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新闻 >正文

大荔县接受省级旅游示范县验收

时间:2019-07-31 11:15 作者: 王倩 来源:西北旅游网

背景:省级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是陕西在全国率先开展的一项改革工作,是破解全省县域旅游经济发展短板的重要举措。陕西省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连续开展了三批创建,2009年开始启动首批7个示范县创建,2012年开展第二批10个示范县创建,2016年开展第三批示范县创建工作。按照三年创建期要求,第三批省级旅游示范县将接受达标验收。按照省政府领导的批示精神,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牵头负责验收工作。
根据《陕西省第三批省级旅游示范县验收工作方案》,7月29日至8月10日,4个验收组将通过两周时间分头开展验收工作,完成对16个创建单位的验收。
7月29日早上8:10,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孟祥国任组长、政策法规处处长朱耀勋任副组长,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生态环境厅、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旅游报陕西记者站相关人员组成的第三验收组奔赴渭南市大荔县,开展验收工作。
  当行进的车子驶出连霍高速,沿着108国道进入大荔时,沿路两侧连绵的农田和路边葱郁的树木花卉让人赏心悦目。

按照验收工作流程,在三天的时间里,验收组将通过听取汇报、查看文档、现场检查结合暗访检查、评估汇总、反馈验收结果的程序对大荔创建工作进行验收。当天上午,大荔县省级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会在大荔望月楼宾馆举行,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孟祥国出席并讲话,政策法规处处长朱耀勋主持,大荔县副县长刘丁汇报创建工作情况,渭南市文旅局局长常伟、纪检组长郭雅文、大荔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亨,以及大荔县42个部门单位、验收组成员参加会议。

创建省级旅游示范县,大荔这样做
大荔古称同州,地处关中东部黄、渭、洛三河交汇处,县域面积1800平方公里,人口75万,是渭南第一面积大县、第四人口大县。自2016年9月被确定为省第三批旅游示范县创建单位以来,大荔聚全县之力,以“全面创品牌、全心抓标准、全域抓旅游、全城搞服务、全力抓重点”为目标,以“做强产品、做特商品、做优服务、做热营销”为抓手,理顺管理体制,强化联动协作,推动资源整合,促进要素优化,实现了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

具体主要从7个方面开展和推进创建工作。
(一)体制机制方面。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安排县财政每年落实5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旅游发展。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旅游发展。提出“旅游旺县”发展战略,制定《大荔县创建国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实施方案》《大荔县关于加快推进县域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大荔县“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实施意见》,把创建指标分解到各创建单位,列入全县年终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编制《大荔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中国大荔全域农业公园规划》等专项规划,形成覆盖全县的规划体系,为旅游发展提供科学的顶层设计和规划支撑。出台旅游用地、人才引进、招商等优惠办法,助推旅游业快速发展。建立旅游警察、巡回法庭、市场监管、文化旅游“四位一体”的联合执法机制,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保障。
(二)旅游业发展水平。坚持“旅游全域化、园区景区化、服务标准化”的发展理念,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突破口,把全县当成一个整体板块,多方统筹规划,倾力打响“美丽大荔、周末之家”品牌,大荔旅游从无到有,由点到面,全域铺开。目前,已建成国家A级景区8个,省级旅游特色名镇2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3个。2018年接待游客突破13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67亿元,占全县GDP的45%。全县人均旅游收入逐年大幅增长,旅游从业人员占城镇就业人口的30%以上,旅游业已成为富民强县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三)旅游接待和服务设施。以A级景区创建为抓手,完善旅游配套,健全人员培训体系,推动景区规范化发展。在全省县级首家编写《大荔县旅游从业人员行为规范手册》,招录30名大学生充实讲解队伍,定期开展专项培训,强化旅游人才培养。深入开展“十佳”旅游品牌评选活动,打造“十佳”旅游示范村、宾馆饭店、采摘园等8类76个,建成县级旅游集散中心1处,旅游服务中心3处,旅游接待水平稳步提升。大荔旅游App、旅游短信推送平台上线运行,县级旅游大数据中心建成投用,并与市旅游大数据中心实现对接,实现一部手机游大荔。

(四)旅游产业综合功能。一是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发力。实施农村基础提升工程,全县巷道硬化率达到100%,农村亮化、绿化、美化率达60%。全县100%的村建成清洁乡村,60%的村建成美丽乡村,30%的村建成幸福乡村。鼓励支持发展民宿和农家客栈,建成乡村文化大礼堂2个,乡村文化大院43个,花卉村182个,美丽庭院示范村5个,美丽庭院示范户2000户。二是文化内涵不断提升。把同州梆子、大荔面花、同朝皮影、大荔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旅游,建成畅家村史馆、平罗家风馆、安仁民俗馆,打造出一批集民俗、民风、民生等要素为一体的历史文化景观景点。三是旅游商品日益丰富。在做大做优“10086”等地方特产的基础上,通过市场引导和政策帮扶,开发土布、根雕葫芦、手工串珠等旅游商品,鼓励扶持贫困群众参与旅游商品开发经营,实现旅游扶贫。
(五)旅游开发与环境保护。出台《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五年大栽树”行动实施方案》,在主要景区、道路、村镇开展“三边三化”和“三改一整”活动,用每年栽树1000万株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旅游环境由清洁美丽向绿色生态转变;深度开展节会、媒体等多样宣传,承办渭南市乡村旅游发展研讨会、“黄河金三角·周末去度假”乡村旅游高峰论坛,创新策划“我为大荔全域旅游代言”等活动,受到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扎实开展“百家旅行社进大荔”活动,吸引50余家旅行社参与开发,带来游客89.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9亿元,打造了集美景、美食、餐饮、住宿为一体的综合产业链,反哺县域经济发展。

(六)旅游设施与服务功能。旅游标识规范醒目,先后设置全域全景图、全景导览图30余个,旅游标识牌80余块,公共信息图符号牌1036处;旅游交通便捷高效,大西高铁让大荔融入西安、华山、秦晋豫金三角经济圈。108国道、202省道穿境而过,沿黄公路、大朝旅游专线等16条骨干道路建成通车,全县150公里二级以上公路绿化可观,自行车绿道、候车亭、红绿灯等基础设施管护到位。积极开通景区旅游公交、客运班线,精心编制绿洲沙漠风情游、黄河湿地风光游等10条旅游精品线路,让游客尽情体验大荔美景;旅游服务优质完备,在主要景区、宾馆、高铁站等游客集散场所设置旅游咨询、投诉处理和订票服务台,全方位服务游客。深化“厕所革命”,重点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完成农村卫生改厕1.8万户,A级景区旅游厕所全面达标。

(七)旅游市场管理。成立大荔县假日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旅游运营控制领导小组,出台《大荔县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全县旅游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等文件,组织市场监管、公安、交通等部门,建立旅游市场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开展旅游市场综合整治活动,督导建立行业协会自律机制、涉旅企业红黑榜制度,及时受理旅游投诉,推进游客满意度不断提升;加强餐饮行业综合监管,举办大荔名宴特产展示,开展特色餐饮旅游形象示范店评选活动,打出“美食大荔”、“陕菜之乡”的金字招牌,为游客提供放心的用餐环境;积极开展新时代“十个没有”平安景区创建,举办“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消防安全演练活动,承办陕西省旅游安全培训会,提升了旅游领域安全防范和突发事故处置能力,为游客保驾护航。
创建省级旅游示范县,大荔有这些创新亮点
(一)美丽乡村建设享誉全国。聚焦“中国大荔全域农业公园建设”目标,着力于“把道路建成风景线、把村庄建成小公园,把全县建成大景区”,全域推进垃圾、污水、厕所“三场革命”,做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丰硕,代表西部地区在全国人居环境现场会作经验交流,受到汪洋主席的点名表扬,吸引了国内外230余考察团的1.3万人次来荔调研考察、观摩学习。
(二)“旅游+”实现深度融合。先后出台旅游与农业、交通、林业、住建等行业融合发展意见,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荣获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旅游+农业”,依托县域优势农业资源,建成新颖4.0智慧农业园、平罗农业公园、中国枣文化博览园、冬枣小镇等集观光、科普、教育、体验为一体的特色农业园区40余个,实现农旅融合。“旅游+文化”,开展文体、图书进景区活动,在各景区常态化开展同州梆子、同朝皮影等县域非遗项目展演活动,在同州湖、丰图义仓等景区设立了县图书馆分馆。“旅游+体育”,将旅游景区和旅游专线融入品牌赛事,先后举办四届国际马拉松赛、三届世界名校大学生龙舟赛等国内外品牌赛事20余次,打造了“大马”“跑最美赛道,赏最美风景,品同州特产”的特色品牌,推动同州湖、沙苑入选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创建单位。“旅游+研学”,开发以红色旅游为主题的丰图义仓、平朝工委纪念馆、荔北烈士陵园和以孝道文化为主题的平罗家风馆研学游线路;与陕西旅游协会教育分会、西安外国语大学等6所高校签订教育科研合作基地协议,形成产、学、研产业链。“旅游+康养”,建成西部首家医养结合联合体中华健康养生园,大荔首家母婴保健服务中心正式运营,实现旅游与康养深度融合。
(三)智慧旅游彰显城市新亮点。创新智慧旅游建设,在同州湖景区建立“智慧同州”指挥中心,通过智慧杆塔实现景区视频监控、气象预测、人流量检测及报警救援等便捷指挥,方便游客出行,为景城融合、智慧城市打造奠定基础。
创建省级旅游示范县,大荔还有这些让人印象深刻
一是党政同心是根本。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工作,关乎旅游的各类领导小组、协调机构、联席会议等,基本都是党政一把手任组长;关乎旅游发展的各类议题、项目规划、资金费用都能第一时间决策安排,真正从机制建立、工作推进、问题协调等各个方面,起到了决定性的支撑作用;
二是部门联动是关键。党政同心把稳前进方向,部门联动真正让规划成为现实。各部门对于旅游的重视,可以从今年五一几个简单的数字得出来:五一期间,大荔公安、交警出动1100余人,市场监管局安排449人,卫健局安排106人,交通局安排41人,“小红帽”志愿者300人,这还不包括朝邑、苏村、范家等涉旅街镇安排的值班保障人员,文旅局等个别部门甚至于没有休假。各部门高质量的配合,对大荔旅游平稳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
三是社会参与显活力。围绕“旅游旺县”战略,今年开展了“百家旅行社进大荔”“百名荔商大荔行”等一系列的旅游推介活动,吸引了西安50余家旅行社、大荔商会等参与旅游开发,串联了农业园区、美丽乡村、特色美食等一批旅游要素,打造了美丽大荔一日游、两日游系列精品线路,让过去零散、单个的旅游行为,变成系统化、规模化组团旅游,直接引爆大荔假日旅游,让大荔旅游更具活力。

听取汇报后,朱耀勋代表验收组询问了大荔县财政局、人事局、招商局、自然资源局等在财政旅游专项资金、旅游带动就业、民营社会资本进入以及土地政策等各方面情况和部门配合情况。孟祥国从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验收任务、验收工作流程、方法和要求三个方面强调和说明。
在第一天的验收工作中,验收组分别到同州湖游客服务中心、培元书院、大荔展览馆、同州里、同州湖西路卫生间、体育运动中心、黄花集团和同州湖景区文化活动场所进行现场检查,资料组对大荔创建资料进行查看检查。同期,暗访组按照既定的暗访线路进行严查。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