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司法 >正文

砥砺奋发 赓续前行——大荔县司法局2023年新年贺词

时间:2023-01-03 09:55 来源:法治大荔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当新年的第一缕晨曦照耀在画乡大地之上,我们挥别历经沧桑的2022年,迎来充满希望的2023年!值此辞旧迎新之际,大荔县司法局党组向所有关心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向全体司法行政干部职工、法律服务工作者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司法局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一条主线”、抓好“两个建设”、抓住“三个契机”、用好“四项举措”、取得“五个成效”、从六个方面具体实施,充分发挥了司法行政职能,各项工作实现了新突破。

这一年,我们注重法治效果,全面依法治县稳步推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健全完善委员会抓总、办公室统筹、各协调小组和责任部门分头落实的体制机制,组织召开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4次,研究通过了《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大荔的实施意见》《大荔县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了目标要求,落实了责任分工,有序推动法治大荔建设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这一年,我们大力推进法治建设,争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制定印发《大荔县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任务分解清单》《大荔县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宣传工作方案》等文件,成立“工作专班”,“一对一”精准指导,按期上报各类资料1691份,拍摄宣传片5期,制发《倡议书》2万余份、核酸贴60万张,在全县范围开展“全覆盖式”专项督察,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今年共办理政府涉法事项68件,其中审查政府常务会议题43件、合同协议6件、规范性文件4件、其他涉法事项15件;代表县政府应诉的行政应诉案件13件、行政复议申请28件。

这一年,我们强化法治宣传,高标准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制定印发了《关于在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组建了54人的“八五”普法讲师团、65人的法治副校长、72人的司法行政宣传员队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500余场次;完成了首批908名“法律明白人”的培养工作,实现全县各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全覆盖;创作了《法治大荔 你我同行》、“一把手讲法”等普法栏目、“三微”作品,利用“法治大荔”微信公众号、“荔小司”视频号上发布新法新规、以案释法、法治动漫等信息4000余条。

这一年,我们创建“智慧矫正”中心,规范管控“两类”人群。依托陕西省社区矫正综合管理系统、远程视频督察系统、人脸指纹打卡系统,积极创建“智慧矫正中心”,实现省、市、县、所四级平台数据互通,使社区矫正管理流程在制度和技术的监督下规范运行,有效杜绝脱管、漏管及重新违法犯罪案件发生。今年共接收社区矫正对象202人,解除256人,现在册社区矫正对象217人。严格落实刑释人员无缝衔接工作机制,做到“出有人接,回有人管,就业有人扶,困难有人助”。目前,安置帮教在册人数1766人,重点帮教人员33人,其中涉黑涉恶人员12人。开展跟踪帮教5298人次,无重新犯罪现象发生。

这一年,我们发挥人民调解作用,把好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持续巩固提升“六好司法所”创建成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继续抓实大调解体系建设,严格执行星级管理制度,指导各级调解组织建立受理登记、分流移交、办结报告、回访督办等制度,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大化解、喜迎党的二十大”专项活动,有针对性地排查矛盾纠纷。为维护县域瓜果市场经营秩序,成立了5个“瓜果纠纷调解小分队”,及时发现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348件,调解成功1323件,成功率98%。

这一年,我们创新服务形式,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积极打造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治宣传、公证服务等职能为一体的村(居)法律服务工作室301个,接待群众咨询300余人次,调解各类纠纷120余件;深入开展律师服务民营企业“法治体检”“遵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援惠民生”等专项公益法律服务宣传活动百余场,共为236人提供法律援助,并挽回经济损失110余万元;坚持优化公证服务,开辟公证服务绿色通道,全年接待咨询1000余人次,办理各类公证1089件,上门办理公证案件100余件。

风鹏正举,扶摇直上。2023年,我们将继续肩负法治建设新使命,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不负时代、不负华年,忠诚履职、开拓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法治大荔建设,努力为谱写新时代大荔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最后衷心祝大家元旦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山河锦绣、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繁荣富强!

大荔县司法局

2023年1月1日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