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检察 >正文

大荔检察:异地协作 架起司法救助“暖心桥”

时间:2022-12-19 10:40 来源:大荔检察

近日,大荔县人民检察院应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的函请,就一起猥亵儿童案的未成年被害人一一(化名)进行国家司法救助协助调查核实,用两地的检察担当构筑起司法救助联动“暖心桥”。

在收到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委托调查函后,大荔县人民检察院对申请人家庭困难情况开展调查核实工作。通过实地走访申请人家属所在村组及其住地,对申请人家属进行调查询问,了解到一一父母离异多年,母亲远嫁,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收入不稳定,其与爷爷奶奶共同生活,目前家庭收入来源主要靠爷爷平时在附近打零工维持,奶奶因病致眼疾,常年需要吃药,家庭经济十分困难。

调查中,经与一一家人多次沟通发现,一一在案发后变得敏感内向,不愿与人接触和交流,对家人也紧闭心扉。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检察官认为有必要及时启动“未成年人心理疏导”特殊保护机制,帮助她治愈心灵创伤,回归正常生活。在征得一一及其家人同意后,大荔检察未检检察官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引导一一不要刻意回避不幸遭遇,学着放下心理包袱,重新恢复阳光快乐的生活。检察官也与其家人进行了交流,结合案件情况指出了家庭教育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并表示如果孩子出现异常情况要及时联络沟通,帮助孩子尽早走出阴霾。

相关情况核实后,大荔检察认为被害人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立即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

千里之隔,地域有别,两地检察机关“司法为民”之心没有间隔,坚持“应救尽救”之策没有差别。该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的成功办理,既是检察机关积极开展异地协作的生动缩影,也是检察人以实际行动诠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有力体现。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