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法院 >正文

莫要“彩礼”变了味道?

时间:2022-11-21 11:44 来源:大荔法院

2022年11月7日,大荔县人民法院速裁庭当即履行了一起婚约财产纠纷案。经法官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被告一次性退还原告彩礼2万元、金手镯一个、花布若干。

原告刘某与被告张某于2019年在经人介绍相识,后确定了恋爱关系,时间不长便开始同居生活。2020年下半年,双方家长按照当地习俗订婚并举办了仪式,男方给付女方彩礼46000元、金手镯一个、花布若干。后双方在同居生活期间,因男方承诺购置婚房一直未能兑现,双方发生矛盾,心生间隙,不再共同生活。随即原告与被告方协商退还彩礼事宜未果,遂将被告张某及其父母诉至法院。

严法官在受理案件后,第一时间传唤了双方当事人,开始双方各执一词。原告方认为:其举办了订婚宴,花费了几万元,被告方应当全额退还彩礼。被告方认为:双方在同居期间,其女儿终止了一次妊娠,不愿退还分文。双方据理力争。承办法官果断采取“背对背”调解,在经过深刻耐心地劝说疏导后,最终双方各退一步,达成协议。原告方表示自愿放弃部分彩礼,被告方表示也愿意返还2万元彩礼、金手镯及花布,并当即履行。至此,一起婚约财产纠纷得以圆满解决。事后,原、被告双方对承办法官的办案作风赞口不绝。

“氓之蚩蚩,抱布贸丝。匪来贸丝,来及我谋——《诗经·氓》”,从这首诗歌里不难看出,我国自古便注重礼仪,特别是在婚姻大事上,自古便有给付彩礼的风俗习惯。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彩礼”数额也不断攀升,日常生活中,一旦婚姻缔结不成,婚约财产就会引起纠纷,导致原本的“礼仪礼数”变成了矛盾纠纷的“罪魁祸首”。所以婚前索要“彩礼”是我们国家不提倡的,既然要了彩礼,就莫要“彩礼”变了味道。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