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新闻 >正文

诚信,一定会成为大荔最靓丽的名片

时间:2020-01-23 09:49 作者: 渭南记者 单江鹏 通讯员 史平 来源:渭南日报

诚信,一定会成为大荔最靓丽的名片

大荔县政协“诚信建设年”活动纪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企业无信,则难求发展;社会无信,则人人自危;政府无信,则权威不立。

伴随着新时代的铿锵脚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千年河西地”的大荔迎来了又一个重要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大荔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了坚持“1+”战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智能绿色发展示范县的发展思路。在大荔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大荔县政协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各参加单位、全体委员和政协机关中开展“诚信建设年”活动,积极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为新时代大荔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荟萃各界精英,凝聚发展共识。关于诚信建设,在大荔县政协委员们中间,记者不断听到一些闪烁着思想光辉的观点:“诚信建设在大荔绝不只是一句口号,诚信建设不仅是大荔人民的心声,更是新时代大荔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必然要求。”“大荔人过去吃过太多不讲诚信的亏,没有谁比大荔人更能感受到诚信的无比重要。”“诚信政协建设就是要发挥政协组织联系广泛的优势,让235名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像一粒粒诚信的种子,撒向四面八方,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营造出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让诚信成为大荔最靓丽的名片。”

大荔县政协委员们积极响应号召,诚实守信,行为世范。在他们身上发生的一个个有关诚信的真实故事,温暖了自己,照亮了别人。

上篇

“我也是一个讲诚信的人,也需要心安理得地生活。”2001年9月的一天,刚刚起步的大荔爱家超市收到了这样一封信,随信寄来的还有70元钱。

大荔县政协委员、爱家超市总经理张美丽告诉记者,当时爱家第一个超市刚刚开业不久,这名顾客从店里购买了一瓶干红葡萄酒,感觉口感发涩,认为是酒坏了,要求退款。酒已经喝了半瓶,顾客要求超市至少退他一半酒钱。当时市场对葡萄酒的认识还没有像今天这样普及,在沟通无果后,没有过多争执,工作人员给这名顾客退了70元钱。不久,在同朋友聊天时偶然得知干红葡萄酒就是这样的口感后,愧疚的顾客寄出了这样一封信。

“我们会比承诺做得更好”。一路走来,无数个这样的故事形成了爱家超市诚实守信的企业文化。诚实无欺,以信取胜,经过近20年的发展,旗下已经拥有5家500平方米~2000平方米的店面,爱家超市成长为大荔最大的连锁零售集团。

张美丽说,讲信用生意才能做得长久。企业要发展壮大,需要和顾客、供货商、员工等合作,互相成就,互利共赢。作为一名企业界政协委员,她要建设好诚信企业。“诚实守信做对每一件事”,是她平时不断给员工灌输的一个信念。

靠货真价实赢得顾客,拒绝进店费、堆头费等行业陋习,不拖欠供货商货款,完善规章制度为员工提供真正关爱。诚信,是现在的爱家最有价值的资产。

“跟人一句话说出去了,你不论出多少钱,我都不能卖。如果信得过我张全喜,明年你早早来。”2012年7月的一个夜晚,大荔县羌白镇西里村农民张全喜推开茶几上的2万元现金。

投资40多万搭建4座钢架大棚试种冬枣,即将上市时却遭遇30年不遇的大风灾害,张全喜损失惨重。一名浙江客商以每斤30元的价格买断了剩下的两棚冬枣。得知张全喜这两棚冬枣品质很好,有个中介找上门来,拍出两万元现金,要张全喜将枣转卖给他,张全喜拒绝了。又过了几天,冬枣市场收购价涨到每斤40多元,又有一名中介提出给张全喜4万元,以每斤40元的价格买下这两棚冬枣,张全喜同样不为所动。

这些年,大荔冬枣奇货可居,枣农坐地起价导致各类买卖纠纷日渐增多。张全喜“一诺万金”的故事在果品中介和客商中迅速传开。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良好的信誉成为最亮的招牌,张全喜成立了大荔新禧冬枣专业合作社。在他的带动下,羌白镇冬枣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品质不断提升,成功打入深圳、杭州等高端果品市场。2019年7月份,通过日本伊藤株式会社洋华堂超市,合作社的冬枣登陆日本东京市场,已累计销售60多万斤。

被推荐为大荔县政协委员的张全喜在全县率先按照等级标准销售冬枣,优质优价,绝不以次充好。种好枣,卖好枣,张全喜总是不厌其烦地告诫乡亲们,绝不能做一星半点倒大荔冬枣牌子的事情。为确保冬枣品质,合作社引入了第三方机构,对冬枣品质进行严格检测。合作社对冬枣的土壤,水分等生产全过程监控,降低农残含量,提高冬枣品质。

市民徐女士不小心丢了钱包,环卫工人张玉平捡到后第一时间想方设法寻找失主,钱包最终完璧归赵。2019年的最后几天,大荔融媒体中心制作的《环卫工拾金不昧,失主答谢送锦旗》的新闻在大荔人的朋友圈不断转发,赢得很多点赞。

面对赞誉,大荔县政协委员,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局长刘伟强却谦虚地笑笑说,他们持续推动诚信城管队伍建设,拾金不昧,诚信待人,已经成为大家普遍根植于内心的自觉行为。对这个群体来说,捡到钱包归还失主已经不算什么新闻了。遇到这种情况,大家都会第一时间想尽办法联系失主,并婉拒酬谢。在他们环卫服务中心,有一整面墙都是这样的锦旗和感谢信。

下篇

爱家超市半瓶干红,张全喜“一诺万金”,城管局的满墙锦旗……随着采访的逐渐深入,记者越来越感到,在大荔县政协这个人物荟萃的地方,关于诚信的感人故事远不是一篇通讯所能容纳的,任何方式的叙述都免不了挂一漏万。

“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严三实”“四个铁一般”……2019年3月28日,大荔县政协发出了建设“诚信政协”的倡议后,大荔县各级政协干部率先垂范,结合党内开展的系列主题教育,严格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行为。“诚信政协”建设渗透到结对帮扶、孝亲敬老、举止文明这些社会活动之中。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

周改丽是大荔县政协提案委的一名干部,在县政协开展的“同心筑梦·诚信在我身边”主题演讲赛中,她一路过关斩将,凭借出色表现夺得一等奖。周改丽感慨地说:“这个过程对我来说,无异于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我会始终把诚信作为自己的人生坐标,永远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

为什么要讲诚信?什么是诚信?怎样才能真正做到诚信?2019年4月17日,在大荔县政协举办的“诚信政协”系列专题讲座第一讲中,大荔县政协常委、祥和家电董事长尚公正引经据典,用自己亲身体会,将诚信这个严肃厚重的话题阐释得深入浅出,妙趣横生。

诚实做人,重信守诺。政协干部和政协委员们的硬朗硬气,让诚信建设在大荔群众中一呼百应。

2019年11月14日上午,大荔县政协三楼会议室里,大荔县政协诚信建设座谈会气氛热烈,来自全县各界别,各领域的委员们畅谈诚信大荔建设。走出会议室,大荔县政协委员、东城街道北郊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赵拴虎就萌发了建设诚信社区的想法。

“哪怕生意不做,也绝不卖高仿假货。贪图一点蝇头小利,砸的不只是生意,而是做人的牌子。”赵拴虎是一名退伍军人,做了十多年烟酒生意,目前是四川一家白酒品牌的渭南总代理。作为大荔县一个纯居民社区,北郊社区很多群众在家门口从事商业和服务业,不讲信誉会寸步难行,赵栓虎的提议得到热烈响应。

“那就从现在做起,从咱们在座的每个党员做起,从具体事情做起,提高咱社区的诚信水平,建设诚信北郊。”面对社区全体党员,赵拴虎斩钉截铁地说。向全体居民发出诚信倡议,开办道德讲堂,印发宣传资料,建起诚信文化墙,点滴汇聚诚信力量,诚信北郊的品牌在大荔县城越来越亮。

赵栓虎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还计划开展诚信小区、诚信家庭和诚信个人的评比,把诚信社区做细做实。用每个居民的诚信,带动整个社区诚信,把诚信北郊这个品牌叫响。

2019年8月16日,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前夕,人民政协也迎来了七十岁华诞,大荔县政协举办了隆重的庆祝活动。县委书记刘莉、县长翟玉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荣界、县政协主席张锋等县级四大班子领导亲自为大荔县十大“诚信政协委员”颁奖。他们中有不讲假话为农民服务、诚实守信被农民信赖的农技专家;有致富不忘乡亲、开办村企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村支书;有用真诚代替套路、用真诚换取信任的企业老总……激情飞扬、感人至深的颁奖词让这些政协委员的诚信故事瞬间传遍大荔大街小巷,角角落落。

在颁奖现场,荣获“诚信政协委员”称号的大荔龙首山公司总经理宫敏激动地说:“作为政协委员,我们不但自己要诚信,还要做诚信的倡导者,让诚信走进千家万户。”大荔县政协常委、大荔荔鑫朝阳建筑公司董事长冯朝阳同样激动:“我们承诺绝不拖欠农民工工资。有了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我有信心把企业继续做大做强。”

大荔县政协副主席刘敏说,诚信,不仅是人类社会的道德传统,也是市场经济的黄金法则。没有诚信,就没有经济健康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无法存在,人类灿烂辉煌的商业文明体系也会瞬间坍塌。政协组织汇聚了社会各个领域的代表人士,诚信政协建设就是要充分发挥他们的号召力、影响力和带动力,鼓励大家争做诚实守信的先行者、倡导者、践行者和传播者,共同营造出全民诚信的大环境,推动诚信大荔建设。

同心共筑中国梦,携手奔向新征程。在大荔县政协积极推动下,诚信建设正在大荔落地生根、也终将枝繁叶茂,硕果累累。我们坚信,新时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诚信,一定会成为大荔最靓丽的名片。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