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制先锋 >正文

牢记使命守护平安 ——记大荔县公安局东关派出所

时间:2018-09-04 08:17 作者: 记者 高娟 来源: 渭南政法网

这是一个与时俱进的集体,立警为公,执法为民;这也是一支恪尽职守、能打硬仗的队伍,建和谐社会,保百姓平安。这,就是大荔县公安局东关派出所。

近年来,东关派出所紧紧围绕创建“平安大荔”主题,以创人民满意单位和一级派出所为奋斗目标,以勇争一流的大无畏精神,在打造派出所工作亮点,打造公安品牌上狠下工夫,狠抓队伍建设,坚持打防结合,严格规范执法,热情服务群众,取得了显著成绩,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维护辖区稳定,保一方平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也赢得了党委政府、上级公安机关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打防结合全力维护辖区社会稳定

“安全感明显上升了。”家住大荔县五金小区的王女士这样对记者说道。和她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学校师生、商店老板、酒店工作人员等等。这种安全的感觉,来自于无处不在的安全承诺,来自于辖区东关派出所民警温暖贴心的稳定保障。为了给辖区群众这种安全感,他们付出了很多心血与努力。

为切实维护辖区群众安全,东关派出所发挥公安机关“打、防、管、控、建”等各项职能作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下大力气整治突出治安问题,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秩序的稳定。

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方面,东关派出所重拳出击,今年先后开展了“秦鹰严打”“秦鹰春雷”“秦鹰秋风”,打击盗抢骗等行动,同时结合辖区的社会治安特点,坚持“打早打小”、“破大打恶”的原则,始终保持打击犯罪的高压态势,确保辖区平安。先后破获了侯某华、潘某利系列盗窃摩托车案;石某、冯某强、陆某系列盗窃机动车案;王某平、张某成系列盗窃电动车案;张某、张某弟、张某、屈某峰系列盗窃摩托车案,追回被盗摩托车、电动车150余辆;破获孙某、杨某故意伤害案;刘某彬贩毒案、李某贩毒案,有力地遏制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了城区治安稳定。

在对违法犯罪行为实施不间断严打的同时,东关派出所还严密防范,积极探索警务改革,实行警务前移,构建以派出所为中心、社区警务室为支撑点、社区民警为基础、基层治保组织为保障的网格化巡逻机制,将“巡防、群防、技防、打防、人防”相结合,大力推进“天网”工程建设,社会治安防控效果明显。目前,辖区在街道、重点场所安装监控探头2000余个。通过构建立体式防范网络,使辖区刑事治安发案率逐年下降,今年刑事立案和受理治安案件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0.3%和10.6%,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同时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性事件和群体事件,发现不稳定苗头及时介入,调查化解,快速处置,及时掌握维稳处突工作的主动权,稳妥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随处可见的摄像头,随处可见的巡逻民警,随处可见的巡逻警车,辖区群众安全感也随之上升,满意度自然也随之提高了。

多措并举锤炼队伍忠诚警魂

今年以来,东关派出所把加强公安队伍建设作为维护和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障,通过建制度,抓落实,在全所范围内营造了比学赶超、创先争优、和谐健康、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全所上下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形成了齐抓共管带队伍的良好局面。

东关派出所狠抓学习,始终把政治建警放在第一位,通过推行制度建设,开展谈心和读书活动、上党课、举办演讲比赛,增强民警爱岗敬业和履职奉献意识;注意抓好典型示范作用,通过学先进、赶先进,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使队伍整体面貌发生了变化。其次,面对城区治安局势复杂,工作任务繁重,警力严重不足问题,东关派出所班子经过反复研究,推行“三队一室”工作机制,推进警务实战化。在全所成立刑事侦查中队、案件办理中队、社区警务中队以及综合办公室,所领导分别包联中队,中队下设警组,逐一确定所领导、各警长及民警的岗位职责,实行一岗双责,分级管理,分管所领导对所长负责,警长对分管所领导负责,民警对警长负责,做到各自职责明确,责任到人,确保每个执法环节不出问题。另外,东关派出所实行平行等值考核制度,制定出台了《东关派出所目标责任考核办法》以及队伍管理和业务工作平行考核实施细则,将队伍管理方面的值班备勤、请销假、内务卫生、警容风纪等要求,规范执法方面的接处警、受立案、“四个一律”、办案期限及案卷质量等要求,细化在实施细则的每一条考核标准中,规定奖惩办法,奖优罚劣,有效地激发了民警的工作积极性,在全所形成一种你追我赶的竞争氛围,持续激发了民警的干事创业激情,形成人人奋勇争先的良好局面。

“我所在民警岗位的调配上,根据所内民警年龄参差不齐,老中青各有所长的特点,按照不同年龄层次,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安排好每个人的工作岗位。”大荔县东关派出所办公室一名同志跟记者说:“70后及以上民警年龄大,体力较差,但工作经验丰富,善做群众工作,就把这部分老民警安排在社区警务室工作,抓法治宣传、纠纷调解、安全防范及治安信息排查收集等工作;80后青年民警文化程度高,基本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就把这部分民警安排在刑事治安案件查处等重点岗位上,形成派出所的中坚力量;90后民警精力旺盛,但缺乏锻炼,就把这部分民警安排在治安巡逻及协助处警等岗位上。”如此,大荔县东关派出所尽量发挥每个人的特长和优势,各尽所能,让每个民警都能独当一面,胜任工作,真正做到“一个萝卜一个坑”。

通过一系列措施,东关派出所连续三年未发生民警违法违纪行为或受到错案追究,未因执法不当造成群众举报投诉或引发信访上访问题,达到了辖区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

一个个成绩纷沓而来,是他们心血付出的最好见证,2013年至2016年连续三年被省厅评为全省优秀基层所队;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市执法示范单位;连续三年被大荔县委评为先进党组织,2016年被评为渭南市第一届十佳人民满意警队;同年被评为全市队伍正规化建设示范基层所队;2017年被省厅评为全省优秀十佳公安基层单位,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人民满意政法单位。近年来先后有五名民警荣立个人三等功,多人获得省市表彰。

公安工作中队伍建设是根本,是灵魂,正是由于强化了队伍建设,班子团结和谐率先垂范,整个队伍充满了生机活力,各项工作走在全局前列,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肯定和人民群众的赞扬。在今后的工作中,东关派出所将会再接再厉,积极探索新常态下队伍建设新路子,努力打造公安工作新亮点,牢固树立大荔县东关派出所新品牌,为维护稳定,为大荔的经济建设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