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检察 >正文

大荔检察: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讲话精神 满足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新期待、新要求

时间:2020-06-15 15:30 来源:大荔检察

6月15日,大荔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葛永峰宣讲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葛永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深刻阐明了生态环境保护不仅关系自身发展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而且关系全国生态环境大局的重大意义,同时也为我们下一步结合大荔实际开展好生态环境检察公益诉讼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葛永峰强调,检察机关要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围绕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立足职能,在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方面重点发力,围绕黄河大荔段治理、大气污染治理、“舌尖上”安全和野生动物保护四个方面在检察公益诉讼上下功夫,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期盼。

健全机制,强化措施

进一步落实2019年9月25日县人大出台的荔人发(2019)16号《大荔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决议》,2019年9月27日县委、县政府出台了荔办字(2019)110号《大荔县委办公室、大荔县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意见》。同时在全县积极开展“公益诉讼三会一课”活动,激发全县人民打赢生态环境保护战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

加强宣传,内外联动

对内,通过公诉、侦监、控申等部门摸排公益诉讼线索。对外与法院、行政机关沟通协作,在收集线索、搭建组织、优化机制、加强协作四个方面下功夫,引导群众举报监督线索。扩大公益诉讼业务宣传,在全县范围开展公益诉讼法律宣传,提升人民群众对公益诉讼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可度,广泛凝聚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依法行政的共识和合力。

服务民生,精准发力

做好黄河大荔段治理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全力推进“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唱响新时代“保卫黄河”最强音。做好大气污染治理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开展办理系列大气污染防治公益诉讼案件。针对损害公益的情形,将向相关行政主管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职尽责,发挥行政职能。深入推进“四个最严舌尖上安全”专项行动。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顺应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新期待,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