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制先锋 >正文

大荔县公安局队伍建设与“平安建设”活动纪实

时间:2015-02-03 09:39 作者: 记者 惠晓翠 通讯员 刘海滨 杨兆林 来源: 渭南政法网

也许是因为黄河的洗刷,也许是因为渭水几千年的荡涤,在大荔1700多平方公里大地上,75万同州儿女幸福地经营着生活。在他们身后,400余名公 安民警像忠诚的卫士日日夜夜守护着平安……2013年到2014年组织的民意测评中,大荔公安这支优秀的集体连续两年雄踞人民群众满意度全市第一,公众安 全感由全市第五上升至第三。“群众满意度”连续两年位居全市第一的骄人成绩是如何得来的?年轻的公安局长吴新利一语中的:“群众满意度是公安工作的‘晴雨 表’,我们能做的就是将公安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人民充分感受到民警就是自己的亲人,平安就在自己身边!”

这是一支能征善战的队伍

有着让人自豪的战绩

“破 获刑事案件1348起,抓获刑事作案成员410人,刑事发案率与2013年同期相比持续下降,查破经济案件37起,侦破毒品,案件43起……"因为这来之 不易的“成绩单",2014年度大荔县公安局被评为全市公安队伍建设示范单位、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并被渭南市公安局上报为全省优秀公安局,吴新利 被上报为全省优秀公安局长。这一串串数字,也浸透了大荔公安民警的心血和汗水,一项项荣誉彰显了大荔公安队伍建设的硕果。这些成绩和荣誉,承载的是大荔公 安民警紧扣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这两条主线;来自于队伍建设与公安业务并重、打击犯罪与严管严防结合、软件与硬件齐抓的工作思路。

2014 年,是大荔公安叫响“全县有口碑、全市有地位、全省有亮点"奋斗目标,打造大荔公安“升级版"的苦战一年、丰收的一年、辉煌一年。这一年,大荔公安“秦 剑”行动严打破案写出新篇章,“大收戒、保平安、破小案、暖民心"和“三打击一整治’’等专项行动取得新成果,“行政村治安分级管理"闯出农村平安建设新 路子,“十类关爱对象"铸造出公安队伍建设的新经验,“853"工程织就了现代化治安防范的天罗地网。

这一年,打黑除恶在大荔掀起狂飙,先 后打掉以王某、秦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和恶势力犯罪团伙,给坐地为王、欺压百姓、强揽工程、敲诈勒索、故意伤害、非法敛财的黑恶势力以毁灭性的打击。还打掉 以张某为首的地下“出警队”,让这帮靠武力替人讨债的邪恶势力受到法律的严厉惩处。为弱者伸张正义。替百姓撑腰出气,为社会铲除邪恶,为大荔这颗“三河明 珠"荡涤污垢。

这一年,大荔公安在打击严重危害人民群众人身与财产安全的“两抢一盗"、制贩毒品、经济诈骗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经济犯罪方 面,利剑出鞘,重拳出击,打出了成效,打出了声威。共破获“两抢一盗”案件696起,破获毒品案件43起,侦破经济骗案件34起,查处经济犯罪案件26 起。特别是先后打掉了以武某、张某两个省、市公安机关督办的特大跨省贩毒购枪团伙,将暗藏渭北4县的贩毒网彻底摧毁,抓获团伙贩毒分子30多名,收缴毒品 近千克,仿制军用手枪和步枪3支。端掉了毒窝,斩断了毒源,遏制和减少了毒品对社会和老百姓的严重危害。

人们常说:“人民看公安,关键看破案:"案件千千万,关键是命案";只有及时侦破命案,才能有效打击犯罪行为,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的生命权利。而2014年,大荔县共发命案2起,全部及时侦破,实现了“命案必破”,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这是一支走近群众的队伍

掀开了服务民生新篇章   

在 大荔县公安局,“小警务联结大民心”是真正意义上的“一把手”工程,在“小警务大民心”工作运行机制当中,有一个清晰的领导组织机构,即局长吴新利任组 长,政委师正利任副组长,其他局领导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带头树立“破小案、带大案、积大安"的理念,群众关注的大案要破,事关群众利益的“小案件"也要 一查到底,绝不轻视放松。

自2014年12月28日以来,朝邑镇一村子连续发生三起盗案,村民新建的冬枣大棚钢管被人拆下盗走。接警后,朝 邑派出所民警迅速到该村展开调查,走访中有群众向民警反映:村民李某曾慌张地钻进路边冬枣大棚,随后,民警立即对李某重点调查,可此时的李某却早已不知去 向。为了进一步确定侦查目标,防止作案分子转移赃物,民警就以镇政府检查“美丽乡村"为名到李某家暗访,在李某家平房顶上发现堆在一起的旧钢管54根,经 失主辨认,正是被盗冬枣大棚之物。1月8日清早,民警经过连续几天的摸排守候,将从外面返回的李某抓获,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这只是大荔公安工作中最微不 足道的一件,为了将平安送到每一位群众身边,该局还全力推进“一村一警”,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走下去,深入社区、乡村、企业、学校、家庭,每个民警都有自 己包联的村组,都有自己的“责任田”。做到包联不漏一村,走访不漏一户,访民情、知民意、帮民难、解民忧,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向群众宣传安全防范知 识,让民警在群众中扎根,让公安工作得到群众的了解、配合与支持,“一村一警"在这里遍地开花,结出警民同心共筑平安的硕果,也赢得群众对公安机关的信 任,增添了几分满意。

熟悉大荔的人都知道,近年来在南部沙苑、北部灌区、铁镰山下、黄河摊,飘舞着的“红袖标"在大荔城乡格外引人注目。 6000多名治安积极分子活跃在村庄集镇、企业校园、田间果园、村庄集镇、企业校园。不仅红袖章,农村治安分级管理也是该局工作“接地气"的一大亮点,为 了打造一批拿得出、叫得响、人民群众满意的亮点和品牌,带动全局整体形象大提升,该局奖全县农村已完成分级划分,落实定点定位责任,步入管理轨道,工作运 行常态化,将’平安送到每一处角落。

2014年,大荔公安在平安城市建设中把“853”工程当作一件头等大事,落实科技强劲措施,精心编织 治安视频监控网络,依靠“天眼”保平安。截至目前,全县建成和正在建设的视频监控点3 1 3个,安装小探头13957个。通过视频管控平台捕捉犯罪线索140条,抓获作案分子39名,“天眼"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

钢铁般的队伍 

有着钢铁一样严明的纪律

“我们将队伍建设作为创造好成绩的生命线!”局长吴新利不断地强调着。的确,严抓队伍纪律作风,这支队伍有着自己的一套:局长、政委宏观亲力推动,纪检、监察、督察和基层所队具体实施的三级队伍管理梯队,形成职责明晰、责任共担、齐抓共管的局面。

据 了解,该局制定队伍和业务两套分值相等的考核办法,坚持队伍出问题,全盘否定的“一票否决”理念不动摇。同时,率先在全市推出了重点民警关爱制度,把工 勤、协警纳入关爱对象范围,先后确定“关爱对象”1 7人,建立帮扶小组1 7个,落实帮扶责任人36人;坚持强化教育培训不放松,率先设立全市第一家“民警夜校",力争把功夫下在平时。竞争可以最大程度地挖掘人的潜力,大荔公安 局领导班子深谙此理。在干部选拔任用上,他们实行竞聘上岗,通过民意测评、笔试、演讲、组织考察四个环节,将21名优秀同志提拔到正、副科级岗位,收到良 好效果。大荔公安能够做到警纪严明,令行禁止,与党委班子廉洁自律,认真落实各项要求是分不开的。局党委班子提出:要求民警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民警 不干的,自己决不沾染。在执法问题上,领导不打招呼、不写条子、不插手为某件案子说情,支持执法部门依法公正办案。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始终用制度规范和约 束自己,迄今为止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纪案件。

民欢警笑,百姓平安。大荔公安用优异的成绩向广大人民群众展示了他们坚强的战斗力。回首大荔公 安的过往,我们虽然看不见刀光剑影,硝烟弥漫,但这无疑是一场没有硝烟的鏖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大较量大搏击中,大荔公安卫士们以其“不畏浮云遮望眼,我 以我血护民安”的精神,在艰难险阻、云谲波诡的境遇中,百折不挠,愈战愈勇,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返回网站首页

上一篇: 金盾保平安 忠诚铸辉煌

下一篇: 没有了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