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法院 >正文

大荔法院:疫情影响减租金 法院协商显公平

时间:2021-06-09 09:10 作者: 通讯员 霍晴 来源:大荔法院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霍晴)近日,速裁庭受理了两起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出租人(房东)与承租人(商户)就房屋租金产生争议的案件。两位商户均是在2020年10月初与房东签订了租赁合同,约定了租金为每年两万五千元,签订合同当日便向房东支付租金两万元。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商户自2020年以来未能正常经营,经济损失惨重,双方便讨论减免一定租金,但就减免租金的具体数额一直没能达成一致,房东便将两名商户诉至法院。

承办法官通过分析案情,“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性为普通商户带来了极大的损失,若坚持商户按照原定租金支付显然有失公平,出于公平原则考虑应适当减免租金或是延长租赁期限。同时,考虑到两位商户目前正在经营店面,前往法院应诉不便,法官先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送达,同时,对房东和两位商户进行释法明理,协商其就剩余租金的数额达成一致意见。最终在法官的协商下,双方确定了减免的数额,商户当即支付剩余租金,双方也握手言和。

法官说法

“新冠肺炎疫情”事件属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其突发性难以预见,且国家对此采取临时管理措施和非常手段,社会生活和经济秩序的非常规性,均是难以避免和难以克服的,应属不可抗力。如果是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租赁合同暂时难以履行或是继续履行对一方显失公平时,应当根据双方的实际情况,减免租金或是延长租赁期限。“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国民经济,也影响到了每一个人,还希望因此导致的争议,彼此能够后退一步,合理分担因疫情造成的损失。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