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公安 >正文

大荔 | “六个深入”齐头并进 法制工作稳步提升(组图)

时间:2020-12-08 18:55 来源:渭南警讯

【2020•法制建设这一年】大荔 | “六个深入”齐头并进 法制工作稳步提升(组图)

2020年,大荔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在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全体民警振奋精神、鼓足干劲,紧紧围绕市公安局重点工作和县公安局中心工作要求,以努力进入全市第一方阵为目标,大力推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信息化、智能化、规范化使用,持续深入推进全警法律大练兵活动,全面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等重点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强化队伍建设,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和队伍建设稳步发展。

深入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标准化建设、精细化管理、智能化应用

按照省市公安机关重点工作的要求,以服务实战为导向,以确保执法安全为前提,执法办案中心在前期建设的基础上,按照“管用、够用、能用”的基本原则,克服困难,因地制宜,积极创新智能化应用,落实精细化管理,切实发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在服务监督方面的作用。一是加强专职管理团队建设。结合县公安局实际情况,配齐配全固定警力,试行三级联勤联动机制,大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二是继续智能化升级改造。对现有办案中心的软件管理平台进行升级,对接执法办案等业务系统,实现对全局所有办案区工作流程全过程集中管理、一体化监督。完善人像门禁系统、人像采集设备,完善人身检查室信息化设备配置,升级随身物品保管柜、增加疤痕摄像机等,进一步提升办案中心管理的智能化水平。三是强化专职队伍管理。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始终将执法安全放在第一位,不定期的开展执法安全培训会,不断加强民警执法办案场所的安全意识。扎实做好办案中心督导检查和日常巡查工作,严防发生任何不安全事故。对办案民警不遵守管理制度所引发的问题,实行“一提醒,二劝阻,三通报”的方式进行管理,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民警点名通报,并将结果纳入法制工作考核。2020年全局办案中心累计登记各类人员206案871人,其中入区办案506人次,仅采集信息365人次。(2020年受疫情防控影响,办案中心空闲时间累计104天)。全年执法事故零发生,圆满完成了“3.25”“8.28“10.23”等专案的办案保障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三个当场”、“四个必须”的规定

【2020•法制建设这一年】大荔 | “六个深入”齐头并进 法制工作稳步提升(组图)

三个当场”、“四个必须”是省市法制部门督导检查的重点,法制大队把落实“三个当场”和“四个必须”作为执法办案的刚性需求,确保把牢“三个当场”和“四个必须”落地见效。先后召开贯彻执行“四个必须”规定培训会,对“四个必须”规定逐条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就如何贯彻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设计了统一格式的“四个必须”、“三个当场”制度牌,在全局所有办案中心、办案场所、接警室的醒目位置上墙悬挂,时刻督促、警示民警,确保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并由法制大队牵头,会同纪检、督察部门不定期对“三个当场”、“四个必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全局通报、集中整治,对存在的违规违纪行为严格倒查、坚决问责。

深入掀起全警法律大练兵活动热潮

【2020•法制建设这一年】大荔 | “六个深入”齐头并进 法制工作稳步提升(组图)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警法律大练兵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全局民警的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营造全局民警“学法、练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法制大队积极行动,采取有效措施助推全警法律大练兵深入开展。一是物质保障“强基础”。法制大队积极争取县局党委的支持,筹措专项资金用于印刷相关法律书籍配发全局一线实战民警,为大练兵活动提供有力的物质保障。二是以考促学“强本领”。自大练兵活动开展以来,法制大队将法律法规以套题的形式进行大比武活动,共组织开展法律大练兵考试7次,参加民警500余人次。11月5日在全市举行的全市公安民警法律知识竞赛活动中获得了三等奖的优异成绩。三是送教下基层“强精兵”。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抓深化、三年大提升”的要求,法制大队先后深入全局17个派出所,分片区、分战区开展“送教”下基层活动,对基层派出所在执法办案全过程存在问题进行指导和监督,对民警在执法办案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基层一线民警对规范执法、严格执法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以案释法,引导基层民警纠正以往执法瑕疵,进一步夯实执法理论基础。

深入推进执法信息化基础建设

【2020•法制建设这一年】大荔 | “六个深入”齐头并进 法制工作稳步提升(组图)

一是强力推进执法办案信息化深度应用。开展执法办案信息全流程网上管理、网上巡查通报、网上监督考评。全面落实单位执法档案和民警执法档案网上管理考评新机制,实现一网考评。二是强力开展网上执法办案系统应用巡查。坚持网上日巡查、周通报、月研判制度,及时解决执法规范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对案件录入不及时、审批不及时、证据不完善等突出问题,督促办案民警及时整改,共发案管通报190起。组织网上办案系统应用培训会,进一步推动网上办案规范运行。随机抽查网上办案质量,运用个案核查、专项巡查、监督通报等方式,加强网上办案情况监督考评,及时查纠整改执法问题,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全力推进规范执法。三是加大阳光警务执法办案公开力度。实现全警情公开,及时公开办案进度,及时回复投诉,真正做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今年共向阳光警务执法办案公开系统推送公开接处警信息14879宗,案件信息2473条,嫌疑人信息2045条,受害人信息995条,物品信息264条,处罚决定书信息629份,处理网上投诉4起,全局“阳光警务”应公开内容常态化达到100%。

深入推进执法主体能力建设

【2020•法制建设这一年】大荔 | “六个深入”齐头并进 法制工作稳步提升(组图)

县公安局以一线执法为重点,通过常态化教育,多措并举,全面加强执法主体能力建设,提高执法主体法律素养。一是以法律大练兵为载体,提高民警法律素养。以全局“强作风、拼干劲、亮实绩、促发展”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形式,切实提升民警的法律素养和执法素养。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专家、业务骨干授课;建立“法律练兵”工作交流群,及时推送相关法律法规资料和案例信息,发布执法预警信息,提醒民警注意事项,解疑答惑。组织开展全局民警法律大练兵考试,以考促学,以比武促练兵,以演练促提高,对成绩优异的民警通报表扬,树立学习标兵并予以奖励(奖品为法律书籍)。分片区、分战区开展送教下基层活动,为基层一线执法民警提供法律实战指导。二是围绕执法过程,提升民警执法水平。以解决执法突出问题为切入点,以健全执法管理体系为抓手,最大限度的避免执法瑕疵。基层执法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全局的执法水平。充分发挥基层质检员的作用,制定《大荔县公安局法制员管理办法》,对法制员的工作任务、管理办法等内容一一规定,让法制员知道自己干什么,应该怎么干。紧盯刑事、行政案件侦办的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制定《刑事案件“两统一”运行机制》、《行政案件审核包联分片机制》进一步规范案件办理程序,提高全局规范化执法。三是围绕执法对象,提升服务效能。对执法全过程和案件办理进行全方位、多维度、可视化监督,督促民警依法、依据办案,有效提升执法质量和办案效能,使民警执法行为更加规范,执法问题明显减少。

深入推进执法监督管理机制

法制大队把执法监督作为确保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质量、提高执法水平有效保障。一是成立执法管理委员会。定期召开案件研判分析会,集体讨论解决案情复杂、定性存在重大争议、社会广泛关注的重大疑难案件。二是健全执法监督分工机制。通过办案质量终身责任制、办案质量捆绑责任制,细化办案民警责任,突出所队长、法制员、法制审核及审批局领导责任,做实案件五级审核制。逐步把法制民警的精力从案件审核中解放出来,更多地转移到监督管理、研判分析、考核考评、重点整治的方向上来。三是建立执法质量考评制度。落实一案一评制度,把全局执法办案单位及负有执法办案资格的民警纳入考核体系,实行考核排名,定期通报,促进规范执法提档升级。定期召开执法突出问题座谈会。采取以案释法、以案促改的方式,解决民警在执法办案过程中的瑕疵环节,警示教育民警规范执法,遵纪守法。

编辑:刘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