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司法 >正文

合同起纠纷 司法来调解

时间:2021-07-23 16:26 作者: 通讯员 宋小丽 雷亚萍 来源:大荔县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宋小丽 雷亚萍)近日,大荔县段家司法所成功调处了一起因收购核桃引起的合同纠纷。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今年7月初,大荔县两宜镇客商王某和段家镇xx村雷某等六户果农以每斤1.7元的价格签订了核桃收购合同,客商王某向每户支付500元订金,其中预定雷某的核桃5000斤。7月22日,客商王某按照合同约定来收购核桃,发现雷某违反规定,私自把核桃卖给了其他客商,因为剩余5户果农的核桃产量太少,导致客商无法装满整车,遂要求所有果农退还订金,同时要求雷某按照合同规定,赔付5倍违约金,雷某等拒绝,客商王某无奈,来到段家司法所申请调解。

司法所工作人员知悉后迅速赶往现场,了解案情,在调解过程中,双方情绪激动、争吵激烈、互不相让。果农雷某只愿退还订金,不同意支付违约金,其余5户果农认为客商违约,坚决不退订金,客商认为雷某已把核桃卖于他人,剩余核桃量太少,不够收购成本,拒绝收购,理应要回订金。

就在调解局面僵持的情况下,调解员暂停调解,让双方当事人先冷静,随后调解员采取背靠背的调解方式,先安抚当事人的情绪,紧接着分头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又依据《民法典》相关法律规定摆事实、讲道理,让王某先退一步;其次,又做果农的思想工作,情理结合,让果农理解客商的难处,退还订金,经过调解员两个多小时耐心细致的调解,客商和果农各退一步,达成共识:六户果农退还客商王某的定金3000元,王某不再要求雷某赔偿违约金,双方达成协议后,不再产生任何矛盾纠纷。

调解员在调解过程中,注意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同时进行《民法典》的相关法律知识的宣传,既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达到了调解一起普法一片的良好效果,受到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