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探看洛河之同堤村

时间:2023-03-21 10:01 作者: 闫孟秋 来源:​大荔县人民检察院

去埝桥镇同堤村探看洛河完全是因为一个商业传奇——“海怪家”。

海怪,原名赵松泉。对,就是取之于“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赵松泉。海怪是他的号。呵!多么有意思的号!

商业传奇要从明朝万历年间说起。赵家开始在三原县经营药材、布匹生意。至新中国成立前夕,赵家除了在大荔同堤村拥有上千亩土地、房产以及大荔县城的庄园、药铺外,还在兰州、西安、三原、泾阳、上海、南通、苏州、松江、石港等地,或建或买了大量的工商业资产,到1953年公私合营,赵家所拥有的财产造册登记达78亿元(当时货币)。

2005年修大荔县志时,基于对“海怪家”的关注,王玲琴老师独家采访了一个叫赵天铎的人和他的表哥,赵的父亲是“海怪家”的赵家源记的大掌柜,他提供了第一手关于“海怪家”的有关信息资料。随后,她大量翻阅了县志以及其他文史资料,从赵家大院、起根发苗、经营之道、诚信立业、以德济世五个方面,形成了当时唯一一篇全面讲述“海怪家”的文章,颇是费了心血。这篇题为《商业传奇——同州城里“海怪家”》收录在《在河之洲》一书。

老门老户的大荔县人都记得东大街的“海怪家”。门前有两对一米多高的石狮,宅院四周高墙围绕,黑漆大门匾额“荣禄第”是光绪皇帝钦赐,两侧有匾,一块“万家生佛”是民国省政府所赐,一块“有功明教”是同州府所赐。据说赵家宅院占地40亩,里面都有什么,小说电视剧看多了,我们是能想象出来的。

除了那座大院,大荔县年龄大的人都或听说或记得“海怪家”的几件大善事:赵松泉的祖母在慈禧、光绪逃难西安时慷慨解囊,捐银救难;在文庙失火后出资重建文庙;在华山为“老君犁沟”铸造铁锁。赵松泉拿出4万大洋投资建大荔中学,拿出1万元做教学费用;保护共产党员姚一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将两大总号生意和兰州烟厂全部参加公私合营。

这些都不是传说。

“这是一个集财富、德义、操守、明智于一体的家庭。”这是王玲琴老师的评价。

我一直疑惑。人常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那个万历年间的赵姓人为什么要背离洛河,背离这块丰饶的土地?他们凭什么敢远走他乡,打拼创业?是什么支撑两个女人在丈夫早逝,财旺人不旺的情况下创造财富,行侠大义?

在同堤村打听“海怪家”情况,很庆幸问到的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本村人,是大荔中学的退休人员。他姓王,1944年生人,思维清晰,语言表达流利,关键是热情、风趣。

他说“海怪家”人活道,生意大得很,很多大城市都有商号,村里有一条巷都是赵家的。赵松泉不回来,把家里托付给两个伙计照看,也不在乎家里收入。他记得赵松泉家的大饲养室,牲口比生产队的都多。伙计早上把牲口喂饱,村上谁家用打个招呼,再赶到下一顿喂牲口前送回来就行。在那个没有机械化操作,重劳动离不开牲口的年代,全村人都念赵家的好。那两个伙计把家里经营得好,赵松泉也对他们好,两个伙计的日子都比当地地主日子好得多。

提起赵松泉一家为人,王老师说了三个字:德行好!我知道这是对人的最好评价。他说了两件事,一个是他祖母给他说的,赵家一个老人不在了,过事的时候把全大荔县城的食堂包了,吃饭搭的棚从同堤村一直到大荔县城,那就是吃舍饭,救济百姓。

说到同堤村原来日子和现在情况,王老师说,原来同堤村靠着洛河,地肥,人日子殷实很。附近人提起同堤村都觉得羡慕,自己也觉得骄傲的。但后来同堤村人过于安于现状,跟不上时代大的形势,赶不上其他村的快速发展。

问及同堤村村名由来,王老师说是安史之乱时有个同堤将军在这里落户,村子就叫同堤村。百度上另有一说法,说是相传因西汉时同珶氏居于此,故得名同珶村,后演化为同堤村。

洛河在同堤村南由西向东,不远。暖阳当空,无风,河水用碧波荡漾描述很是合适。左前方,能看见离县城不远的洛河大桥。

河流到底给予了我们什么?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上一篇: 井庄

下一篇: 船舍村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