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检察 >正文

不负韶华争朝夕 检心如磐勇奋进——大荔县人民检察院上半年工作综述

时间:2022-08-16 09:02 作者: 记者 杨晓研 来源:渭南日报

连年被渭南市人民检察院评为“目标考评优秀单位”,办理的小区“飞线充电”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千案展示”案例……这是大荔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以来矢志不渝强化法律监督,全力以赴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真实写照。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2022年以来,大荔县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质量建设年为抓手,以“三有”争创活动为导向,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各项检察工作蹄疾步稳,取得新成效。

聚焦中心 服务大局

彰显“检察力度”

压紧夯实党组主体责任、一把手直接责任,把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紧密结合起来,充分释放治理效能,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与此同时,找准法律监督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的结合点,贯彻落实各级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议精神和上级检察机关统一工作部署,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积极开展预防宣传,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心全意守护群众“养老钱”,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聚焦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的非法采矿犯罪1案3人,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立案1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2件,以“检察蓝”守护“生态绿”,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关系到家庭的幸福安宁,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大荔县人民检察院始终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相继有20名员额检察官担任全县16所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同时,通过举行“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多层面、全方位宣传未检工作,有力地维护了众多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针对办理的10余起发生在旅馆、酒店等住宿场所性侵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分别向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发检察建议,要求加大旅馆业的监督力度,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完善安全防范措施。排查旅馆、宾馆、酒店等场所60多家,整改27家;排查营业性娱乐场所、酒吧、网吧等场所54家,整改19家,行政处罚5所旅馆。

强化监督 守护公正

传递“检察温度”

“治理得好呀,以前各级私自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实在太危险。如今,‘飞线'不见了,大家都自觉来到车棚充电,安全又方便,小区环境好多了。”家住在大荔县金兴阳光城小区的王阿姨感慨道。“飞线充电”这一难题得到彻底改善,得益于大荔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做好公益诉讼工作。经调查得知,金兴阳光城小区内长期存在私拉电线充电现象。

杂乱无章的电线、插板吊在半空,长期暴露在室外,日晒雨淋,极易引发漏电、火灾等事故。群众事无小事,为了有效解决小区居民的困扰,大荔县人民检察院随即向街道办事处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对群众飞线充电的问题进行整改,消除公共安全隐患,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并采取相应措施解决群众停车难、充电难问题。

这一案件的办理正是大荔县人民检察院自觉践行新时代司法理念,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充分协调发展,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法治产品”“检察产品”的集中体现。

2022年上半年,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49件61人,起诉155件196人。刑事检察方面,强化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监督公安机关立案5件;纠正漏捕3人,书面提出侦查活动监督15件。积极开展审判活动监督,书面提出审判活动监督3件,量刑建议精准化率91%,列席审委会8次12案。加强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3人。民事检察方面,办理民事审判活动监督案件9件,办理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案件14件;办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5件。行政检察方面,办理行政审判违法活动监督案件3件,办理行政非诉执行案件2件,共向法院发送检察建议25份。办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2件,向行政单位发送检察建议2件。公益诉讼检察方面,共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2件,发送诉前检察建议32件。针对魏长城遗址保护不到位等问题深入检查和调研,向县文旅局发送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

从严治检 锻造队伍

历练“检察深度”

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证。大荔县人民检察院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关键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常态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铸忠魂、转作风、保平安、守法治、创一流”等主题活动,搭建学习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把党的声音传达到全体干警,推动理论武装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与此同时,通过政治轮训、业务培训、典型案例研讨、指导性案例入课堂等方式,引导检察人员提升业务素质,不断在工作上“求极致”;坚持把纪律教育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责任的首要任务,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严格落实过问、干预、插手司法办案“三个规定”,“逢问必录”“逢录必报”。健全完善队伍管理机制,不断完善检察人员全员、全面考核,将考评结果和晋职晋级、公务员考核、评先推优紧密联系,不断激发检察人员内生动力,推动队伍建设不断向精细化、精准化、规范化迈进。

策马扬鞭乘势而上,谱写新篇时不我待。大荔县人民检察院将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质量建设年”和“三有”争创活动为抓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严管队伍,狠抓管理,自觉接受监督,以实干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