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新闻 >正文

大荔县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公示名单

时间:2022-04-06 09:48 来源:大荔县农业农村局

4月2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向社会发布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公示公告,大荔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入选。这是大荔县农业农村工作近年来在省市农业农村部门指导和支持下,对内苦练内功、向上积极争取的结果。陕西仅两家入选。也是继去年11月19日,大荔县入围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之后,再次获国家级殊荣的唯一县区,实现了渭南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零的突破。

以冬枣为主导产业的大荔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位于安仁镇、赵渡镇、范家镇、两宜镇、朝邑镇5个镇114个行政村,规划国土总面积约78万亩,2021年末,产业园内总人口21.7万,产业园总产值66.96亿元,产业园内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016元,比全县15715元的平均水平高出近40%。

大荔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将围绕“做强冬枣产业、促进融合发展、强化科技支撑、提升品牌质量、推动绿色发展、创新联农带农”六大任务,实施良种苗木繁育工程、枣园提质增效工程、产业融合升级工程、质量品牌强化工程、主体雁阵培育工程和公共服务保障工程“六大工程”,聚力将大荔冬枣打造成全国黄河流域冬枣标准化种植标杆、全产业链建设标杆、冬枣质量安全标杆、联农带农富农机制标杆、要素集聚保障有力标杆等“五大标杆”。

近年来,大荔县立足县域特色,坚持乡村全面振兴总抓手,锚定农业农村现代化总目标,以“率先建成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为平台,以农业兴县工业强县的“双轮驱动”为引擎,全力打造了以冬枣为龙头的百亿级特色高附加值设施农业产业集群,引领全县农业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大荔县接连荣获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等国家级荣誉。

作为大荔首位产业,目前大荔县设施冬枣面积达42万亩,产值50亿元,规模全国第一;冬枣设施种植规模、品牌行业影响力全国第一,培育了4个亿元村,冬枣收入占农民经营性收入的一半以上,受益群众达到8万户,带动1.3万户贫困户稳定脱贫。而且,大荔冬枣是在盐碱地上发展起来的富民强县产业,既充分治理利用县域盐碱地,又有效规避与粮争地的局面,实现了保障粮食安全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双赢。

3月31日,大荔县在省农业农村厅分会场参加了2022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视频答辩会,县委书记由建新,县委副书记、县长杜鑫,副县长赵亮等参加了答辩会。县长杜鑫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大荔县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优势、思路、任务和举措进行了详细汇报,并现场回答了评审专家的提问。

大荔县将通过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这一有力抓手,构建大基地、大加工、大科技、大服务平台载体,有效串联产业链各主体,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使大荔冬枣产业提质上档,打造引领乡村振兴的产业样板。

据了解,成功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后,中央财政会通过以奖代补方式给予适当支持,扶持资金一般达上亿元,产业园区可以获得还林造林补贴、水电路补贴、农机购置及更新补贴、土壤改良及提升补贴、基建补贴等红利。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