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冬天

时间:2021-11-16 09:21 作者: 大荔县人民检察院 闫孟秋 来源:渭南日报

霜降了,该生的已经绚烂,该发的已经繁荣,该去的已经告别。木叶飘零,飒飒风干,冬天正在路上。

盘古开天地初,人类怎样感知春夏秋冬?是山因雪白了头,还是水因风起了皱。其实,山本不老,水本平静。

是该收藏那枚遮羞的树叶,还是该挣脱铐在手上的枷锁?是该哀伤文明,还是该歌颂混沌?帝王将相抬起的一只脚停在千年的铁门槛上空,欲进不能,欲退不得。想起妙玉,用诵经拯救了灵魂,又因诵经葬送了躯体。那一树红梅呢?谁还会去踏雪立于墙外,谁又会颔首幽思于墙内?

霜降,秋向冬过渡。春秋战国有四季,康乾盛世有春秋。哲学老师说,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只是在看,谁的过渡硌得心疼,谁的转身一袭华丽。

霜降后的柿子甘之如饴,可谁又愿意在万物凋零后悬于寒风,暴露于旷野,任一腔心事纷飞。还有菊花,霜降之后,霜因菊而增色,菊因霜而添情。不过我还是更佩服有着雄才伟略的李世民,“阶兰凝曙霜,岸菊照晨光”,开得了贞观之治,也面对得了一地的残菊碎黄。

其实霜降是又一次的告别。如浔阳江头枫叶荻花秋瑟瑟,如古城灞桥青门垂柳百千条。举斛,挥袖,洒泪,别离。寒霜打湿了即兴的低吟浅唱,还有那装着几本残书的包裹。瘦马脖子的铃铛声在空旷中格外清晰,背影拉长,遗失在时间的长河里。

没有谁会站成永恒。

窗外,秋月隐晦,秋风弱弱,星星点点,点点星星,一切都淹没在鳞次栉比,高耸入云的建筑群里,静谧,祥和。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