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新闻 >正文

黄河流域(大荔)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论坛专家发言摘编

时间:2019-10-21 10:42 来源:渭南日报

借智“最强大脑” 聚力“人才经济”

——黄河流域(大荔)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论坛专家发言摘编

“黄河宁、天下平”。在9月18日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全面阐释了“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重要思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这一重大战略为包括大荔在内的黄河流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借智“最强大脑”、聚力“人才经济”,10月13日,大荔县委、县政府举办黄河流域(大荔)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论坛。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教授为代表的专家,从北京、郑州、西安等地齐聚大荔,共同为黄河流域(大荔)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出谋划策、寻找方向。专家学者为大荔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既立意高远、视野开阔,又联系实际、针对性强。他们的学术研究和理论成果,有利于我们敏锐把握国家战略释放的重大历史机遇和政策机遇,也为大荔县系统谋划和实施好生态治理、强势农业等工作,打造黄河流域(大荔)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了有益帮助。

本报今日特刊发参加论坛的专家发言摘编,以飨读者。

卢耀如(中国工程院院士)

大荔提前谋划,走在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前列,这很好。

对大荔来讲,资源条件注意两个方面,一个是水资源,另一个是土地资源。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主,后面应该再加上一条:粮以土为生。大荔各种农产品到底是如何分布的?大荔冬枣品质很好,它的优生土壤条件是什么?灌溉到底应该如何做?在农业发展当中,要注意研究水土资源的配备。大荔农业发展态势很好。除了冬枣以外,还有哪些特色的东西可以做?是不是应该提出生态、智能、绿色产业的概念。

建议建设水陆交通枢纽,发展黄河航运,把渭南变成八百里秦川水路交通汇聚点,把上下游、秦晋两省连接起来。渭南没有紧靠黄河,主要靠大荔实现与黄河的交通。渭河怎样连通洛河,对交通是非常重要的。这些都可以考虑。

党中央2012年正式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概念,其中最核心的是生态环境安全与可持续发展。大荔可以成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生态、绿色、智能发展的示范县,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示范县,要科学地建设和发展。要尽快把基本情况摸清楚,把基础条件搞清楚,把材料充实起来。

韩一军(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我国现阶段仍然是“政策治农”为主,但未来终将发展到“依法治农”。

对大荔县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议:

一要从历史、地理、资源、经济、社会、生态这几个维度认清大荔位置。二要解放思想。深刻认识处理好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关系这个问题。重新认识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这个提法。乡村全面振兴的精髓是如何盘活全部资源(山水林田湖草沙等自然资源与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引入先进的现代要素(思想、理念、科技、装备、管理等)。非常赞成大荔县委、县政府提出的“1+”战略。但这个1,不应该单纯是农业,而是农村的“1+”。三要创新发展。加快农业产业向乡村产业的拓展和升级;全方位打造大荔品牌,讲好故事;加强引智、引技、引资等模式的创新;加强管理体制机制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大荔的“荔”,上面一个草头、下面三个力,可以解释为借助人力、物力、财力发展绿色经济。大荔好地方,群众有力量。

白永秀(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

9月18日的“郑州会议”,明确提出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这是重大国家战略。

要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这一战略意义及其为大荔发展带来的机遇挑战,才能抢抓机遇,采取科学应对之策。

大荔县要抓住机遇,及早谋划项目,建设这方面的项目库。在加强生态保护的同时,一要抓住机遇推动黄河流域大荔段的生态保护与生态产业发展。二要抓住机遇推动大荔县产业转型升级。三要抓住机遇推动黄河流域大荔段基础设施建设。四要抓住机遇保护与建设黄河湿地风景区文化旅游。包括湿地文化产业园(博物馆)、体验园、亲子园。包括综合基础设施建设;沿黄公路网络(大通道)建设;水利设施建设;污水与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新能源与再生能源设施建设。

大荔“十四五”规划要以黄河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在三个方面做文章。一是产业定位方面,应该是绿色农业、绿色工业、绿色服务业组成“三绿产业”,以绿色为主线,推动三产深度融合。二是区域定位方面应是“绿色大荔,品质家园”。以宜居环境建设及全域多品种提升为主线,建设品质家园。三是形象宣传方面,重点突出“五A景区,五星管理”。

马俊杰(西北大学环境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大荔作为一个县级行政单元,长期坚持发展农业,把农业发展得风生水起,呈现出多种化、多样化、产业化的特征。这一点难能可贵。

在农业方面,大荔要继续做好提质升级。一是现有的、单一的冬枣还能维持多久?从思想上和农产品品种上要有一个储备。二是大荔农业已经走向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下一步还要走向规范化、智能化。既然将农业作为最突出的特色产业,就要进行全方面全方位打造和武装,能用的技术都要用上。比如种植、耕作、节水、施肥新技术等等。三是进一步创造机遇,提升农业影响,大荔有很多绿色有机农业认证,这方面还能不能继续扩大?在此基础上,能不能从产品认证拓展到基地认证?产品认证了,基地认证了,就保障了产品的充足底气。接着,可以再推广到地理标志产品上,把大荔作为产品的地域标志。

农业提质增效还有一个方面就是规范化。大荔优势农产品生产能不能规范化?规范标准还能不能更高一点?比如在农产品安全问题,食品安全问题方面,大荔能不能有所回应,有所提升,形成一套完整的规范?冬枣规范有了,其他农产品规范有没有?这些规范还能不能上升为国家标准?最终变成一个行业的引领,这样不仅能起到宣传的作用,还能使产品更好更优。

大荔工业由农业而起,一直瞄准的也是农产品加工。那么,大荔的特色农产品加工,还有没有可能进一步拓展,从服务大荔变成服务渭南,甚至服务整个关中?在加工基础之上,能不能从单纯的农产品加工转向技术研发,形成一种加工模式,把装备和生产技术向外推广,走基地化发展道路?从而形成一种工业发展,从最初的实体变成游离于实体之外的技术服务,实体转变为引领,继续延伸增值的思路。

大荔旅游业,能不能从大荔历史、特色地域延伸到特色产业、特色模式?发掘一些新的内涵,让游客走进来,留下来?大荔旅游从自然特色来讲是三河湿地;从地域特色来讲是同州文化。那么,特色农业能不能进一步提升为农业旅游?农家乐还有没有进一步提升空间?以后能不能发展工业旅游?这方面要有一个长远的路径规划。

大荔的“1+”战略,提得很好,联想很丰富。关键是要把设想变成项目,把项目转化为行动,“1+”将会加注很丰富的色彩。大荔将来可能会是一个关中、陕西、黄河流域,乃至更大范围的一个更负盛名的成功样本。

余华青(陕西省文化厅原厅长)

大荔地域历史文化悠久,文化资源丰富。具有多样性、延续性、交流性、全域性、关联性这五个特征,为未来大荔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

在现有资源条件下,需要对大荔文化资源进行再开发。再开发的第一个环节是提升。包括眼界视野的提升和舞台的提升,不能只站在大荔看大荔。第二个环节是转化。通过制约因素向促进因素的转化,资源潜力向资源实力转化。很多设想、蓝图、规划、一定要落地化,形成具体的项目,具体的产品,具体的产业,才能实现文化潜力的转化。第三个环节是整合。一个是传统文化资源和新兴文化资源的整合,一个是有形的文化资源和无形的文化资源整合。通过文化故事、文化形象、文化艺术,通过文学作品,通过无形的手段丰富和改进我们的文化遗产。第四个环节是调整。调整方面有这几个建议:要在大背景下调整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有了目标,还要有具体的规划,再还有调整大荔的形象文化名片。除了名片以外,还要有影视作品。影视作品对于提升一个地区文化影响、地域形象有很大作用。能不能围绕丰图义仓这个背景,写出一个影视剧来,不光提供影视剧的外景,而是以她来展现大荔的形象,在创作的过程把大荔的文化浓缩在这么一个影视剧文化内涵中,来推广大荔。

周灵国(陕西省林业局高级工程师、湿地专家)

湿地、森林、海洋一起被称为地球的三大生态系统。

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在陕西从韩城到潼关,总面积4.6万公顷,最主要、最宽、也是资源最丰富的区域在大荔、合阳段。这里地理位置非常独特,区位优势非常明显,生物多样性比较丰富。这里是我国内陆候鸟迁徙通道的重要驿站,是我国中西部国际保护候鸟的主要栖息地之一。大荔湿地面积排在渭南前列。湿地保护在渭南和大荔都非常重要。

保护湿地环境,发展湿地经济,要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不能单纯为保护而保护。要把好红线、守住底线,要保护自然湿地的原真性,不可对湿地进行太多人为改造、干扰。保护区的实验区搞旅游项目不能有污染,不能有太多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大荔有一个很好的朝邑国家湿地公园。近年来,大荔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保护,但还存在着基础设施不完善,技术手段落后等问题,工作力度还有待加强。要做一个高质量的规划,把保护和利用的度把握好。

建议在对朝邑国家湿地保护中,一是要强化宣传教育,突出湿地保护在生态保护决策中的重要性,抓好广大社会群众的普及教育,提高公众湿地保护意识。二是要彻底清理和制止湿地范围内的违章建筑、乱开发、乱放牧现象。三是要尽快编制大荔县湿地保护和利用规划。四是大荔县湿地保护战线较长,难度较大,建议省、市在保护开发利用方面给予资金倾斜。五是大荔县湿地面积较大,区域人口比较多,管理难度大,建议尽快落实基层保护站的人员编制和经费保障,加强湿地保护,打击破坏湿地的行为。六是大荔县湿地保护范围内的部队农场、国有农场、国有企业达14家,在湿地保护与开发利用中难以协调,建议由渭南市成立协调机构,便于及时解决问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前提。

李景宗(国家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区高质量发展战略要求关键在五个方面:一是着力加强生态保护制度,二是保护黄河水源,三是黄河水域高质量发展,四是改善人民生活,五是保护发扬传承黄河文化,使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治理黄河要以百年千年计,不能急不能马虎。当下的任务就是确定“四个不”:一是堤防不缺口,二是河道不占堵,三是水质不超标,四是河床不改道。

黄河大荔段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西倒,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同时,朝邑围堤防洪标准也不高。渭河治理很不错,标准化堤防兼顾了生态也兼顾了交通,但洛河防洪标准比较低,部分河段还没有堤防。

那么对大荔来说,哪些是重大问题?对待重大问题要分层次,一定要搞清楚中央现在要怎样推进,搞清楚以后要因地制宜。要理清思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结合治理。突出湿地进行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原则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除了水利,还有国土、环保、发改都要统筹推进,水利方面要系统治理,我们要按照新时期的指定方针来统筹考虑问题。要做好顶层设计,做好规划,分析查找当前问题,编制大荔县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规划做好后要一届接着一届干。

大荔县的湿地面积比较大,湿地保护与项目建设有冲突,各个层面要加强沟通。要补齐防洪工程的短板,保证三河的长治久安。要对接好中央的项目、省上的项目。要抓好节水,做好灌区工作,管理好安全供水工程。

文化主要是挖掘,要与旅游结合起来,沿黄公路要利用起来。

黄兴国(陕西省水利厅总规划师)

党的十八大提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全面推进,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到重要地位;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性,继长江流域发展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大荔县提出的产业兴村,大荔县的发展就靠农业,大荔县的特色农业全省有名,在全国排名前列。所以在定位上,在高质量发展上,对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定位很准。

大荔县地处关中东部靠近黄河,要建成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县,把美丽乡村、生态农业、特色农业作出示范,走在全国前列,使农民成为未来崇尚的一个职业。大荔冬枣产业发展已经远远超过山东。要把冬枣这个产业,站在世界的高度来发展。

大荔县紧靠黄河,但从黄河受益不多。陕西下一步要在黄河用水上做文章。即使通过南水北调把水调到黄河流域,也要注意节约用水。黄河流域生产生活方式都要向节水转变。节水应该成为一种习惯。生产、生活、生态用水,要有多少水干多少事。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特色农业占比重很大,高效节水发展空间也很大。

随着“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启动,要做好项目对接,河道治理工程要逐步实施,希望大荔县及时跟踪对接。抓住这个机遇,争取把大荔县建成全省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样板和典型。

(本报记者 单江鹏 整理)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