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公安 >正文

牢记使命圆梦百姓平安—— 大荔县公安局下寨派出所学汪勇创佳绩

时间:2020-06-17 09:36 来源:平安大荔

(刘海滨 李晓艳)大荔县公安局下寨派出所位于大荔沙苑地带西部,西与渭南市临渭区相邻,南隔渭河与华州区相望,是一个“鸡鸣听三县”的边远公安基层单位。辖区面积102平方公里,辖下寨镇16个行政村,常住人口3.8万。派出所现有民警10名,辅警6名。近年来该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字总要求,以“队伍素质高、执法能力强、办案质量好”和“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目标,认真组织民警向时代楷模汪勇学习。创新思路,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服务,从工作实践中摸索长总结出化解社会矛盾的“六步工作法”,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在圆梦百姓平安,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方面做出突出实绩,被公安部评定为一级派出所和“全国执法示范单位”,连续6年荣获省、市“优秀基层所队”荣誉称号,被陕西省公安厅命名为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以时代楷模为榜样,抓队伍,强素质,打造过硬警队。

学汪勇,就要具有汪勇那样的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政治觉悟和鲜明立场,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过硬素质。在开展“学汪勇”活动中,下寨派出所首先注重抓队伍、抓学习、抓培训、抓民警素质的提升。他们紧紧围绕政治建警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全体民警的思想统一到党的方针、政策上来,和党中央保持一致,打造一支有坚定政治信念的人民公安队伍。同时注重通过多种方式开展业务大练兵,积极参加上级公安机关组织的业务培训和参观学习,坚持每周“全警实战大练兵”,不断提升整个队伍的业务素质和执法办案水平,做到依法办案规范执勤。在队伍纪律作风建设方面明确目标任务,聚焦突出问题,严管理、严教育、严要求。从警容风纪到内务管理,从处理好每一起纠纷到办理好每一起案件,始终贯穿从严治警。为了规范的执法行为,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思想,坚持经常性纪律作风教育和整顿。以汪勇为榜样,围绕每个民警的思想观念、宗旨意识、工作作风、服务态度、廉洁自律以及执法办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整改,防微杜渐,确保队伍不出问题,确保执法为民思想意识的牢固树立。由于汪勇时代楷模的模范作用和精神事迹感召,全所正气上升,人人争创先进,近年来先后有20多人次被评为省、市先进立功受奖。

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抓整治,强管控,圆梦百姓平安。

下寨位于沙苑位置偏远,又属于结合部地带,108国道横穿全境。由于以往地理位置、经济和民风社情等多方面原因,这里社会治安情况相对比较复杂,民间纠纷多、盗抢犯罪多、流窜作案多。为了圆梦百姓平安,创建“平安下寨”,他们结合辖区治安特点和动向突出抓重点,攻难点,降热点,适时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和治安整治。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近年来先后组织开展了“扫黑除恶”“打击盗抢骗”“云剑-2020”和“雷霆·2020”以及“百日追逃”、“两打两控”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侦破了一批严重影响社会治安和百姓平安的案件,严惩了一批农村恶势力和犯罪分子,确保了辖区治安稳定。

在治安乱点重点整治方面,他们每季度进行一次社会治安状况综合分析,找问题,找根源,想办法,定措施,与镇司法调解、综治、土管、教育以及农村基层组织协同配合重点进行整治。整治中坚持“六抓”:这就是抓法制宣传教育,抓基层治安巡逻组织建设,抓矛盾纠纷调解处理,抓治安刑事案件侦破查处,扎重点人口管控帮教,抓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法律、宣传、教育、管理等多种手段并用,“打、防、管、建”多管齐下。让学汪勇活动与平安创建紧密结合,在辖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2019年以来共破获刑事案件23起,抓获涉黑涉恶在逃人员5人,抓获其他各类涉案人员30余人,实现了辖区治安案件、刑事案件、接报警量三下降,辖区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

在治安管控方面坚持共建共享,织密防控网络,创建最稳治安环境。一是创新警务模式,加力平安建设。以农村社会治安分级管理新模式为载体,将16个行政村根据治安状况划分为6个一类村,8个二类村,2个三类村,以问题为导向,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治理措施,实行层级式推进、实现差别化管理,使警务工作更具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战性,做到科学用警,精准打防。二是整合警务资源,密织防控网络。推行“1+1+N”(一名民警+一名辅警+N个治安网格员)专群联动机制,组建巡逻队9支128 人,建立治安三类村每周巡逻至少一次、二类村每十天巡逻一次,一类村每半个月巡逻一次的“三个一”工作制度。以“围圈、打格、布点”思路为引领,建设环镇路外围视频监控 45个,国道、县道、生产路纵横交织监控70个,行政村布点小探头500余个,形成全覆盖、无盲区的立体化视频监控体系。三是注重警民互动,共创平安家园。建立9500余人参与的17个平安微信群,发布预警信息20条,治安提示260条,网上咨询回复300余次,畅通警民互联互通渠道。2019年以来,破获刑事案件23起,抓获涉黑涉恶在逃人员5人,抓获其他各类涉案人员30余人,实现了辖区治安案件、刑事案件、接报警量三下降,辖区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四是狠抓行业场所清查和校园安全整治,对辖区的重点要害部位不定期进行检查,及时提出整改要求,确保重点单位安全无事故。今年共查出安全隐患16处,全部现场整改,并下发整改通知书16份。特别在抗击疫情战斗中,对各学校、幼儿园内外安全严格管控,对重点单位从严监督管理。对可能肇事肇祸的精神病人排查后由责任区民警和镇政府以及村干部三级落实管控责任,确保无意外和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扬汤止沸莫如釜底抽薪。农村中很多案件和上访以及群体性突发事件都是由形形色色的矛盾纠纷引起的,为了保稳定、保平安、降发案,他们注重狠抓社会矛盾纠纷的排查处理。结合新时期农村商品经济发展和社会治安实际情况,坚持创新,摸索总结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六步工作法”。以提早介入、包案化解、分流办理、多部门联合参与等多种方式将矛盾发现在源头、化解在源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在镇政府统一协调下成立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构建以政府、公安、司法、法庭、土地为主的“5+N”五位一体工作体系,实行周联席会商、月分析研判,形成公调无缝衔接,矛盾多元化解。通过扎实推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六步工作机制,全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消化在辖区。去年以来,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60起,分流22起,现场调解86起,联合调解52起。实现了辖区无“民转刑”案件发生、无群体性事件发生、无赴省进京上访事件发生的良好局面。

以警务改革为突破,抓服务,保民生,赢取群众满意。

在服务群众方面,下寨派出所牢固树立“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依托“互联网+陕西公安政务平台”,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导向。先后在户籍“窗口”实行网上预约、电话预约、网上一站式办理、现场一趟办结,社区民警代办等户籍办证服务。在基层警务室和警务站设立服务点,为群众提供代办、约办、上门办等十二项公安业务服务,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立足于人民利益,建立微信公众号、警民微信群,实行网上实时答疑解惑、法律咨询、业务咨询,避免群众多跑路、跑冤枉路。秉承“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的宗旨,加强群众监督,提升服务理念创新,努力实现“服务不缺位”。通过开展警营开放日、“向人民汇报”、“两委员一代表”座谈会,收集群众对派出所警务工作的意见建议,补齐短板,查漏补缺,改进工作。2019年以来,通过互联网办结户政业务74件,提供咨询服务230人次,警务室业务代办54人次,上门服务47余次,预约办理26次。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