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司法 >正文

大荔县司法局冯村司法所:遗产继承起纠纷,联合调解促亲情

时间:2022-09-10 15:11 作者: 通讯员 王晨琛 刘军丽 来源:大荔县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王晨琛 刘军丽)为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化解专项活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近日,大荔县司法局冯村司法所联合镇包村干部成功调解一起遗产纠纷。
据了解,丁某是冯村镇某村村民,妻子李某是某单位退休干部,已于今年年初去世,此前有一笔二十万元的存款和单位发放的十多万抚恤金,丁某以岳母周某未经自己同意,私自领取李某的存款为由,拒绝周某继承部分抚恤金,周某认为领取的存款均已用作给女儿李某就医所花费,自己应当继承李某的抚恤金,双方由此引发纠纷,一时争执不下,并于今年5月份,丁某将周某一纸诉状,起诉至大荔县人民法院,要求周某返还其占有的李某名下遗产款。冯村法庭了解情况后,认为诉前调解更有利于解决纠纷,维系家庭和谐关系,随即遵照程序将案件分流转派到冯村司法所开展调解工作。

受理纠纷后,冯村司法所立刻联系镇包村干部同志介入调解。调解过程中,调解人员从三个方面开展调解:一是摆事实,将双方针对遗产分配问题铺展开来,找出矛盾,溯源解决;二是讲法理,为丁某及周某普及《民法典》关于遗产继承方面的法律知识;三是双方根据现有的情况讲述自身意愿及看法,调解员从中提出可行方案,确保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调解人员秉持着依法公平公正的原则,从情理到法理,及时安抚当事人情绪,积极听取双方的诉求,告知双方其中的利弊关系,经过一个月的耐心说服劝慰,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李某的抚恤金由丁某和女儿继承,岳母周某放弃继承权;丁某和女儿去法院撤诉,不再追究李某生前存款一事。至此,一起遗产纠纷在冯村司法所和镇包村干部的努力下,得到圆满的解决。
下一步,冯村司法所将坚持排查在先、调解为本,以回访巩固调解成效,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走深走实,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