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维护稳定 >正文

大荔公安:创新作风建设“警务+”模式 全力助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时间:2022-10-12 09:36 来源: 大荔公安

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大荔县公安局赵渡派出所,以改进改善公安工作作风建设为契机,创新推出“警务+”工作模式,全面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建立警务室民警驻村工作机制

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和“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为抓手,依托驻村警务室,警务室民警每周驻村工作不少于两天,带领村辅警、义务治安巡逻员,深入村组社区、单位企业,“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及时掌握社情民意,今年以来,民警在驻村期间现场调解矛盾纠纷38起。

建立“镇-所-室”三级排查机制

以矛盾不上交为原则,由镇政府、派出所、警务室民警分级担任,同时发动中心户长、治安信息员等社会力量,深入村组群众,将触角延伸到辖区各个村组,在辖区全方位进行矛盾纠纷排查,对排查发现的一般性矛盾纠纷采取就近就地就行化解,对复杂瓜果矛盾纠纷实行“一案一档”“一案一结”,逐一登记编号、逐一建立台账。

建立调处“点对点”分流机制

建立镇调处中心、派出所、村委会三级调处机制,依托镇调处中心,及时分流各类接报的警情。对于公安管辖类矛盾纠纷,在接到报警后及时进行化解,对于非公安管辖类矛盾纠纷,及时联系调处中心,按照矛盾纠纷类别和涉及的单位,由民警“点对点”移交至相关部门,及时对矛盾纠纷进行处理,确保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

建立矛盾纠纷跟踪回访机制

建立“谁调处、谁回访、谁负责”的闭环式回访工作机制,对今年成功调处的72起矛盾纠纷进行跟踪回访,详细了解调解协议执行情况、履行隐患、未能履行的具体原因、对案件处理的满意度。对调解达成协议但未履行完毕的案件,耐心细致作有履行义务当事人的思想工作,促使其履行义务。对影响正常履行协议的各种隐患,逐项分析研究、制定对策,确保实事做好、好事做实。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