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新闻 >正文

又是一年盛夏时 苏村黄花采摘忙

时间:2021-07-12 09:01 作者: 记者 夏莲 实习记者 马培尧 来源:渭南日报

7月5日,清晨,霞光初现,大荔县苏村镇还是一片寂静,潘安枝早已起床,准备外出。“今天中午12点到地里去收黄花,记得不要误了时间。”在简单嘱咐了妻子几句之后,他发动了自家的小轻卡,踏上了收购黄花的路途。

潘安枝自小跟父母在黄花菜地中摸爬滚打,练就了一双火眼。无论是干、鲜黄花,只要一经他的眼,品相、质量、储存时长便了然于胸。如今,潘安枝每天都要跑遍附近的村镇,收购黄花。一天的忙碌,上百公里的奔波,收获的是几千斤干鲜黄花。潘安枝就是靠着这小小的黄花,全力支持着两个女儿的求学梦。如今,大女儿完成了研究生学业,小女儿在高中奋发图强。

时至正午,烈日当空,暑气蒸腾,可是田里的黄花却愈发娇艳挺拔。潘安枝72岁的父亲潘庙财带着老伴与儿媳正在黄花菜地中忙碌着,他们要赶在开花之前将黄花摘下来。潘庙财古铜色的皮肤上淌着汗水,粗大的双手在黄花间灵巧地上下翻飞,伴随着清脆的“噗噗”声,每一根成熟的黄花都被潘庙财准确地摘下。数小时后,这些黄花将和潘安枝收购回来的鲜菜一起送到当地的合作社,集中蒸制、晾晒、储存。

潘安枝一家忙碌的时候,大荔县军政黄花菜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李军政也忙得不可开交。“你看,就这五百斤,照以前说的,发到长沙。”李军政正在和快递工作人员交代发给客户的黄花菜。每年的6、7月都是黄花菜的采摘旺季,每天来收购黄花菜的外地客商有十几个。李军政既要招待客商,又要发货,忙得恨不得多长两双手。

李军政从小便以种植黄花为生,种植、加工和储藏等环节经验丰富。2015年,李军政联合4位股东共同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注册了陕西陆恒农特产有限公司,吸纳了包括潘安枝在内的农户40余家,建设一座储藏量5000吨的冷库,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构建了从生产、收购、加工、储藏到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每年收购黄花菜1000吨,存储1000吨,产品远销至山东、浙江、福建、武汉、长沙、莱阳等地。

在苏村镇,像李军政这样的黄花菜专业合作社有几十家。“苏村的黄花产业十分发达。尽管我们的规模已经相当可观,但是在苏村还不算最大的。”李军政说。

据了解,苏村镇种植黄花菜已有上千年历史。由于地处沙苑南端,土质松软,土壤排水性、透气性十分良好,再加上水源丰富、光照充足,为黄花菜产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这里栽植的沙苑金针(沙苑花),色泽金黄,条长,花蕾肥壮,肉质厚,深受消费者喜爱,2012年被正式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如今,苏村镇黄花菜种植面积有1.6万亩,收购黄花菜较大的客商约15家,专业合作社60余家,加工户300余户,直接服务于黄花菜加工销售产业的约3000余人。苏村镇已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黄花菜加工销售市场,每年成交黄花菜上万吨。

黄花菜已经成为苏村镇的特色产业之一,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在当地人均纯收入中,黄花菜的收入占比将近40%。今年,黄花菜价格不断上涨,每斤达到20多元,种植户笑得合不拢嘴,小小黄花已经成为苏村人的致富花、小康花!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