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新闻 >正文

大荔县:加快农业科技创新 打造全域旅游新名片(组图)

时间:2020-04-20 10:48 作者: 杨大君 来源:陕西网

1

沿黄观光路大荔段。

陕西网(记者 杨大君)同州大地,春光明媚,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4月12日,“保护黄河生态 弘扬黄河文化 推动渭南高质量发展”主题采访团走进素有“皇家牧马地、河西米粮川”之称的大荔县,了解当地的沿黄旅游资源、产业融合发展等情况。

打造精品农业   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格局

采访团走进新颖智慧农业园区,在综合服务平台主控室,工作人员利用电脑与LED屏幕向采访团演示智慧农业和农产品追溯系统。通过工作人员在服务平台的演示,可以清楚地从大屏幕看到大棚里农作物的生长情况以及一些重要的数据。温室大棚里绿意盎然,智慧大棚里部分番茄已经成熟,红红的西红柿一串一串的,十分诱人。苗木培育大棚里,智慧水利灌溉系统正在为西瓜苗木灌溉,其实大棚内处处藏着“黑科技”。园区工作人员介绍到,根据作物生长需要,可以启动自动灌溉、自动通风、自动收起大棚上的棉被等,而这一农业自动化操控过程用手机在全球任何有信号地方都可以完成。

大荔是传统农业大县,素有“现代农业看大荔”之称。近年来,大荔县深入实施“乡村产业+”战略,全域打造美丽中国先行区、农业公园试验区、产业融合引领区、美好生活样板区,正在走一条“全域统筹、景村一体、全面小康”的乡村振兴路子。

区域农产品驰誉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黄花菜等“10086”全国,特色产业优势日趋凸现。建成“北部塬区40万亩特色水果,中部洛灌区40万亩设施瓜果菜和40万亩冬枣,南部沙苑区10万亩黄花菜、10万亩红萝卜、20万亩水枣、15万亩花生,东部河滩区50万亩粮食、10万亩西甜瓜”四大特色生产基地,形成了鲜明的现代农业区域布局。以增强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能力为着力点,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农业产业化实现集群高效融合发展。推动经营升级、服务升级、融合升级。创新建立了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因地制宜推广先进适用的农机装备,小麦、玉米、花生、胡萝卜等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0%。实施百公里百万亩美丽产业提质增效行动,建成20万亩黄河粮仓产业带等12个示范区,枣博园、福佑古寨全面融入沿黄旅游带。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进资源优势向质量优势和效益优势转变,实现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技术攻关,扩大销售渠道,打造区域品牌。注册了“秦苑”黄花菜、“高石”脆瓜等30多个品牌,脆冬枣、果蔬脆等13种产品进入高铁、航空领域,“大荔冬枣”品牌价值达到45亿元,被指定为G20杭州峰会专供水果、外交礼品水果。

农业是大荔最大的优势所在。大荔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打造一批现代农业产业集群,激发产业链、价值链的重构和功能升级,探索农业全产业链再造新模式,推动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格局。

加大生态修复  培育四大百亿级产业集群

唐代大诗人杜甫有诗云:“君不见左辅白沙如白水,缭以周塬百余里”,在诗人笔下,将大荔沙苑万顷沙海之灏淼,沙城石郭之逶迤描绘的栩栩如生,可是在当地老百姓眼中,每逢干旱年份和大风季节,黄沙飞扬、沙尘弥漫、稼禾难收,生态环境的恶劣,使这里成为大荔历史上地广人稀的贫瘠之地。采访团来到大荔沙苑,不同于前几年的情况,如今的沙苑道路两旁白杨挺立,道路两旁的地里种着冬枣、黄花菜、桃、杏等经济作物,远处的山坡上也栽种着沙棘、樟子松、刺槐等耐旱植物,春风拂面,绿树成荫一派春天的生机。

大荔县委县政府在当地全面实施封沙禁牧、封沙育林政策,严格执行禁止滥开垦、滥放牧、滥采挖等“三禁”制度,鼓励群众实施林粮间作、林草间作、站养圈养的林牧模式,使原有林地、草地、野生动物得到了休养生息。立足沙苑实际,把沙苑治理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因害设防、分类施策”的原则,实施沙区造田、打井灌溉、植树造林、种草养牧、防风固沙多项措施。2016年以来,大荔县累计实施沙苑地区防沙治沙造林4733.4公顷,完成省定防沙治沙5000公顷任务的94.7%;先后在官池镇西里村建成以油用牡丹为主的1800亩防沙治沙示范点;在沙苑景区6公里的道路两侧营造宽幅林带2800亩;栽植胸径5公分的河北杨、红叶杨30万余株,在沙苑林场整片造林2000亩。

近年来,大荔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对北部台塬、东部黄河滩区进行水保治理,实现“留水保土”。综合施策实施沙苑生态恢复修复,实施“引渭入沙”工程,合理利用地表水,限制开采地下水,加大保护地下水资源力度;同时采取固沙植绿等方式,全力遏制和改善460平方公里沙苑水生态环境与水土保持持续恶化趋势。着重培育“特色高附加值设施农业、现代农产品精深加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服务业”四大百亿级产业集群,打造全域国家农业公园、特色现代农业标杆地、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地、秦晋豫区域性旅游目的地、城乡一体化绿色发展示范地和幸福生活首善地“一园五地”,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智能绿色发展示范县”。

探索文旅融合   走稳高质量发展路子

大荔县推进县域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以沿黄观光路为主线,打造黄河生态旅游名片;以河湖湿地为底蕴,打造水乡风情名片;以沙苑景区为依托,打造中国内陆沙漠名片;以丰图义仓景区为基础,打造农耕文化名片。用全域旅游融合带动现代特色农业、新型加工业、休闲康养、体育赛事、文创演艺、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多业态创新发展,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化文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文化旅游消费体验。

大荔县文旅局副局长陈文娟介绍,2019年,丰图义仓国家4A景区和冬枣小镇3A景区成功创建,全县接待游客突破15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75.51亿元,大荔县荣获“陕西省旅游示范县”称号。未来,大荔将继续做好生态保护,以农耕文化、黄河湿地文化为抓手,依托丰图义仓、黄河湿地风景区,打造大荔特有黄河文化符号,探索文旅融合助力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此外,大荔还将瞄准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目标,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叠加机遇期,突出地域特色,创新文旅融合发展模式,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对外讲好“黄河故事”,打造“美丽大荔 周末之家”旅游品牌,展示黄河文化魅力。

2

采访团走进新颖智慧农业园区采访。记者 杨大君 摄

3

新颖智慧农业园区。记者 杨大君 摄

4

采访团在新颖智慧农业园区种植大棚采访。记者 杨大君 摄

5

种植大棚里绿意盎然部分番茄已经成熟记者 杨大君 摄

6

苗木培育大棚里智慧水利灌溉系统正在为西瓜苗木灌溉记者 杨大君 摄

7

采访团走进新堡村采访。记者 杨大君 摄

8

采访团走进新堡村采访。记者 杨大君 摄

9

新堡村党建公园。记者 杨大君 摄

10

新堡村幸福墙。记者 杨大君 摄

11

新堡村高石脆瓜种植棚。记者 杨大君 摄

12

新堡村大棚种植的高石脆瓜。记者 杨大君 摄

13

采访团到大荔沙苑采访。记者 杨大君 摄

14

大荔沙苑植树造林生态修复。记者 杨大君 摄

15

大荔沙苑植树造林生态修复。记者 杨大君 摄

16

采访团走进陕西通用纳米科技有限公司采访。记者 杨大君 摄

17

采访团走陕西通用纳米科技有限公司采访。记者 杨大君 摄

18

采访团了解大荔沙苑沙滩排球场项目。记者 杨大君 摄

19

大荔沙苑南湖景区。记者 杨大君 摄

20

大荔沙苑南湖景区。记者 杨大君 摄

21

大荔沙苑南湖景区。记者 杨大君 摄

22

大荔沙苑南湖景区。记者 杨大君 摄

23

采访团走进丰图义仓景区采访。记者 杨大君 摄

24

采访团走进丰图义仓景区采访。记者 杨大君 摄

25

大荔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陈文娟介绍“旅游旺县”计划。记者 杨大君 摄

26

大荔丰图义仓景区。记者 杨大君 摄

27

采访团走进丰图义仓景区采访。记者 杨大君 摄

28

采访团走进严通村采访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记者 杨大君 摄

29

大荔县副县长赵磊介绍黄河湿地生态保护情况。记者 杨大君 摄

30

采访团走进冬枣博览园采访冬枣产业发展情况。记者 杨大君 摄

31

采访团走进冬枣博览园采访冬枣产业发展情况。记者 杨大君 摄

32

采访团走进冬枣博览园采访冬枣产业发展情况。记者 杨大君 摄

33

冬枣博览园。记者 杨大君 摄

34

采访团走进黄河湿地采访。记者 杨大君 摄

35

大荔黄河湿地多彩渔村。记者 杨大君 摄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