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公安 >正文

追缉“439”——大荔公安侦破系列入室盗案纪实

时间:2020-09-18 15:35 作者: 刘海滨 李晓艳 来源:大荔县公安局

柜子里8000元钱不翼而飞

“柜子里的钱怎么不见了啊!”

2020年6月1日,大荔县羌白镇南门口某宾馆。清早起来,老板娘打开柜子取钱准备去买菜,突然发现放在柜子里的8000竟然不翼而飞。

接到报警,羌白派出所所长董明涛立即安排副所长彭辉带领民警赶到现场。勘查发现被盗房间系店主卧室,位于院子后边,和客房相距较远。房间里物品没有被翻动,柜子也没有撬盗痕迹。经过询问,老板娘说没看到有人去过那个房间,也不知道钱究竟是什么时候丢的。

8000元钱到底哪里去了,是不是放在别的地方忘记了?可老板娘一口咬定钱就是放在柜子里一件上衣口袋里,绝对不会有错。

这才怪了,事情一时扑朔迷离!

天眼锁定两个陌生人

现场勘查和询问调查都没有结果,民警便另辟蹊径,从宾馆内外安装的视频监控“小探头”中查找蛛丝马迹。

由于不能确定钱是什么时候丢失的,民警只好对几个摄像头记录信息从报案当日往前一遍又一遍翻看。一直查看了十多个小时,终于从十多天前视频监控记录中发现线索。

5月17日18时52分,宾馆门外视频监控中出现了两名男子,一个戴着帽子把帽檐拉得很低遮住半个脸,另一个头上包着毛巾。他俩来到宾馆门口,看到有人在下棋,就站在旁边看。不过他们的眼睛没有在棋盘上,而是左顾右盼不停往宾馆里边张望。不一会那个戴帽子的可能看到宾馆接待处没有人,就鬼鬼祟祟溜了进去。

这一行踪引起民警警觉,立即调取宾馆内部摄像头跟踪查看,发现戴帽子男子进入宾馆后径直走向失盗那个房间。不一会又慌慌张张走了出来,和站在门口那个包毛巾男子匆忙离开,走出了摄像头视线。

追踪“439”

地上有巡防,天上有监控。近年来大荔公安在城乡建立全方位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精心编织天罗地网,为助力侦查破案和遏制犯罪发挥了巨大作用。得知这起8000元现金丢失迷案有了线索,所长董明涛立即将情况汇报县局,刑侦、交警等相关部门全力支持配合侦破。

通过对宾馆所在街道和附近“108”国道沿线视频监控记录信息进行排查,很快发现那两名男子进出踪迹。两人作案后上了停在宾馆不远处一辆灰色面包车,沿着国道向渭南方向驶去,车牌号码十分模糊,只能看到尾号三个数字,可能是“439”。

根据这一发现,民警昼夜奋战在全国车辆信息库排查了上万车辆,最终排查结果让人大失所望。原来该车挂的是假牌照,进入临渭区境内就下了国道在视频监控中消失不知去向。

“大数据”助力擒获盗贼

这两名盗窃嫌疑人到底来自何方,又去了哪里,线索到此中断。可狐狸再狡猾也斗不过好猎手,大荔公安发挥多警种协同作战优势,研判分析,终于摸排到两人的手机信息。

根据作案时采取遮挡面部、快进快出和一人放风一人作案等熟练手段,民警分析这两名男子一定是盗窃老手。于是通过公安“大数据”进行排查,很快就剥开谜团。这两人都是咸阳市三原县人,戴帽子的崔某曾因盗窃多次被处理,毛巾包头的范某是一名涉毒人员。就在两人流窜大荔作案时,崔某正处在取保候审期间。

9月10日,羌白派出所副所长彭辉带领民警火速奔赴三原,在当地警方配合下摸排守候将范某抓获,9月11日崔某落网。

经审查,崔某和范某交代今年5月以来驾驶机动车辆先后流窜宝鸡、咸阳和渭南等地入室盗窃作案10余起,并供述了盗窃大荔羌白宾馆8000元现金的作案经过。

崔某因盗窃多次受过法律处理,可在取保候审期间依然不收手频频作案,范某为满足毒瘾参与盗窃走向犯罪。目前两人因涉嫌盗窃罪被大荔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