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新闻 >正文

医共体+健康扶贫的“大荔模式”

时间:2020-06-29 11:17 作者: 记者 惠晓翠 来源:渭南日报

疾病是横亘在脱贫路上的“拦路虎”。多年来,市、县级医院人满为患,乡镇卫生院门可罗雀,是不少乡镇医疗卫生机构长期以来面对的大难题,如何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的问题,使更多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进而助推健康扶贫,让贫困群众共享健康红利,是大荔县委、县政府以及卫健部门一直思考的问题。

2019年9月以来,大荔在全县范围内紧锣密鼓地展开紧密型医共体建设,通过组建4个医共体,整合县域医疗卫生行业资源,打通县、镇、村三级医疗机构上下转诊渠道,补齐县域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薄弱短板,惠及贫困群众,成功闯出一条医共体+健康扶贫的试点示范之路,将县域医疗资源整合成“一盘棋”,高位推动,方向精准,为助推健康扶贫释放出更大的效能。

6月12日,记者深入多个乡镇进行采访,从贫困群众洋溢在脸上的笑容中,看到医共体+健康扶贫带给他们的便利和实惠。

亮点一:高位推动,积极构建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打造辐射面更广的医共体。

“当前,医改进入‘深水期’,大荔以医共体建设为抓手,在持续推进医改过程中,逐步探索出医共体+健康扶贫的‘大荔模式’。目前,以县级三大医院和渭北中心医院为牵头单位,26家乡镇卫生院、4家卫生服务中心为成员的4个县域医共体建成,活跃在扶贫一线,得到群众的充分认可和省、市卫健部门的高度认可。”副县长肖卫斌如数家珍般向记者介绍大荔医共体助推健康扶贫取得的丰硕成果。作为全国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县,今天的大荔,县级专家入户为贫困户服务、乡镇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稳步提升……这其中,县域医共体的建设功不可没。

医共体建设,是指在县域内组建若干个以县级医院为龙头、其他若干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级卫生室为成员单位的紧密型医疗共同体。然而,医共体改革远不是简单的机构合并和人员合并,在资源整合的背后,如何设计一套良好的方案解决乡村医疗问题助推健康扶贫显得尤为重要。

2019年9月,县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组成单位的通知》,将4个医共体组成进行明确,县医院医共体成员单位为城关中心卫生院、朝邑中心卫生院、埝桥中心卫生院等,县中医医院医共体成员单位为官池中心卫生院、赵渡中心卫生院、西寨中心卫生院等,县妇幼保健院医共体成员单位为许庄中心卫生院、范家中心卫生院、两宜中心卫生院等,渭北中心医院医共体成员单位为下寨卫生院、张家卫生院、段家卫生院等。

县卫健局局长李耀武告诉记者,这不是简单的划分,是根据各医疗机构和辖区因病致贫户实际情况进行统筹部署的结果。4个医共体内部县、镇、村三级医疗机构上下贯通,镇级医疗机构加挂龙头单位分院牌子,牵头单位专家进入基层坐诊、带教,职责清晰,互为补充,互利共赢。

亮点二:优质资源下沉,县级专家融入家庭医生签约团队,让贫困群众共享健康红利。

今年6月1日,家住朝邑镇紫阳村的贫困群众徐刚(化名)正在用粉草机粉草,汗水顺着脸颊直流,一不小心,夹在草堆里的铁丝扎进他的脚后跟,疼得他眼泪汪汪。邻居见状,立即将徐刚送至朝邑中心卫生院。正在卫生院坐诊的县医院骨科医生刘立军为其进行检查后,考虑到铁丝生锈,担心发生感染的情况,便立即拨打县医院急诊科电话。

“一群众脚后跟扎进了铁丝,大约20分钟后到医院,请急诊科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并做好清创、拔铁丝的准备工作……”刘立军一边拨打着电话,一边搀扶着徐刚搭上急救车,车子火速驶往县医院。

18分钟后,他们到达急诊科,医务人员紧急进行清创、敷药……治疗完成后,刘立军将徐刚送回家中,才放心地离开。“以前,换药得去县上,现在,我在‘家门口’的卫生院就能换,县医院大夫在这坐诊呢,方便很,我这伤口过几天就好了!”记者在朝邑中心卫生院采访时,恰巧碰到前来换药的徐刚,伤口恢复不错的他看起来精神状态很好。

县医院副书记袁罕博告诉记者,县医院结合朝邑中心卫生院实际情况,每周一至周五,下派骨科、内分泌科、心血管内科等学科专家到卫生院进行坐诊、带教。与此同时,县医院专家与乡镇卫生院医生共同组成家庭医生签约团队,上门为贫困群众进行诊疗。“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开展‘村村行’义诊活动,推出多项优惠便民服务,让老百姓不出门也能享受到县级专家的诊疗服务,进一步使医共体建设的目标深入民心。”袁罕博自豪地说道。

朝邑中心卫生院院长杜学英引以为傲的是,最近,在县医院手术室、麻醉科、肝胆泌尿外科的帮助下,卫生院急救室和手术室建成,即将投用。“目前,卫生院两名医务人员正在县医院进行培训,手术室待专家验收后,可常规开展阑尾切除术、腹股沟疝修补术、四肢骨折、锁骨骨折等常见手术,这是以前基层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杜学英感慨地说。

无独有偶。4月15日上午10时许,许庄镇户家村民张玲(化名)怀孕39+7周,突然腹痛剧烈,家人紧急将她送往户家卫生院。在户家卫生院坐诊的县妇幼保健院内科医生王引芳接诊后,迅速为孕妇做胎心监测等检查后,发现她马上临产,便立即拨打县妇幼保健院急救电话。

县妇幼保健院迅速开通急危重症孕产妇急救绿色通道,危急重症孕产妇救治小组随时待命。王引芳跟随120急救车以最快速度将孕妇转到县妇幼保健院,途中,孕妇由于腹痛、恶心,十分烦躁不安,王引芳持续进行血压监测、胎心监测,耐心开导使孕妇放松心情。急救车在10分钟后到达县妇幼保健院,早已准备好的危急重症孕产妇救治小组迅速将孕妇送至手术室。上午11时许,张玲顺利分娩一男婴,母子平安。此时,张玲的家属眼含热泪地说:“多亏了在卫生院坐诊的医生,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目前,县妇幼保健院派驻一名中级职称业务骨干长期在户家卫生院坐诊,使辖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县级医院的医疗服务,真正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的问题。

这是医共体建成后,惠及群众的两个感人故事。

如今,“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机制正在大荔形成,县级专家融入使家庭医生履约能力增强,“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康复回乡村”的愿景逐步成为现实。

亮点三:发挥龙头单位优势,打造基层卫生院特色科室,为乡镇医疗机构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县中医医院作为4大医共体牵头单位之一,在健康扶贫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在苏村中心卫生院,记者找到了答案。

走进苏村中心卫生院,古色古香的中医馆让人眼前一亮,300余种中药材散发着沁人心脾的药香。为了使中医药惠及贫困群众,县中医医院全面提升成员单位中医药服务能力,打造基层卫生院重点科室。目前,苏村中心卫生院可常规开展针灸、拔罐、推拿等10余种中医适宜技术。

与此同时,县中医医院专家轮流在苏村中心卫生院坐诊,开展中医药宣传活动,让群众免费体验针灸等中医适宜技术,宣传中医药文化及养生康复、预防保健等知识,按照大专科、小综合的发展思路,不断加快中医馆创建进程,逐步实现管理上打通、医疗技术上看齐、教学与科研资源共享,使基层卫生院“脱胎换骨”。

苏村镇洪善村贫困群众马东(化名)今年58岁,被强直性脊柱炎困扰多年,行动不便,生活难以自理。县中医医院康复科医生郭强与苏村中心卫生院医务人员入户时发现这一情况,为老人查体后,决定进行针灸治疗。第一次针灸后,老人状况明显改善。随后,郭强每周上门为老人进行针灸,一次、两次、三次……如今,马东不用拄着拐杖可以短暂地行走,这对他来说,是莫大的安慰。

6月12日,记者见到马东时,老人正在家里炒菜。“我这病得了好多年了,都快放弃了,多亏县中医医院大夫给我针灸,我现在可以走两步,还能弯腰拾东西。郭大夫给我说,咱中医医院大夫就在卫生院坐诊,我随时可以去针灸,再也不用跑那么远到县城看病了,你说这么好的事到哪找去……”说话间,老人眼中闪烁着泪花。

康复理念逐步成熟、贫困群众基层就诊率迅速提升、中医适宜技术稳步开展……在县中医医院的带动下,中医药逐步走到大荔贫困群众的“家门口”。

亮点四:持续发力,加强诊疗技能培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有效防止因病致贫返贫。

在4个医共体龙头单位中,渭北中心医院是比较“年轻”的一家医疗机构,成立仅两年时间。目前,与7家卫生院建立医共体协作关系。

提升基层诊疗能力,培训是绕不开的话题。渭北中心医院为全面增强成员单位服务能力,专家经常到卫生院进行义诊、讲课、查房,对基层高血压和冠心病的诊疗进行规范化。同时,相关专家定期进入成员单位进行培训。“每次培训,所到之处,大家都很欢迎,也都很认真地听课、记录……让我们觉得付出是值得的。”渭北中心医院医生王国伟说道,虽然平时工作很忙,但依然坚持下乡进行培训,因为,基层医务人员对知识的渴望让他不敢有丝毫懈怠。通过培训,下寨卫生院对急性心梗患者的抢救水平明显提升,患者就诊时间大大缩短。

如今,“建成医共体、造福贫困百姓”这一理念在大荔得到充分体现。伴随着医共体的建立,就医由无序变得有序,居民就医方便了,医疗资源利用合理了,全县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健康大荔”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