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公安 >正文

枫桥经验开新花 “五步三联”结硕果——大荔县公安局官池派出所创建“枫桥式派出所”活动纪实(组图)

时间:2020-10-30 08:25 来源:平安大荔

官池,这个渭、洛河冲击平原沙苑腹地的一个古老小镇,曾经是唐代皇家牧马狩猎的地方。今天,这里工厂林立,共有企业62家,大型畜牧场比比皆是,是大荔县远近闻名的工业园区。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了守护园区平安,为县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官池派出所在创建“枫桥式派出所”活动中,坚持党建引领,班子带头,创新警务,摸索总结出化解农村和农、企之间矛盾纠纷的“五步三联”模式。让“枫桥经验”在沙窝窝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枫桥经验开新花  “五步三联”结硕果——大荔县公安局官池派出所创建“枫桥式派出所”活动纪实
枫桥经验开新花  “五步三联”结硕果——大荔县公安局官池派出所创建“枫桥式派出所”活动纪实
枫桥经验开新花  “五步三联”结硕果——大荔县公安局官池派出所创建“枫桥式派出所”活动纪实

化解矛盾纠纷“五步走”

第一步:矛盾纠纷发现搜集。针对辖区农、企矛盾纠纷比较突出的特点,坚持问题导向,多种渠道广泛搜集。一是通过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组织民警进村组、进企业、进家庭、进学校,深入摸排;二是日常接处警中及时发现;三是结合“一标三实”信息采集等基础工作,登记台帐;四是通过户籍窗口发现问题;五是在每个村庄和企业设立治安信息员,建立警民、警企微信群,做到及时发现不留隐患。

第二步:矛盾纠纷梳理分流。根据矛盾纠纷的不同特点,划分为涉警和非涉警矛盾两大类。对涉警矛盾和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非涉警矛盾纠纷,派出所及时研究进行处理,非公安机关管辖的及时移交相关部门。需要公安机关协助处理的,在“党委领导、政府牵头、分类管理、部门负责”的原则下积极做好工作。

第三步:矛盾纠纷分类预警。通过分析研判,将矛盾纠纷化分为高、中、低三种风险类型。低风险为蓝色预警,中风险为黄色预警,高风险为红色预警。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对策,及时应对。

第四步:矛盾纠纷化解。建立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坚持“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对低风险矛盾纠纷由责任区民警和基层调解干部协同调解处理;中风险由教导员或副所长指导责任区民警与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调解;高风险由所长负责,在镇政府和县局有关部门协调指导下联合调解。调解做到“四健全”:工作纪实健全、工作手册健全、档案资料健全、视听资料健全。

第五步:矛盾纠纷跟踪反馈。通过登门回访、电话回访等措施,及时了解矛盾纠纷调处后双方执行情况和思想动态,与当事人面对面沟通交流,征求对调处结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掌握不满情绪和不利因素,防止出现“夹生饭”,让矛盾纠纷出现反弹进一步激化。

“牵牛要牵牛鼻子”。推行“五步走”模式化解矛盾纠纷,让民警对矛盾纠纷的发现、收集、分类、调处和反馈做到心中有数,突出重点,有章可循。克服了“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盲目倾向,面对矛盾纠纷不再忙乱。2020年以来共排查收集各种民间纠纷289条,依照“五步走”模式及时处理,调解成功率达到98%。辖区10个村子全部做到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有不少结怨很深的村民经过耐心细致做工作,解开了心上的疙瘩,矛盾双方冰释前嫌。相逢一笑泯恩仇,又成了好邻居、好朋友。其中工业园区发生的26起矛盾纠纷全部及时化解,为企业和职工挽回经济损失60多万元。

枫桥经验开新花  “五步三联”结硕果——大荔县公安局官池派出所创建“枫桥式派出所”活动纪实
枫桥经验开新花  “五步三联”结硕果——大荔县公安局官池派出所创建“枫桥式派出所”活动纪实
枫桥经验开新花  “五步三联”结硕果——大荔县公安局官池派出所创建“枫桥式派出所”活动纪实

治安管控推行“三联”

一是联手调处矛盾纠纷。在园区企业建立60名信息员,全方位收集各类治安信息。针对重点工程建设和企业生产可能引发农、企之间较大的矛盾纠纷,坚持与镇政府国土、综治、劳动监察和园区管理、企业安保等方面主动对接,联手排查调处。通过举办培训班和以会代训方式,强化对企业保安、车间主任和安全员的培训。对企业内部发生的矛盾纠纷,实行区块化调处,把问题解决在单位内部。

二是联手巡逻防范。在企业建立了20个“红袖标”巡逻队,共有队员100名。将企业安装的视频监控探头接入派出所监控平台,实现园区防控网络和重点部位安全防控全覆盖。与企业实行联勤联防,建立每月例会制度和“警企微信群”互动平台,及时了解企业内部安全情况。重大信息做到及时发现,及时上报,主动出击。建立驻企警务室,由民警牵头负责,强化企业内部安全保卫。

三是联手抓服务。针对园区外来务工人员数量大,更换频繁这一情况,开设“绿色通道”,坚持预约服务、上门服务,进厂采集人相信息为员工办理有关证件。举办法制讲座送法上门,强化企业法制教育。让每个员工都能认真学法、懂法、守法,积极创建法制园区。

问渠何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五步三联”工作法让官池派出所民警如鱼得水,让这里的治安面貌焕然一新。以往大案、要案、命案高发的官池,近年来发案持续下降,重特大案件得到遏制,治安案件也明显减少,工业园区连续三年未发刑事案件。 枫桥经验开新花,“五步三联”结硕果。伴随着“百万警进千万家”的坚实步伐,官池派出所民警正在这块美丽的土地上辛勤耕耘,砥砺前行。一个美丽富饶的官池,一个平安和谐的工业园区正呈现在您的面前!

编辑:刘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