手机APP和互联网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让群众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办理部分业务。

【喜报】奥利给!大荔车管跻身“全国优秀县级车辆管理所”行列

【喜报】奥利给!大荔车管跻身“全国优秀县级车辆管理所”行列

【喜报】奥利给!大荔车管跻身“全国优秀县级车辆管理所”行列

【喜报】奥利给!大荔车管跻身“全国优秀县级车辆管理所”行列

在放管服落实方面,他们积极拓宽服务渠道,定期开展流动车管所定期下乡服务;开启了小型汽车全科目考取驾驶证的历史先河;实行机动车“通道式”上牌,与税务局跨部门合作,群众只需半小时就可实现“裸车进,带牌出”的全流程服务;设立了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实现了东关、西关派出所、政务大厅、汽车销售企业可办理交管业务,主动加强警邮、警医合作,让办事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一次办结”,每年至少为辖区群众节省了三千余万元,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喜报】奥利给!大荔车管跻身“全国优秀县级车辆管理所”行列

用服务暖民心 用规范创品牌

————大荔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车辆管理所

大荔,古称同州。地处黄河西岸,华山脚下,境内黄渭洛三河汇流,素有“三秦通衢”“三辅重镇”之称,县域面积1800多平方公里,总人口达75万,是渭南副中心城市,也是陕西省著名的人口大县、车辆大县。

大荔车管所现有民警6名,辅警33名,承担着全县13万余辆机动车和10万余名驾驶人的源头管理工作,担负着全县5家机动车检测机构、8所驾驶人培训机构的监管职责。连续10年在全市车驾管业务考核中名列前茅,先后被评为“汪勇式先进集体”和渭南市“青年文明号”,三次荣获全省“人民满意单位”称号,2018年跻身渭南交警“十佳”,2019年荣获渭南公安战线人民满意“十佳警队”提名。

近年来,面对新时代交通事业的高速发展、人车数量持续增长的新形势,车驾管理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各级领导和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支持下,大荔车管所以打造人民满意车管所为目标,以创新老百姓家门口车管所为方向,以创建“全国县级优秀车管所评定”为契机,立足服务中心大局,大胆创新管理,提升服务效能,不断加强全县机动车和驾驶人源头管理和服务水平,全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突出思想引领,立足服务中心大局

1、忠于职守,创建担当型车管所。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车驾管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聚焦打造“人民满意车管所”这一目标,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为价值追求,坚定“民生车管,车管为民”的服务理念不动摇,全面提高车管所正规化建设水平,更好地服务于群众,服务于社会。同时,健全工作制度,配齐执法服务力量,从硬件投入、软件建设、机制保障等方面努力打造“现代、规范、人文、美化、向上”的人民满意车管所,更好地满足群众多方位、多层面的需要。

2、设施保障,打造功能型车管所。

紧盯现代车驾管工作需要,于2019年8月在大荔县车城中心位置,总投资2000余万元,占地22亩,按照创建全国优秀县级车管所的标准和总队、支队要求,建成了配套设有车驾管业务和违法处理综合服务大厅、理论考试中心、交通安全宣传阵地、机动车一站式查验通道和免费停车场等功能设施集车驾管业务办理、道路交通违法处理和交通安全宣传三大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服务管理部门。

3、健全机制,树立阳光型车管所。

大力推进车驾管业务公开审批阳光运作,制定了业务窗口工作规范,对窗口设置、工作职责、服务流程、办公秩序、考核管理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并全面公开交管业务的办理流程、条件、时限和收费标准,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知情率,规范了民警执法行为。推行了“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一窗受理、限时办结、错时服务、适时评价”等多项制度,形成规范严谨、权责一致的业务审批服务制度。建立车管业务终身负责制,实行业务民警、所领导对经办的业务事项终身负责,并严格执行责任倒查制,对违规审批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人的责任,把每一项,每一级下放的权力全部纳入到系统化、立体式、全方位的监督管理之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创新服务理念,确保“放管服”改革落地落实

1、立足于“捷”。 按照“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原则,近年来,先后承接了汽车类驾驶人初学(增驾)申请,汽车类驾驶人全科目考试、校车标牌申领、机动车检验远程审核、机动车转移登记、大中型机动车注册登记等多项业务。全面落实申请材料四个减免,推行排队叫号、自助选号、电子缴费、档案影像化、普通业务“一窗通办”,18类业务一证即办,提高了群众办事效率,实现了受理、审核、缴费 、发证“一次排队、一次办结”。依托交管“12123”手机APP和互联网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手把手教会群众网上自主办理,实现“群众足不出户网上申请、资料后台审核、牌证邮寄送达的网购式体验。”同时建成了大荔秦东科目二、科目三社会化考场、设立了大荔瑞华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在汽车销售企业开展了临时号牌核发和机动车查验预录入,实现了辖区东关、西关派出所、政务大厅可办理交管业务,主动加强警邮、警保、警医合作,让办事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一次办结”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专注于“细”。 进一步优化窗口办理模式,细化便民服务举措,延伸服务触角,着力打造人性化、亲民化、服务型车管所。业务大厅导办台、一号窗口、雷锋示范岗、窗口服务区、群众等候区、自助办理区、交通安全宣传区、互联网体验区等划分合理,特设立了老幼军警残专用窗口和绿色窗口,5个一窗式业务受理窗口更加方便群众咨询和受理业务;提供免费导办服务、免费复印、免费人像采集等免费服务,每年至少为辖区群众节省了三千余万元。推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10项服务,实行统一挂牌上岗、统一公开岗位职责,统一公开服务承诺,所有“窗口”电脑都配备正反双屏,方便群众查看办理的每一个环节和办理详情。定期举办业务素质和礼仪服务培训,要求民警做到班前“三查看”、班上“三礼仪”、班中“三标准”、班后“三检查”,真正把“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落到实处,努力让群众体验车驾管工作星级服务。车管所大厅导办台、一号窗口、雷锋示范岗,窗口服务区、群众等候区、自助办理区、交通安全宣传区、互联网体验区等划分合理,

3、致力于“实”。 按照“管理无盲点、服务无缝隙”的要求,以服务规范为着力点,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实行“首问负责制”“值日警官制”每周由所长和班子成员现场窗口办公,及时听取群众反映,发现工作中的问题,真真正正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棘手疑难问题。在业务大厅装有声控摄像头,所有办理窗口前配备执法记录仪,电脑主屏幕上显示民警信息和投诉电话,同时设有服务评价器,通过全方位、全过程录音录像,发挥了“紧箍咒”、“护身符”和“执法利器”三重作用。将机动车、驾驶人业务所需的法定手续、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业务流程、监督员、监督电话、辖区便民服务公示,让办事群众能一目了然,并设立了意见薄、举报箱,自觉接受公民和社会的监督,确保了“放管服”改革落地落实。

规范车驾管理,走出“文化育警,服务为民”的新路子。

1、实行机动车“通道式”上牌,实现“裸车进,带牌出”的全流程服务。随着我县经济的不断发展,机动车上牌量也在不断的迅速增长,每年约有7000余辆新车需要挂牌,其中大车约1200余量,小车约6000余量。为了方便群众提高业务效率,突破传统挂牌模式,将原有的十二项程序压缩至“一个通道,两个岗亭”内,在通道内只需半小时就可以实现车辆登记“裸车进、挂牌出”的全流水线服务。机动车通道式挂牌是集受理、审核、查验、注册、选号、收费、制证为一体的查验通道,新车查验对大型汽车、小型汽车、摩托车分类进行,通过车辆电子信息数据流转,提高工作效率,配备逆反射系数检测仪、内窥镜、紫光灯等十几项查验仪器的查验包,提供免费拓印,率先使用机动车查验智能终端(PDA),连接4G执法记录仪智能化全过程记录,严格把好车辆源头关,将带病车辆扼杀在摇篮中,切实做到防走私、防拼装、防超限。同时,与税务局跨部门合作,实现车辆纳税与挂牌一站式服务。全面推动机动车号牌改革,率先升级为全国统一选号系统,暨“50选1”,确保选号公开公平。目前我县号牌制作点正在加紧建设中,最终将实现号牌现场制作,立等可取,进一步提高了新车上牌的效率。

2、建设驾驶人“体验式”教育,实现“警钟长鸣”的交通安全教育新模式。

为了进一步提高驾驶人的交通安全理论水平,同时解决驾驶人考试考生扎堆、排队考试的难题,大荔车管所驾驶人理论考场设置64台电脑,全程不走回头路,人脸采集比对识别、闸机、考试电子签名等设施,实现了候考室、待考室、考试区“三大区域”的物理隔离,考场远程监控系统、网络设施配备齐全,严抓考试纪律,实行人防、物防、技防,考前交通安全教育阵地警示教育,考后当场宣誓领证,确保考试公平公正,平均每年为社会输送约13000名合格的驾驶人,为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筑牢了第一道防线;同时我们在考试中心建成了驾驶人两个教育现场多功能“体验式”阵地,打造出以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为支撑,融知识性、体验性、互动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室内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阵地,通过交通标识展示区、自救互救体验区、交通事故案例警示区、文明倡导区、酒驾测试体验区、曝光区、感悟区7大区域的学习和体验,实现了初次申领、增加申领驾驶人及接受“两个教育”的驾驶人现场体验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引导他们牢固树立交通安全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还创新将停车场升级为交通文明礼让的教育场所,施划了模拟十字路口,引导交通参与者“对礼让斑马线”的理念入脑入心,车让人让出文明,人礼车礼出文明,实现了斑马线交通零事故的目标。

3、开创交通安全“嵌入式”文化阵地,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车管所。发挥交通安全文化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作用,设立民警光荣榜,评选出勤奋之星、岗位之星、服务之星等一系列典型,展示公安交警风采,发挥旗帜作用;设立交通安全宣传墙,以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标语和漫画,让群众在办理车驾管业务过程中接受了一次交通安全再教育,营造了文明驾驶的良好氛围。同时加强办公区域文化宣传,在办公室、会议室、走廊、大厅营造良好文化氛围,营造和谐生动的警营人文环境,更好地滋润民警心灵、丰富民警生活,舒缓民警心理压力,提升民警工作效能。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大荔车管所正以崭新的姿态扬帆起航,全体民警意气奋发,践行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方针,决心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刘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