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司法 >正文

校园伤害案件中,谁该承担责任?

时间:2020-07-03 09:32 作者: 通讯员 马宁 来源:大荔县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马宁)2020年,某中学某班学生小明、小红和小亮相约逃课,3人聚集在校园的一个偏僻角落玩手机游戏,班主任上课点名时发现3人缺课,立刻安排班长找人,找到他们时,小明同学为了避免受批评,灵机一动,将小红推倒在地,造成小红牙齿流血,班主任马上将小红送到了校医院并通知了3位同学的家长,经医院鉴定,小红上前牙冠折,牙冠牙震荡,治疗花费7000元,小红父母要求小明和学校各承担一半的费用,学校则认为自己已经尽到了义务,不该承担责任,就找到了司法所。

了解情况后,司法所工作人员告诉小红父母,校园伤害案件中,谁该承担责任?关键要看他有没有实施加害行为,有没有过错以及错在哪里,不能想当然。根据我国《侵权责任法》第四十条规定 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以外的人员人身损害的,由侵权人承担侵权责任;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未尽到管理职责的,承担相应的补充责任。小红受伤是小明恶作剧造成的,小明是侵权人,有过错,小明爸妈作为监护人当然要赔偿。同时《侵权责任法》第三十八条规定 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人身损害的,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应当承担责任,但能够证明尽到教育、管理职责的,不承担责任。3位同学逃课违反校规校纪在先,小明恶作剧直接导致小红受伤,小明是侵权人,赔偿理所当然。但学校老师发现有人缺课后,立马安排班长找人,知道小红受伤后,老师第一时间把她送到了医院,在事件的过程中老师处理的及时且妥当,已经尽到了全部的管理职责,不存在任何过错,所以学校不应该承担赔偿责任。小红的医疗费应该由小明全部承担,但小明同学是未成年人,因此由他的父母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这个案例提醒大家:有伤害才会有责任,学生出了事,我们不能想当然的认为学校必须得承担责任,避免伤害的最好方法就是提高警惕,居安思危。所以呢,小朋友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一定要遵守纪律规范行为,防患于未然!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