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新闻 >正文

县委书记刘莉主持召开冬枣产业发展座谈会

时间:2019-12-19 09:33 来源:大荔融媒体中心

12月17日,县委书记刘莉主持召开冬枣产业发展座谈会,借智借力推动大荔冬枣高质量发展。

会上,大家共同观看了我县冬枣产业发展宣传片,全方位了解了大荔冬枣产业的发展历程。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段洪涛就我县冬枣及其他农副产品概况、当前农副产品存在的问题、国家级冬枣产业园项目建设思路和发展愿景作了介绍;副县长赵磊从国家级冬枣产业园项目位置怎么选、业态怎么布、机制怎么建、产业怎么融、效益如何聚等方面作了发言。

随后,来自顺丰冷运、中联西北设计院、神州远景(西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电商服务中心的相关专家和负责人、我县安仁镇小坡村、大荔温荔红建冬枣销售公司、新禧冬枣专业合作社的相关负责同志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职能,围绕大荔冬枣产业发展、产业园建设、规范化和标准化生产、冬枣质量安全、冬枣品牌推广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座谈交流,从不同层面和角度为大荔冬枣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县委副书记杜鑫指出,解决大荔冬枣目前面临的个体分散经营、冬枣质量不可控、购销一体不可控等问题,就要实现大荔冬枣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要做好功能区的服务设施,进行科学合理规划,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服务;要做好现代化的冬枣示范园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引导作用,推动冬枣产业提质增效;在示范园的基础上建设大荔冬枣物流集散地,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特色产业链,有效推动产业发展。

       县委书记刘莉强调,座谈交流中大家从国家级冬枣产业园选址、冬枣品牌的保护、冬枣产业标准的制定、政府对冬枣产业的监管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于我县下一步冬枣产业发展及国家级冬枣产业园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启发意义,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梳理、充分吸纳,将大家的真知灼见运用到今后完善产业规划、政策措施当中去,推动大荔冬枣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刘莉要求,要从冬枣产业本身出发,制定好标准。在品质上,要进一步提升和完善大荔冬枣种植标准,在种植的重要节点上进行规范,保证种植出来的冬枣是高品质;要制定冬枣的分级分类标准,按照冬枣的糖度、农残、大小等要求,将大荔冬枣进行分级;要制定大荔冬枣包装的标准,体现大荔冬枣的品质感;要建立防伪追溯体系,让每个大荔冬枣都有自己的身份牌,实现冬枣种植、包装、交易、物流可追溯;要制定统一的地理证明商标,实现大荔冬枣统一标识管理。在品牌上,要尽快完善出台《大荔冬枣品牌保护管理办法》,落实监管责任,确保出现质量安全问题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在冬枣产业后整理环节,要尽快确定国家级冬枣产业园区选址、规划,从冬枣产业发展大局出发,合理选择有实力、经验丰富的规划团队,同时也要加快招商,积极走出去开展项目推介,推动园区投资、建设、运营等工作有序进行;在与产业相关的环节,要成立大荔冬枣行业协会,形成“政府+行业协会+果农”三方联手推动冬枣产业发展的格局。在冬枣产业总体发展上,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从大荔冬枣全行业全产业出发,制定形成《大荔冬枣产业规范化管理的意见》,落细落实各项目标任务,使之成为大荔冬枣产业发展的纲领性、规范化、标准化的意见,让大荔枣农挣到更多的钱,促进大荔冬枣产业健康发展。

县委副书记杜鑫、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段洪涛、副县长赵磊,以及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