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新闻 >正文

大荔县南高迁村:让群众生活有“面子”更有“里子”

时间:2020-07-27 10:23 作者: 记者 刘雪妮 见习记者 任晓彤 来源:渭南日报

7月中旬,记者走进大荔县埝桥镇南高迁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盎然生机。村道平坦宽广,干净亮丽,微风吹来,令人心旷神怡。不远处,村民三三两两坐在树下话家常,不时传来阵阵笑声,小朋友在文化广场上嬉戏,一幅乡村田园画面让人陶醉。

“现在环境越来越好,村头巷尾全是水泥路,路灯装上了,休闲文化广场也有了,原来的涝池也变成了公园,治安环境也好了,咱老百姓过上了满意、舒适的小康生活。”提起村上这些年的变化,63岁的温根耀点不完的赞。

南高迁村位于埝桥镇政府西南方向,总面积5200亩,近年来,村两委扎实推进厕所革命,以全域覆盖、设施完善、生态健康、人民满意为目标,全面推进村民卫生改厕步伐,与此同时,积极推进村庄周边环境整治、不断加强人居环境建设,硬化巷道7000余米,下水道6000余米,安装摄像头76个,路灯(包含通村路和巷道)200盏。

“现在党的政策好,这日子好啊,心情也好。”104岁的老人王全花一边看着涝池公园飞过的鸟儿,一边对记者说。

乡村要发展,群众要致富,发展产业是根本。这是南高迁村一直以来的发展理念。

在南高迁村岁稔产业园里,一串串紫色葡萄在翠绿的藤蔓下鲜嫩水灵,让人垂涎。村主任杜文学告诉记者:“像这种形状呈圆柱形,外表深蓝个大,这就是蓝宝石,这种葡萄比普通的更甜,皮薄,无籽,营养价值更丰富。相比普通葡萄,还可以‘吃葡萄不吐葡萄皮’。这是咱去年4月份刚刚嫁接的,今年头一年挂果,你看这长势多好。”

为了通过园区示范引领带动群众致富,南高迁村按照大荔县“1+”发展总思路,167万元成立了岁稔产业园,发展大棚45亩(37个钢架棚),其中葡萄35亩,冬枣5亩,杏和桃5亩。该园平时雇用贫困户务工,每天100元。在采摘葡萄高峰期,该产业园还会大量雇用附近群众实现增收。贫困户马秦川告诉记者:“前两年,我在政策帮扶下建了一个大棚,第二年就脱贫了,今年又建了两个棚,除了这些,我在村产业园务工也可以挣到不少钱,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乡村美不美,还得看老百姓的口碑。南高迁村整体环境改善、基础设施提升、产业融合发展,呈现出村容整洁环境美、村强民富生活美、村风文明人文美、村稳民安和谐美的“四美”乡村,实现了产业强、人文亮、推进实,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群众的生活不仅有“面子”更有“里子”。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