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新闻 >正文

陕西省大荔县:不断探索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新路径

时间:2019-07-13 00:00 来源:财政部网站

近年来,陕西省大荔县财政局致力于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围绕实现“景美、产兴、村强、民富”目标,着力在搭建农业产业产销平台、创新农业产业发展模式、实现农业产业增收致富上下功夫,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全县优质高效农特产品生产销售产业链逐步形成,实现了产销一体,互利合作的双赢局面。

一、研究政策,搭建平台,拓宽农业产业发展新路子

近年来,大荔县财政局围绕县委、县政府加快建成全域国家农业公园,唱响乡村全面振兴看大荔目标。在充分研究政策的基础之上,创新体制机制,先后牵头成立了县产投公司,创立顺丰产业园双创基地,构建大数据交易、创业孵化、品牌战略以及线上线下联动销售“四大平台”,孵化培养了一批新型电子商务销售团队,为全县农特产品打开了电子网络销售渠道,自顺丰产业园双创基地进入试运营以来,入驻电商40余家,线上线下累计销售额突破亿元;设立了县农投公司,通过财政资金“拨改投”,股权投入等方式,吸引信贷资金、社会资本引领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加快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成长,进一步盘活壮大村集体经济,进而带动农村体制机制改革,助推乡村全面振兴。自农投公司成立以来,已通过财政资金拨改投985万元,吸纳民间资本625万元,带动村集体土地1400亩入股,集中扶持全县农业特色产业鲜明的12个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通过近一年的运营实践,被扶持的12个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约260万元,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成为支撑乡村振兴的新引擎。通过产投公司扶持电商发展和农投公司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壮大村集体经济,进一步拓宽了全县农业产业发展道路。

二、创新思路,拓展路径,探索村集体经发展新模式

在实践中,县农投公司以培植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抓手,做强农业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目前,县农投公司在全县范围内遴选了农业特色产业鲜明、村民发展意愿强烈、村两委班子凝聚力强的12个村进行合作试点,以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出发点,采用“农投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以及“社区+农产品生产基地+电商”等运作模式,通过财政出资、盘活村集体资产入股、农民专业合作社出资,三方共同入股合作社或涉农企业,取得分红收入,三者形成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共同努力。同时,县产投公司顺丰产业园双创基地“四大平台”运行日益成熟,销售产品涉及大荔各种名优农特产品,所带来的的经济效益非常可观,销售业绩也得到了广大农特产品生产者的认可。当前,“电商+合作社”模式已成为助力全县农业产业发展的新思路。

在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引领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壮大过程中,大荔县农投公司积极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其中,特别是鼓励电商参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以此达到一局双赢局面:一方面是电商参与到了销售产品的生产领域,可以有效把控销售产品的质量关;另一方面是鼓励更多社会资本注入,财政资金可以选取适当时机,逐步退出已经扶持发展成熟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寻找新的扶持对象,实现财政资金“投入——运营——收益——退出——再投入”的良性循环机制。

三、注重品质,打造品牌,发展群众增收致富新业态

大荔县农业产业发达,全县有60万亩枣、60万亩瓜果菜、40万亩设施农业,选好产业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核心。经过实地调研,县农投公司精准选择了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产品品质一流农业产业。当前,随着市场消费观念、消费模式以及销售观念的改变,无疑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生产的农特产品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更好的适应市场需求,大荔县及时调整思路,引导电商平台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树立“品牌+基地”生产销售思维,鼓励引导电商参积极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农业产业,逐步让电商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稳定的产品供给体系,电商以产品供给合作社为基地,合作社以电商销售平台为销售终端,各自在生产和销售环节均可获得既得利益,最终促使电商与合作社成为利益共同体。

在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聚焦农业产业融合转型发展,助力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中,县农投公司鼓励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吸纳贫困户、小农户扩大产业发展规模,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针对当前旅游、文化、消费市场提档升级趋势,积极发展观光农业,采摘农业,体验农业,光伏农业,旅游农业等新兴业态,进一步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已初步走出了乡村振兴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大荔路径。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