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聚焦纠纷多元化解 周强 刘奇出席会议

时间:2019-06-13 08:13 来源:中国长安网

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12日在江西南昌开幕,会议聚焦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总结经验、分析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出席会议。

在今天的会议上,醒目的大显示屏成为会场“主角”。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展示了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和移动微法院建设情况,全国各高级人民法院、新疆高院生产建设兵团分院院长和分管负责同志汇报了开展诉讼服务、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情况,同时以 PPT生动展现了各地的鲜活经验做法。自2015年全国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推进会召开以来,各地法院围绕系统化、信息化、标准化、社会化建设要求,大力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深入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着力提升化解矛盾纠纷能力水平,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增强,诉讼服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周强在会议现场视频连线部分基层法院,与法官、人民调解员等进行交流,询问工作情况,征求对进一步改进诉讼服务工作、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的意见建议。江西赣州南康区法院健全完善纠纷多元化解与分调裁审工作机制,浙江舟山普陀区法院在党委领导下实现诉调力量一站式整合,云南瑞丽市法院设立涉外法庭和国门诉讼服务站妥善化解涉外涉侨纠纷,周强视频连线了解有关情况后,对他们的积极探索和取得成效予以充分肯定,要求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加以完善。周强强调,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党委领导、政府支持下,多方参与、资源共享,加强信息化手段运用,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站式纠纷解决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刘奇在致辞中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在江西召开,充分体现了最高人民法院对革命老区的关心支持,为我们提供了向兄弟省区市学习的难得机会。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运用好此次会议成果,按照最高人民法院部署要求,认真学习借鉴各兄弟省区市高院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快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全面提升新时代人民法院化解矛盾纠纷能力水平,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会议期间,周强与参加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于集华、冯帆、刘光萍、李秀香、李洪亮、余梅、罗来昌、胡梅英、涂伟明、黄俐波等深入交流,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姜伟主持会议。江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尹建业,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江必新、李少平、张述元、陶凯元、高憬宏、马世忠、刘海泉、杨万明、胡云腾、刘贵祥、裴显鼎、贺小荣,各高级人民法院、解放军军事法院、新疆高院生产建设兵团分院党组书记、院长和分管负责同志,部分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特邀咨询员和中央有关单位同志出席会议。(中国长安网北京6月12日电)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