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新闻 >正文

大荔建成首个北斗卫星传输自动气象站

时间:2022-07-11 10:08 来源:渭南日报

7月7日,记者从大荔县了解到,大荔县气象局在2021年洛河倒灌决口堤坝附近朝邑镇围堤建成全县首个北斗卫星传输自动气象站。

北斗气象终端是气象部门针对大气、海洋及空间气象监测数据传输的需求,并依据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而设计的卫星通信数据传输终端设备,具有时效性好、数据安全性高、故障率低、信号好,且受地形、气候因素影响较小等特点,能避免因信号缺失或信号较弱地区导致数据无法传输的影响,实现利用卫星通信不间断传输,大大填补了一般自动气象站的监测空白。

据大荔县气象局李桦介绍,北斗卫星气象站为全天候无人值守气象站,它由四部分组成,传感器负责检测风速、风向、温度、湿度、压力、降水等气象6要素和其他;采集器负责采集传感器数据,并按照规定的格式进行数据处理;太阳能供电单元是利用监测站周围无遮挡、光照强的特点,使用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并配备大容量蓄电池,确保电量稳定供应;北斗通信单元使用北斗卫星通信功能发送气象数据以及设备工作状态到气象机房,为生产和生活提供数据支撑。

该气象站的建成及应用,将进一步推进大荔气象现代化建设,提升该区域气象要素高精度实时监测分析,补齐县域监测盲点,为黄河、渭河、洛河三条河流洪涝灾害防治、预报预警决策提供更加可靠支撑,有力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