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新闻 >正文

大荔县探索“幸福院+”智慧养老新模式侧记

时间:2020-12-07 11:25 作者: 记者 屈文平 通讯员 武德平 来源:渭南日报

幸福院里好幸福

——大荔县探索“幸福院+”智慧养老新模式侧记 

入冬以来,天气渐冷。12月3日上午,大荔县同州湖畔洛河南岸的大荔县官池镇孙家村互助幸福院里,孙家村四组56岁的村民高智民端着一碗稀饭和一个盘子从厨房走了出来,盘子里盛着4个馒头、1个鸡蛋和一份炒菜,热气腾腾。

“一顿饭交多少钱啊?”记者问。

“一元钱。一天两顿饭只交两元钱。我在这里生活美!饭菜味道都美!”高智民脸上的皱褶里盈溢出欣然满足的微笑。

近年来,大荔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并创新发展养老事业,积极探索治理路径,竭力破解难题,建立了长效机制,初步探索出了“幸福院+”智慧养老的管理新模式。全县共有养老机构110所,其中农村互助幸福院就有97所,大多数都是由过去的旧村部、旧学校改造而成。

在孙家村互助幸福院,村党支部书记王结合说:“我们村的互助幸福院采取的是‘幸福院+社会组织’的模式,由大荔县元熙集团进行托管并运营,建立了百姓公社、壹·食堂、百姓学堂、带货直播中心、爱心公益服务驿站等5个服务版块。我这里平时有22个农村的孤寡老人、留守老人和贫困户,吃饭是一餐一元钱,不够就由企业来补。”

在下寨镇郑家村幸福院,村党支部书记梅秀楼笑着说:“院里平时有10多个老人来这里吃饭、活动,老人们有时还弄个自乐班,自娱自乐。院里空地自己种有萝卜、菠菜、芫荽、蒜苗等多种无公害蔬菜,基本做到了老有所乐、老有所医、老有所养。”

把幸福院与敬老院结合起来协同运作,是大荔县探索留守老人养老难问题的又一重要模式。下寨镇副镇长张侃说:“今年8月,我镇老庄村互助幸福院在原民办的老庄村幸福中心基础上改建而成,占地6000多平方米,目前住有80岁以上的老人65名,大部分都是附近村镇的空巢老人和孤寡老人,另有特困供养2人。”

羌白镇布头村在原有的村卫生室和怡馨养老院的基础上,按照“医养结合”模式,实行“医疗诊治、生活照顾、心理关爱、康复护理”,为辖区内30多位孤寡、失能、空巢、贫困老人建造了一个康复保健、日常膳食、情感交流、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的公益平台,老人们过年都不愿意回家了。

安仁镇龙门村互助幸福院,采取的是“老年协会+幸福院”的运作模式,会员由最初的20人发展到现在的243人。范家镇采取“幸福院+志愿者”模式,村上积极联系爱心人士,免费为老人们提供所需设施和最佳服务。范家镇南干村魏春贤,每天为老人们做家常饭,早餐提供包子、稀饭、小菜等,午餐提供面条、面皮等,每餐只收3~5元。老人们都说:“在幸福院,我们真的是享清福了!”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