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新闻 >正文

乡村振兴种文化

时间:2022-05-06 10:23 作者: 记者 任晓彤 来源:渭南日报

 暮春四月,气温正在一路回升,明媚的春光洒满秦东大地。在大荔县的田间地头、村头巷尾,经常会看到穿着戏服的演员们表演戏曲、歌舞、快板等节目,或是看到群众从演员手中接过板胡为正在演唱的演员伴奏、一起共舞的画面……这是大荔县正在开展的乡村振兴种文化活动。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赋能乡村振兴,必须凝心聚力激活乡村文化振兴的“文化细胞”。大荔县剧团团长何满堂介绍,近年来,大荔县剧团主动探索,积极发挥乡村振兴文化赋能艺术院团的时代价值,创新文化服务模式,将剧团人员化整为零,组建乡村振兴种文化文艺服务队,深入田间、深入地头、深入村庄,采用符合乡村特点、村民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和生动形象,深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为乡村振兴增添文化元素,输出文化基因,不断提高农民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参与度,让乡村振兴战略入脑入心。

“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何满堂说,他们的文艺服务队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聚焦服务农民、服务基层的同时,积极拓宽经营方式,把“送演出”和“种文化”结合起来,在为群众送去精神食粮的同时,不断挖掘文化资源,培训乡村能手,培育基层文艺骨干,推动和做强乡村文化阵地。此外,还承办当地文化艺术节、助农带货等,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闯出了一条县级文艺院团健康发展的新路。

据了解,大荔县乡村振兴种文化文艺服务队已经在大荔县12个街镇,86个行政村,188个田间地头、村头乡尾演出点开展演出200余场,服务群众5600多名。下一步,大荔县剧团将立足服务地方发展的职能和作用,围绕‘建成大美大荔实现共同富裕’的美好蓝图,积极发挥剧团文艺主力军作用,常态化开展乡村振兴种文化活动,为助推乡村振兴贡献文艺力量。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