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队伍建设 >正文

大荔公安“四个平台”提升青年民警综合素质

时间:2019-09-09 15:33 作者: 刘海滨 李晓艳 来源:平安大荔

大荔县公安局针对新时期公安队伍新老更替新民警不断增多的具体情况,坚持以职业化培训为抓手,以加速素质能力建设为核心,以提升民警岗位履职能力为重点,以完善考评机制为突破口。突出发挥“四个平台”作用,不断提升新警的政治业务综合素质,向素质要警力推动了各项公安工作的顺利开展。

近年来随着新老更替,公安队伍中新警成分不断增多,特别是相当一部分新民警并非专业院校毕业,而是通过公务员考试走进公安队伍。为了让这些新警能够忠诚履职,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尽快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大荔县公安局经过尽心筹备搭建起“四个平台”,从提升新民警综素质抓起,强化公安队伍建设。

一是搭建“学习平台”, 高站位、促提升、当先锋。创新推出党委带头学、支部精准学、专题培训学、提问答疑学、队伍调研学、典型引领学的“六学模式”,开展“八个一次”,推动学习教育在警营掀起高潮。“八个一次”就是每月组织开展一次有关政治业务学习和队伍教育培训的座谈研讨交流活动、一次党史和传统教育活动、一次党员领导干部“微党课”活动、一次党员民警扶贫帮困活动、一次党员民警结对子促提升活动、一次集中化解疑难案件活动、一次先进典型选树活动、一次党员民警民主评议活动。启发引导青年民警努力学习,自我加压,在日常工作中干有方向,学有标杆,工作有思路,干事有底气。以新态度推动新行动,以新状态适应新常态,以新作风落实新任务,在全局形成务实创新、追赶超越、人争奉献、事创一流的良好局面。努力实现社会更稳、主业更强、基础更牢、机制更新、品牌更优、队伍更精的六大发展目标。

二是搭建“帮扶平台”,补短板、提效率、抓落实。以队伍平行等值考核为抓手,采取局领导班子成员结对子帮扶包联单位,室、所、队负责人与民警结对帮扶等形式,推行重点对象帮扶。通过日常检查、重点考察和实绩考评,使各项目标任务考评有机结合,全面推行工作纪实、工作讲评、日常督查、分级考核等考核制度。督察发现问题、考评评估问题、会诊解决问题,对出现违纪苗头的民警及时进行约谈、告诫,将其列入“关爱对象”予以重点帮扶,促成转化。同时紧紧围绕接警处警、执法办案、“窗口”服务和警容风纪,逐项抓检查、层层抓落实,形成“层层传压、上下互动、环环相扣、滚动推进”的抓落实模式。引领具备知识性人才特长的新民警在知识储备、能力素质上能够“先人一步”“高人一筹”。在基层和一线直接面对社会,面对群众,经风雨、见世面、接地气。在处理难事、急事、复杂事的磨砺中学到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

三是搭建“培训平台”,提业务、强素质、练精兵。结合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活动,突出狠抓青年民警的业务培训。从一线单位和基层派出所以及机关科室挑选11名具有丰富公安工作实践的民警担任教官,开展送教下基层,紧扣实战进行传、帮、带,组织开展紧急拉练、体能训练、防卫控制,战术布局,熟悉各种武器警械的使用。演练在紧急情况下快速反应,迅速集结,赶赴现场,对不同警情和突发事件进行处置。教官点拨,民警互动,模拟实战,提升民警应急处突能力。举办武器警械理论培训、执法培训、岗位业务培训,并组织开展射击训练和手枪实弹射击,不断提升青年民警的综合素质与业务能力,提升战斗力。针对基层民警负荷重、休息少、思想压力大的实际情况,组建心理健康服务小分队,开展心理健康服务下基层活动。举办心理健康讲座,进行心理问题咨询,为民警、辅警进行心理诊疗。准确把握民警心理需求和精神状态,切实保障民警、辅警全力投入到保稳定、保平安战斗中去。

四是搭建“荣誉平台”,建机制、重培养、树典型。建立青年民警和辅警人员绩效考核机制,对每个人的思想政治、警容风纪、值班备勤、内务管理、勤务规范等方面进行量化考评,考核结果与职务晋升、年终评优和典型评选相结合,激发青年民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制定下发典型选树培养计划,注重发现和选树典型,加大培养力度,力促以点带面。坚持举行荣誉仪式和战时表彰制度,对做出突出贡献的新民警及时给与表彰奖励。开设“道德大讲堂”, 持续加大身边典型培养,深挖先进事迹,提炼先进民警精气神。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做到报刊上有名,电视上有影,广播和手机视频上有声。弘扬正气,树立标杆,增强民警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创了公安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