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队伍建设 >正文

大荔县苏村镇举办网格化管理工作培训会(图)

时间:2020-06-12 10:01 作者: 通讯员 马建军 雷铁军 来源:大荔县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马建军 雷铁军)为全面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健全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体系,有效预防和就地化解矛盾纠纷。6月10日,大荔县苏村镇联合县司法局在溢渡村召开了全镇网格化管理工作培训会。镇分管领导、司法所工作人员、各村调委会主任、溢渡村网格长、网格员、网格信息员60余人参加。

会上,县“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县司法局法治宣传股股长马建军以“勤勉敬业 务实奉献 做新时代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的先行者”为题,从什么是网格、什么是网格化管理服务,网格化建设的要求,各级网格人员的职责、工作流程,以及如何开展好网格化管理服务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解。

他指出,网格是社会治理的基础细胞,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是综治工作触角向基层延伸的有效手段,是按照“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多元化参与、信息化支撑”的网格化建设要求,在镇辖区建立镇、村、组、巷道(小区)四级调解网格。按“全镇建网、网中定格、格中定人、人定其责”的网格化管理目标,对网格人员、范围、职责进行明确,包干到位,负责矛盾纠纷的信息收集、排查调处、分析研判、协调化解、档案整理、反馈回访等工作。

镇(街道)为一网格,村(居)为二级网格,生产组(队)为三级网格,巷道(小区)为四级网格。一级网格负责人由司法局驻镇司法所所长担任;二级网格负责人,即网格长,由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调解员担任;三级网格负责人,即网格员,由村民小组长担任;四级网格负责人称为网格信息员,由巷长或者中心户长担任。自上而下塔型管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工作中要主动作为,务实担当。网格员信息员要严格按照日巡查要求每天无盲区进行排查,确保各类矛盾纠纷隐患“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掌控、第一时间调处、第一时间上报”。网格员要负责辖区矛盾纠纷信息的收集、整理、上报及常见纠纷化解。网格长要做好本村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分析研判、预防预警等。对化解不了的矛盾纠纷,要妥善稳控,及时上报镇辖区司法所所长。

他要求,网格员队伍要做到信息掌握到位、政策宣传到位、巡逻防控到位、矛盾调解到位、服务群众到位,当好人民群众的信息员、宣传员、调解员、联防员和服务员,充分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与肯定,为打造平安网格、平安村、平安镇作出积极贡献。

最后,镇分管领导、人大主席武培元就做好当前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明确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履行好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工作职责,摆正位置,为平安建设添砖加瓦。三是强化宣传,提高服务保障,增强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