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法院 >正文

用法槌守护同州——大荔县人民法院保民生、稳社会、优化营商环境综述

时间:2022-12-24 14:38 来源:陕西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大荔县人民法院将继续聚焦民生,司法保障营商环境,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为推进平安大荔、法治大荔、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于细微处发力,于无声处守护。大荔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邓维强说,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既要用好法治保障的武器,保护好民营企业的权益,又要用更真挚的感情,实现好最底层群众的利益。

通过创新“府院联动”机制,大荔县人民法院把司法关怀倾注进每一个案件,传递到每一个当事人心中,让停工房产项目盘活、续建实现交房;让人民群众在案件审判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守正创新 擦亮为民底色

每一起案件,都寄托着案件当事人对公平正义的渴望。

“2014年初,我全款购买了世景园项目的花园洋房,这里曾是大荔县的高端楼盘。”陕西润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润泽公司)破产重整案债权人高凌峰回忆说,当时交款后没按时收到房,全家人着急万分。

2015年,润泽公司两处开发项目“润泽臻品”“润泽世景园”因故先后停工。

面对困境,润泽公司找不到破局之策。如何最大程度维护债权人合法权益?2018年,润泽公司向大荔县人民法院递交破产重整申请,希望通过重整挽救企业、保证交楼并大幅提升债务清偿率。

“保交楼、稳民生”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法治化、市场化原则,压实企业自救主体责任,落实地方政府属地责任,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大荔县人民法院破产重整介入后,妥善解决“疑难杂症”,成功保障了润泽公司楼盘复工复产,交楼迎来新曙光。

如今,“世景园”项目经法院和破产管理人努力,组织债权人大会表决通过《债务人继续经营方案》、确定经营团队,成功招募新投资人,2020年12月正式启动“世景园”续建,现八栋洋房约6.3万平方米已续建完成,管网、道路、绿化、气通等全部实现。

同时,“臻品”项目二期,陕建一建集团作为新的建设方,进驻后施工进度很快,在法院与高新区管委会等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下,相关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诚如大荔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邓维强所言,在实际问题解决中,大荔县人民法院以问题解决为导向,注重“快慢结合”,在能够“快”的地方,承办人为能够尽快解决燃眉之急,多次督促鉴定机构,要求其又好、又快地完成此次鉴定任务;在需要“慢”的地方,通过对公司合并破产重整,多次召开债权人会议、债权人委员会投票通过债务人继续营业方案,确定了经营团队。

“府院联动” 创新机制保交楼

大荔县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张百锁,任法院兼破产案的合议庭审判长。3年来,他亲身经历了法院受理的2起典型涉房案。

无论是润泽公司重整,还是陕西九龙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九龙公司)及关联企业渭南怡城置业有限公司(怡城公司)合并重整,在重整过程中,都离不开大荔县政府与大荔县法院联动协调机制的强有力推动。

在大荔县委领导下,由大荔县政府牵头成立的“府院联动”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由大荔县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大荔县法院院长任副组长,财政、住建、教育、税务、人社、工商、自然资源、环保局、金融办等单位任成员。

“像住建、房管、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对重整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快事快办,提高了企业重整的效率,教育部门特事特办解决了孩子上学难问题。”张百锁说,通过“府院联动”,公平公正公开处理各项事务,创新运用集体智慧,既保障了交楼,也提高了债权清偿率,还有力地推动了破产案件的进行。

陕西瑞森律师事务所是由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的两起案件破产管理人。陕西瑞森律师事务所项目负责人陈剑说,在政府、法院的联动支持下,破产重整的初步成果已显现。

“府院联动”是大荔县人民法院运用创新机制将高效务实为民理念向全流程诉讼服务不断延伸的生动实践。

司法赋能 护航高质量发展

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百姓福祉,离不开法治保障。面对难题,大荔县人民法院主动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法治化、市场化原则,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大荔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邓维强说,房产重置案件中,如果按强制破产执行,将陷入企业没机会翻身、停工楼盘烂尾、购房者权益受损、债权人无法受偿的恶性循环。

通过学习全国各地破产处置经验,法院重整方案得到县委县政府的有力支持,能最大程度用法治手段保障多方权益。邓维强说,一是可以保障民生根本。每一套住宅都牵扯一个家庭,一旦不能交房,首先伤害的是无辜的购房人;二是可以挽救危机房企。通过破产重整法定程序挽救企业,不仅能提升破产公司偿债能力,同时也解决了业主的难题;三是优化营商环境。破产重整案的审理贯彻了中央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充分发挥重整程序的拯救功能,在发挥政府与法院联动协调机制作用、注重运用市场化的方式推动企业重整、探索综合模式挽救企业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大荔县法院发挥司法服务保障,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把法院工作与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需求有机结合起来,让经营团队负责人王荔军感触很深,这让企业“腾笼换鸟”焕发新生,同时还以法治护航“新生”企业发展。

服务大局 厚培发展沃土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大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大荔县人民法院一直在探索,在破产案审判、知识产权案件审理等领域,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服务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有力有为。

过去3年来,大荔县人民法院审结买卖、租赁等合同纠纷案件6123件。妥善审理“东府医院、金紫阳”等破产案件,通过破产程序安置企业职工800余人,盘活土地1200余亩,5家破产企业通过拍卖、资产重组等方式获得重生。在省高院“执行转破产”研讨会上作经验介绍,“东府医院、文阳汽贸、东府医疗”破产案被省高院列入陕西法院破产典型案例(2019-2021),为全省破产审判工作作出了有益探索。

自今年5月1日起,大荔县人民法院作为指定管辖渭南市知识产权一审民事、行政案件的基层法院,依法受理侵犯商标权、侵犯著作权、不正当竞争、技术服务合同等知识产权案件177件,已审结166件,结案率达94%,其中判决结案40件,调解或经调解原告撤诉126件,调撤率达到76%,在渭南市初步形成了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社会氛围。

正直者,顺道而行,顺理而言,公平无私。

邓维强说,未来5年,大荔县人民法院将奋力谱写法院工作新篇章:在法院政治建设上树更高标准;在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作为;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上推出新举措;在提升审判能力和审判质效上做出新突破;在锻造高素质法院队伍上展现新风貌。

新时代新征程,大荔县人民法院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勇担使命,不断开拓创新,为建成大美大荔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