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新闻 >正文

大荔高质量发展的“1+”路径

时间:2019-10-25 10:51 来源: 渭南政法网

中共大荔县委书记 刘莉

大荔地处汾渭平原最开阔地带,是黄河流域光热水土资源匹配最好、山水林田湖草沙要素最全、农耕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重要区域。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原则不动摇,确立了做足一产文章,树立“1+”思路,走富有大荔地域特色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与生态和谐共荣的高质量发展路径。“1+”思路是以“一产”农业为根基,利用一产的超叠加效应,把农业做到最强最好最优,延伸到与一产密切相关联的现代食品精深加工、特色智能农机装备等第二产业,带动仓储物流、电子商务、旅游康养、农业服务等第三产业,形成一二三产关联度高、黏合性大、协同性强的全新发展架构。目标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智能绿色发展示范县”,路径是通过“1+”实践,实施“产业兴村、工业强县、旅游旺县、生态立县”四项行动,培育和发展四大百亿级的支柱产业(以42万亩冬枣为龙头,打造百亿元特色高附加值设施农业;以黄花菜为突破口,做大做强现代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以智能农机和纳米技术为重点的战略新兴支柱产业;以农旅、文旅、生态旅游和康养为主打的高端服务业),实现“一园四地”(即全域国家农业公园,特色现代农业标杆地、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地、秦晋豫区域性旅游目的地和城乡一体化绿色发展示范地),建设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大荔。

一、实施产业兴村,打造特色现代农业标杆地。一是推动冬枣全产业融合发展。建立以全国枣交易中心为核心,集农产品交易、精深加工、仓储物流、冷链保鲜、科技示范、电商销售、农业大数据以及产业后整理于一体的国家级冬枣产业园,帮助农民建立线上线下、规范有序、管理科学的统一销售平台,通过市场优胜劣汰机制,倒逼农产品生产种植环节的高品质提升。二是发展特色智能农机产业。依托大荔丰富的农产品种类和多样的作业方式需求,规划建设省级特色智能农机产业园,引进、培育一批研发力强、专业水平高、生产规模大的设施装备企业,承接农业装备制造业产业转移,打造融“智能农机研发、制造、检测、展示、应用、销售、教学、供应链金融和配套售后服务”等于一体的农业智能装备全产业集群,解决未来农业“谁来种地”的问题。三是培育新型服务“三农”模式。加强与中化MAP(现代农业服务平台)、金正大金丰公社等国内外大型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围绕农业“耕种管收售”,全面推行标准化种植、测土配肥、品牌提升和销售流通等社会化托管服务,培育集农资、农技、农机、农艺、农险、销售和初加工等小农户急需解决的7个方面需求于一体的新型服务“三农”模式,破解一家一户分散式生产经营过程中解决不了的瓶颈问题,推动农业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加快实现农业改革发展的第二次飞跃。

二、实施工业强县,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地。一方面,以打造绿色农产品精深加工示范区为目标,加强与西农大、中农大等高校合作,围绕黄花菜等国家级地标产品,加快农产品生物制造关键技术的研发、应用和产业化,挖掘农产品高端价值链。另一方面,以建设中国纳米谷为目标,支持开展纳米基础材料研究,大力开拓纳米材料的应用市场,争取与世界500强企业深圳正威集团合作,打造国家级纳米技术应用的平台高地,让绿色科技创新成为驱动县域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三、推进旅游旺县,打造秦晋豫区域性旅游目的地。全域谋划旅游产业,培育一批集休闲观光、特色采摘、农事体验、科普教育、民俗文化和特色民宿于一体的乡村旅游路线,让美丽乡村逐步释放出美丽经济。坚信黄河文化所蕴含的时代价值,将以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丰图义仓为核心,高起点建设“黄河、渭河、洛河生态文明展览馆”,展示黄河流域传统生物的多样性,让大荔成为世界了解黄河文化、了解农业文明的鲜活窗口,真正让美丽生态转化为发展的永续优势。

四、坚持生态立县,打造城乡一体化绿色发展示范地。坚决贯彻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实做好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以及防洪抗旱、堤坝修复等工作,着力构建大田、大河、大湖泊、大湿地、大沙漠、大林草统一多样、和谐共生的良好生态系统。同时,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和森林城市”为抓手,丰富城市的品质和内涵,稳步推进农村“三大革命”,新建一批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乡村振兴示范村,让大荔成为黄河流域亲近自然、健康养生、美好生活的福地。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