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法院 >正文

因借款闺蜜闹翻,经调解握手言和

时间:2021-01-28 11:31 来源:大荔法院

1月25日上午,大荔县人民法院速裁审判庭内欢声笑语,原告张某与被告陈某消除了心中多年的芥蒂,姐妹两人你一句我一句地诉说近期奇闻趣事,严肃的审判庭变得欢乐融融,是什么使前一刻还剑拔弩张的她们重归于好的呢?

张某与陈某系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当事人,原告张某与被告陈某是多年的同事关系,在以前的工作中以姐妹相称,被告陈某在2014年向原告张某借款10万元,约定月利率为2%,借款后被告陈某仅支付两万元利息,后再未还款。双方在过去几年里多次协商未果,故原告向法院提起诉讼。考虑到案情简单、事实清楚,原被告又是多年同事,严法官与助理准备调解处理该案。

第一次组织双方调解,二人各执一词,互不退让,因双方态度坚决,调解只好中断。在法官的耐心解释中,二次调解双方态度均有所改观,但二人仍余怒未消,各执己见,原告不愿意放弃利息,并要求被告立即偿还所有欠款及利息,被告要求原告放弃利息,并分期付款,二人调解又进入僵持状态。在严法官的动之以理晓之以情中,迎来了这对好姐妹的第三次调解,严法官本着既维护姐妹情谊也维护双方利益的想法,对二人分别单独谈话,向原告讲清楚案件利弊,向被告讲清楚法律规定。经过漫长的拉锯战和法官的耐心劝说,二人想起了昔日的姐妹情,终于愿意放下各自偏见,心平气和的讨论调解意见,这场近三个小时的拉锯战,最终以原被告双方自愿让步达成合意为这场调解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两姐妹放下旧怨重归于好。

民间借贷案件看似事实清楚,实际上该类案件由于矛盾产生的时间久远,双方积怨颇深,虽然判决简单但想让双方服判息诉很难。此类案件,法官应当多做工作、多花时间,尤其是多次调解未果的案件,更要耐心向双方当事人释法明理。本案中案件承办人严法官耐心调解,以最妥善的方式让原被告都同意调解,接受调解。实现了情与法的统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