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图片新闻 >正文

大荔法院:助力人民调解培训 提高人民调解质量(图)

时间:2020-07-03 08:55 作者: 通讯员 曹媛媛 来源:大荔法院

微信图片_20200702184619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曹媛媛)为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全面提高基层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水平,切实增强人民调解组织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水平,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7月2日上午大荔法院民一庭庭长王艳妮受大荔县司法局邀请,与300余名人民调解员分享调解经验,探讨调解方法。

     培训会上,王艳妮首先强调了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要意义,肯定了人民调解员在化解社会矛盾方面的重要作用。随后围绕当前基层常见的、人民调解员高度关注的矛盾纠纷,如婚姻家庭纠纷、土地权属纠纷、相邻权纠纷等,王庭长着重分享了调解工作应把握的方向有:明之以法,把握原则;析之以理,辨明是非;动之以情,互相体谅;比之以心,换位思考;借古喻今,旁敲侧击,并就如何做好基层人民调解工作详细介绍了有效可行的方式方法,从听、问、望、诊四个方面结合大量具体案例和多年的审判经验与大家交流了调解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如何更快找准矛盾点,怎样提高调解成功率等。

最后,为了让人民调解员了解更多的法律常识,在法律的框架下进行调解,提高调解成功率的同时能够兼顾公平,避免因调解造成对当事人权益的损害,保障调解协议的可执行性和稳定性,王庭长还就基层多发矛盾相关的现行法律规定以及如何制作调解协议,如何衔接人民调解工作与法院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整个授课过程在紧张有序的氛围中进行,通过此次授课,不仅增强了人民调解员的法律知识水平和调解业务能力,也为我院下一步开展调解中心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人民调解员们对王庭长的此次分享和交流给予了高度赞赏,并表示今后会更加积极的与法院干警们一道共同为构建和谐社会而努力!

2qq

微信图片_20200702184648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