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新闻 >正文

大荔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活跃度再创新高

时间:2019-12-10 09:43 来源:大荔县市场监管局

近日,来自大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一组数据引人关注。据统计,大荔创业创新热潮持续走高,新设市场主体达到了新高点。2019年,全县新设市场主体6003户,同比增长12.7%;全年新设企业1082户,同比增长24%;新设个体工商户4636户,同比增长8%;新设专业合作社285户,同比增长18.3%,占到全市新发展合作社数量的49%,全县合作社总数占到全市合作社总数的28%。大荔县2019年企业活跃度22.3%,远超全市17.5%的平均水平;农民专业合作社活跃度13.5%,远超全市7%的平均水平,创历史新高。

至2019年10月底,全县实有市场主体33242户,其中,企业4733户,个体工商户26424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085户。市场主体活跃度的不断提升,标志着大荔县商事制度改革取得了阶段性突破,营商环境持续有效改善。

今年以来,作为企业开办牵头部门的大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面对新体制、新机遇、新挑战,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迅速转换角色,立足职能,为创业创新降门槛,为营商高地筑根基,为企业经营减负担,全力当好企业的“金牌店小二”。

先行先试,开启登记注册“新格局”。为破解登记注册“提速难”的困局,大荔县市场监管局从高速、快捷两方面入手,打破常规,不等不靠。大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企业设立登记压缩到1个工作日,法定代表人本人来办理的当场发照;个体工商户当场申请立等可取,促使注册登记进入“快车道”。推行智能“微登记”,实现“零奔波、零距离、零见面”;推行登记注册“双轨制”,改变以往注册登记只在行政审批大厅集中办理的现状,按照属地原则,明确辖区基层所与政务服务大厅均可受理证照的申请注册及发放工作,由群众根据自身需要,就近选择办理地点,实现“就近办、一窗办、当场办”,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主动作为,开启精准服务“新模式”。立足监管实际,大荔县市场监管局在全省首家推行了“助企专员”制度,及时对接政府及相关部门确定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主动深入企业了解所需所盼,帮助指导,设身处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大荔县兴华线材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主营铁丝、冷拔丝、圆钉的生产、销售的私营企业,其生产的铁丝、圆钉等制品,因质优物美价廉迎来了众多批发商的青睐,在同行业中占据一定市场份额。但因未给产品申请注册商标,市场上只知“大荔钉子”,不知“大荔兴华”,企业面对市场上的仿冒品和“冒认品”束手无策。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该局指派“助企专员”,全程跟进,手把手指导企业申请注册商标。目前该公司已成功向国家商标局申请注册“大力兴华”商标,不久即可完成商标注册,拥有自己的品牌。

分类施策,开启监管执法“新思路”。对属于首次轻微违法,具有可罚可不罚自由裁量情形的违法行为,尽可能采取对当事人损害最小的方式实现法律目的,支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激发市场活力。同时,按照“一次检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的原则,加大对涉及民生安全等重点领域的随机抽查力度,真正做到支持合法、保护守法、打击违法、取缔非法,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交易秩序。

一年来,大荔县市场监管局着力在“放”字上下功夫,在“简”字上加力度,在“优”字上做文章,在“管”上求实效,在“建”字上寻突破,加速形成公开公平、宽松简明、便捷高效、活而有序的商事制度,有效促进了全县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创业创新更加活跃,市场主体更有活力。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