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新闻 >正文

勇立潮头敢为先 牢记使命谱新篇

时间:2020-07-20 10:44 作者: 刘莉 来源: 渭南政法网

中共大荔县委书记 刘莉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过去的五年,砥砺前行追赶超越,在推进“五个扎实”方面取得了明显成绩,我们的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时隔五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陕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把脉定向、擘画蓝图,给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思想智慧和发展动力,切实掌握蕴含其中的科学方法论,推动“五项要求”落实落地,谋深做实“1+”发展实践,始终保持创业劲头、创新热情和创先激情,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只争朝夕、真抓实干,追赶超越,再立新功。

一、殷殷嘱托,其言至谆,这是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必须铭记在心。习近平总书记陕西之行,谋民族大计、探民生福祉、把经济脉搏、踏西迁足迹,提出的“五项要求”,彰显了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根本要求、身体力行的责任担当、人民至上的坚定立场、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既与“五个扎实”一脉相承,又根据时代发展提出更高要求,体现着从传承到创新、从发展到跃升、从过程到结果的递进关系。我们要带着使命学,紧紧围绕落实“五项要求”,找准追赶超越的着力点,增强“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坚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迎难而上、斩关夺隘,向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我们要带着问题学,多思考解决现实问题背后的战略考量,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区域工作置身于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之中,准确把握“量”与“质”、“速”与“效”的统一,把大荔建成能够全面展示渭南乃至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的重要窗口。

二、切切期望,其情至真,这是凝心聚力的集结号,必须笃定前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新时代陕西要有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勖勉之语饱含着对家乡发展的殷切关怀和诚挚期望,指出了陕西新时代应有的精神气质。作为家乡儿女,我们要大力发扬和保持赳赳老秦人那股特有的“拧劲儿”,善于攀登高峰、勇于追赶潮头。我们要争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当前,大荔农强工弱,产业多而不优、大而不强,税源散小,高新技术产业、打粮食、挣钱的项目少,这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都是争创先行区必须爬的坡、迈的坎。我们要自我加压、跳起摸高,常态化开展“晒亮点、比贡献、拼干劲、超先进”活动,对照考核指标,看前后、观左右,认清自己全省全市处于什么位次、全国处于什么水平,定出追赶的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我们结合实际提出“1+”发展思路,做大做优“一产”,把各种业态、各行各业、各个领域都“+”进来,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无边界融合,让“1+”发展实践成为乡村全面振兴的大荔样板。

三、深深关怀,其意至臻,这是勇立潮头的实践课,必须感恩奋进。理论之树长青,实践之路常新。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聚焦富民强县这一核心,紧盯“黄河流域生态智能绿色发展示范县”这一目标,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新时代奋进的征程中创造新业绩。

一是聚焦“六稳”“六保”,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我们要紧紧抓住国家发展战略及“两新一重”政策机遇,精心谋划打造一批生命健康、冷链物流等产业项目,加快建设改造一批5G、物联网、交通水利等新老基建项目,提升固强补齐一批农村养老、饮水安全等城乡公共服务短板的民生项目,为“十四五”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坚持冬枣“首位产业”发展定位,以国省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为统揽,加快国家级冬枣产业园、省级智能农机产业园建设、新型服务“三农”模式等涉农重点项目建设,引领特色产业做大做优。坚持把大荔经开区作为聚集产业、壮大县域经济的平台载体,落实相关政策,以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创新主体培育为主攻方向,加快实施纳米谷等重点项目,力促传统食品工业、新兴产业协同推进、创新发展,帮助企业提振信心。努力消除疫情影响,支持鼓励发展假日经济、夜间经济、地摊经济、小店经济等新业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二是聚焦创新驱动,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牢固树立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改革思维,稳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等顶层改革,加快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等试点改革,扎实开展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等探索性改革,向前展望、超前思维、提前谋局。以打造市域副中心城市为起点,围绕优化城镇体系、提升城镇化率,主动布局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城市更新升级,推动以县城和重点镇为支撑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进一步激发县域经济活力,为列入全省县域经济和城镇建设试点县、争创省级乡村示范镇打好基础。同时,加快“国家农业农村综合改革”“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个先行示范区创建,不断增强县域经济发展生机与活力。

三是聚焦“两山理论”,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坚决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教训,坚持把黄河保护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举措,加大渭河、洛河段水污染防治,更加珍惜黄河,精心呵护黄河,统筹推进堤防建设、河道整治、滩区治理、生态修复等重大工程,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持续巩固大棚房和秦东水乡整治成果,坚决刹住城乡乱占耕地建房的歪风乱象。聚焦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推进城乡污水整治,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快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点火,让同州大地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美好。

四是聚焦人民至上,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接续推进全面脱贫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推进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补齐乡村教师、医生结构不优及人才紧缺的短板,抓好事实无人照料老人管护、重度失能残疾人照护、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工作。坚持把决胜脱贫攻坚作为民生第一要务,重点做好扶贫产业园建设和资金绩效管理以及利益联结机制建立,提高扶贫产业园带贫益贫能力,让“小木耳、大产业”模式在大荔遍地开放。探索搭建市场化就业、园区就业、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就业、扶贫车间就业的组织化就业模式,确保贫困群众“既安居、更乐业”。

五是聚焦党建引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党是领导一切的。我们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在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实功,持续深化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肃清赵正永流毒和恶劣影响,抓好警示教育,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信仰力量、群众力量、真理力量和奋斗力量,不断丰富延安精神的时代内涵,引导党员干部实时擦亮初心、践行使命,把知责、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方向决定航向,初心引领未来。大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真抓实干的强劲动力,凝聚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的磅礴力量,奋力谱写大荔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