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政法 >正文

大荔县司法局荣获“全省法治建设先进集体”

时间:2021-01-26 09:28 作者: 通讯员 张慧 来源:大荔县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张慧)近日,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关于表彰全省法治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陕法办发〔2020〕55号),对在全省法治建设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彰。大荔县司法局荣获“全省法治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近年来,大荔县司法局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狠抓队伍建设,强力推动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服务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为推动全县法治建设贡献了积极力量,先后荣获国家级荣誉5次,市级以上荣誉17 次,被评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社区矫正中心建设示范县、“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全国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等,全省“六好司法所”建设现场推进会、全市人民调解工作推进会、全市司法所建设现场推进会等省市现场会多次在大荔召开。

法治宣传形式多样效果好。圆满完成“七五”普法各项工作任务,建成法治文化广场42个,法治文化景点3个,法治文化墙、法治文化长廊332个,开办普法栏目7个,9部普法碎戏在陕西电视台播放,法治碎戏《牛所长下乡》荣获全市广播影视电视文艺类二等奖;安装新媒体普法机28个, 集中宣传活动82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5万余份,解答法律咨询8000余人次;开展法治进校园600场次,赠送书籍10万本,受教育师生达14万人次。

法治监督攻坚克难获好评。机构改革以来,共审查议案144件,出台规范性文件14件,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0件,清理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保留目录218项,取消目录22项,进行执法证机改换发审查申报560余人次,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项督导检查,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积极为政府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司法所标化建设提档升级创一流。扎实开展新时代“六好司法所”创建活动,突出抓好组织保障、机制保障、经费保障,目前许庄、朝邑、冯村等8个司法所已达到创建标准,其余9个所正在加快创建进度,预计明年将全部达到创建标准。全省“六好司法所”创建现场推进会在大荔召开,创建经验在全省推广。

特殊人群管理措施齐全态势稳。社区矫正“日定位、周签到、月走访”工作机制和人脸识别系统全面应用,“人防、技防”优势互补,现在册社区矫正对象254人,重新违法犯罪率严格控制在规定指标之内。建立了4个安置帮教基地,安置人员40余人次,特殊人群教育矫治帮扶质量态势平稳。

法律服务多点发力服务优。购置、安装“法律援助自助服务终端”55台、法律援助普法机器人3台,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708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708件;建立县、镇、村、调解小组、调解中心户长五级网格化人民调解管理模式,调解各类矛纠纷12880件,成功率96.9%;法律服务覆盖全县各镇(办)、村(居);公证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办理各类公证事项8653余件,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司法队伍真抓实干展新颜。坚持学习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励机关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机关组织健全,保障有力,制度完善,科学规范,司法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提升,在推动法治大荔、平安大荔建设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建设法治大荔的关键一年,大荔县司法局将继续发扬司法行政人勇立潮头、奋楫争先的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勇气和担当全力抓好各项工作,为“法治大荔”建设谱写新的篇章。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