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新闻 >正文

大荔:吹响党员集结号 建起防控先锋队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时间:2020-01-31 11:33 作者: 通讯员:党宇杰 来源: 渭南政法网

“共产党员站出来、临时支部建起来、党的标识亮出来、域外返员查出来……”“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指示要求,以疫情为令,以生命为号,把党支部建在一线,把党员作用发挥在一线,把防控网织密织牢在一线,全力确保这场疫情阻击战能够控得住、防得好、打得赢”。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召,迅速在大荔县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共鸣、形成共识共动。

不变的初心是为民,永恒的使命是坚守。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动员令,大荔县在严防死守、抓实抓细农村“大后方”工作的同时,紧盯城市社区及小区人员“居住分散、构成复杂、疫情防控难组织”等难题,突出党建引领作用,聚焦小区这一防疫战线的最薄弱环节,吹响党员集结号,建起联防联控党员先锋队,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立令立行动起来,防控机制建得快。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坚持每晚召开应对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研判当天工作,提出整改意见。创新制定下发了《党建引领助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开通了两部热线,即疫情防控县委书记热线、疫情咨询热线,受理疫情线索举报,为群众及时答疑解惑,让群众遇到问题能够找到党组织,找得到政府,开通3天来,先后接听热线电话84次,举报武汉返荔及有接触人员55人,经排查,其中51人属于重点监管人员。组建了两支队伍,即在所有村(社区)及城市小区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由基层党组织书记任队长;对没有党组织的小区,立即成立临时党支部,派出党员干部担任党支部书记和先锋队队长,小区居住的在职党员为队员,无职党员在规定的时间内到所在小区党支部报到,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身份参与防控,“县、街道、社区、小区”四级联动,基层党组织、临时党支部共产党员发挥主力军作用。建立了三个制度,即“日报送、日督查、日调度”制度,每日定时反馈梳理、会商研判、分流督办当天发现的问题,日清日结,有效保障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联动顺畅、有的放矢。

亮明身份沉下去,支部力量配得强。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发生以来,先后发布了《大荔县党建助推疫情防控工作动员令》《致全县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在各小区悬挂临时党支部标牌、公示支部书记姓名和联系方式,发动党员按时报到,并配发党徽、党员志愿者红袖章等,建立了党建助推城市疫情防控工作台账,2965名部门单位在职及离退休党员干部主动到所在小区报到,其中1126名加入党员先锋队,141个临时党支部实现全县小区全覆盖,114支党员先锋队冲在防疫第一线。县信访局局长郑宏、农技中心主任岳志军、市场监管局干部严永进等党员干部主动请缨担任小区临时党支部书记,组织小区党员连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用党徽、红袖章亮明身份,用打头阵、作表率诠释担当,展现了特殊时期共产党员应有的时代风采。

压实责任扛在肩,“两个作用”发挥得好。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精准防控的“最后一米”。各小区临时党支部、党员先锋队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蔓延”,抓住春节“大隔离、大消毒”最佳窗口期,区分物业小区、业主委员会自管小区、开放式小区和单位小区等实际,以党员居住分布情况为依托,划分防控责任区,设立疫情监测点,确定党员中心户长,通过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逐户进行在外返乡人员摸排登记,开展贴心健康随访等。联合物业人员或小区管理人员做好值班备勤、出入管控和体温查检,严格落实重点对象党员“一对一”包联服务,宣传车、公示栏、横幅、传单、LED屏多管齐下开展预防知识和疫情动态宣传,推动查源、堵漏、阻断等各项工作入网入格入家庭,环环相扣、无缝对接,一户不漏、一人不落。县直机关工委干部樊有国、退休干部李兴社等带领党员先锋队包楼包户,逐户摸排重点人群,严密管控武汉返乡人员,及时宣传防疫知识,助力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十三厂小区临时党支部书记周自建将32名党员先锋队队员和26名居民志愿者分成3个班,24小时在小区出入口值班,确保小区居民安全。部分党员干部为了减少聚餐聚会、走亲访友等活动,将原计划的喜事、订餐等取消或推迟,为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弘扬新风正气树立了标杆。在此基础上,我们发挥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群团组织和各类行业协会优势,调动各方面力量,深入商超、城区门店、主要路段卡点等,做好宣传引导、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确保疫情在大荔各个角落没有藏身之地。

大“疫”面前,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大荔县将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充分彰显制度优势,凝聚党员先锋力量,“一杆旗”带好头,“一张网”强防控,“一竿子”抓到底,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党旗添彩,让党徽闪光。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