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来法院实习后,我学到了什么?

时间:2023-10-10 10:27 来源:渭南日报

大荔县人民法院 贠彤
  应学校假期实践要求,我来到家乡的基层法院——大荔县人民法院实习。在实习期间,我不但将理论知识充分运用于实践当中,更是学到了很多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

我在民三庭工作,主要是负责金融借贷合同纠纷、合同权属侵权纠纷等。我在神圣的法庭里旁听了真正的案件庭审,学会了整理卷宗时需要的认真严谨,看到了案件中的人生百态,还接触到了案件的当事人,真正体验了真实的法律工作氛围,对法院的日常工作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

“借贷纠纷案”“侵害商标案”“挪用公款案”……一个个真实的案件让我对法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看案卷文本时,我们很容易把一个人扁平地抽离成一个目的性很强的维权者,或者利益掠夺者,但在开庭之后接触到一个个生动具体的人,有各种各样令人动容的情况。我们会看到世界从来都不是非黑即白的。这些案件让我对诉讼的流程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让我体会到书本上所学到的内容与实际的工作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这更让我坚定了走向群众、深入基层的决心。

法院、法庭、法官……虽然就读于法学专业,但于曾经的我来说,还是感觉有些陌生和距离感,总觉得法官是高高在上的。在这一个月的实习中,我和法律工作者们有了更近距离的接触,发现他们在生活中都很平和、好相处,但在法庭上却非常严肃。他们在神圣威严的国徽下审理案件,专业认真地维护着每一个案件的公平正义。让我感受到公平如此重要,也如此真实地存在着,它被人与人之间的善意传递着;被行业规范、社会法则维系着;被专业又认真的法官们守护着。尽管在法院数千案件中只是微不足道的一件,但落到当事人头上,却是他们为数不多能够和法律接触的时刻。要想让他们知法敬法,法院人员就必须认真严谨对待每一件案件,才能不让老百姓寒心。

以前就听说过基层法院很忙,但没有什么概念。来实习后才知道,许多法院的工作人员加班到八九点是常态,他们在群众看不到的地方付出了很多,每一个法律工作者都在不断地为保障社会的公平正义作出贡献,为建设中国的法治社会添砖加瓦。

通过这次短暂却充实的实习,我积累了新的经历与见识,熟悉了诉讼的过程,体会到了司法的温度,看到了更真实的世界,也更加明确了未来的职业方向。在未来的工作与生活中,我会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积累,多参加社会实践,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更好地去理解法律,提高专业素养,争取在三年毕业后也能为我国的司法事业贡献出自己微薄的一份力量。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