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制先锋 >正文

【光荣榜】2021年第三季度“渭南标杆” 大荔公安交警王忠良榜上有名

时间:2021-10-12 15:36 来源:平安大荔

10月10日,2021年第三季度“渭南标杆”产生,大荔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王忠良榜上有名。

愿做党旗下最亮的红绿灯

——记大荔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特勤中队中队长王忠良

从两台信号灯到73个红绿灯,从自行车代步到管辖13万辆机动车,从泥泞土路到宽畅公路……30年来,大荔县道路交通状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王忠良目睹了这一变化。
  王忠良现任大荔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特勤中队中队长。多年来,他脚踏实地默默无闻,从交管科民警、到荔北中队副队长、秩序中队科长、羌白中队中队长、特勤中队中队长,一步一个脚印、任劳任怨。因为工作突出,先后荣获渭南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渭南市杰出(优秀)青年卫士标兵”“全市公安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创佳争优’竞赛活动优秀中队长”等殊荣。

圆了儿时梦 时间:1992年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叔叔拿着钱对我把头点,我高兴地说了声叔叔再见……”这首儿歌,是多少儿童对警察叔叔最初的印象。
  惩恶扬善、除暴安良、捍卫法律、护卫百姓,是多少人儿时追逐的“警察梦”。
  王忠良的父亲是一名派出所民警,自小耳闻目染,他的“警察梦”更为强烈。
  1992年,梦想照进了现实,王忠良成为一名交通警察。血气方刚的他,上路执勤、查缉违法、打击抢夺,一头扎进了交通管理工作中。
  问及穿上警服那天的心情,王忠良没有言语,只是笑了笑,脸上分明露出了骄傲的神色。
  20世纪90年代初,道路上车少,行人也少。最常见的是来往山西、潼关与华阴之间的拉煤半挂大货车。由于当时没有高速,这些车必经之地就是大荔县。王忠良的主要工作职责是上路巡逻,查缉违法行为。
  “那时候的交警就像是一个活的‘红绿灯’,为群众出行导航。由于当时通讯手段、信息、交通条件等都欠发达,常常有群众向交警们寻路问路。了解到群众的需求,我每次途径一个路段或者单位的事后,都会把具体位置默记在心里。时间一长,脑子里就有了个‘活地图’,只要群众问路,我几乎都能准确说出最便捷的路线。”王忠良回忆道。
  因在工作中表现突出,2003年,王忠良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摩托挂牌记 时间:2010年

2010年11月23日,渭南市机动车挂牌现场会在羌白中队召开,号召全市学习羌白中队摩托车挂牌方法。
  王忠良时任羌白中队中队长,这也是他30年交警生涯里的一件大事。
  王忠良介绍,当时的工作思路是依靠群众,采取的工作方法是“宣传开路+上门服务+查缉为辅”。
  为持续推动摩托车挂牌工作扎实开展,羌白中队以普法宣传工作“开路”,积极做好安全文明出行的检查指导。召集各村村委会主任或得高望重者带领民警逐一上门告知相关规定和要求。在此过程中,民警与村民良性互动,开展普法、听取建议、解读政策、答疑释惑,从源头上提高摩托车安全文明驾驶的意识。
  同时,羌白中队还推出流动上门服务举措,受到广大车主欢迎。有需要上门办理摩托车挂牌登记业务的人与中队联系,确定时间后,经村委会通知,安排人员上门服务。
  执法与管理并举,提高摩托车挂牌率。羌白中队进一步加大摩托车管理和执法力度,全面排查上路摩托车情况,梳理问题清单,限期办理上牌,确保辖区内摩托车文明、规范、安全行驶。  

难忘“淘黄”路 时间:2017年

“黄标车淘汰路上迎来了劳动节。”王忠良的朋友圈里至今保留着2017年5月1日凌晨发出的这条信息。他说这是一次难忘的“淘黄”经历。
  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全国各地陆续出台法律法规对黄标车进行淘汰。失联、车主不配合、车辆难寻回,是阻碍黄标车淘汰工作的重要因素。如何克服重重阻碍,打破工作瓶颈,对民警的能力、毅力都是极大的考验。
  4月30日晚,王忠良带领两名民警驾车从大荔出发前往四川都江堰,经过两天的寻找和耐心劝说,在当地成功报废一台黄标车。紧接着,他们前往安徽太湖,历时3天,又成功报废一台。
  如果说,这两台黄标车的报废过程比较顺利的话,接下来的浙江宁波“淘黄”路就有些曲折。
  王忠良一行到达宁波后,立即着手查询目标车的行车轨迹。期间,他们走访了当地的派出所、交警大队、保险公司等部门,两天下来,只查到了一条有效信息,即该车在宁波市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他们准备以这起交通事故为突破口,查阅事故案卷,寻找信息。在他们前往交警大队的路上,途径一个石料厂时,看到两辆大货车停在厂区里,遂下车查看,熟料,竟然找到了。
  王忠良回忆,当时,一身的疲惫顿时一扫而光。车主也被他们的“淘黄”精神折服了,车子顺利报废了。  

初心不曾改 时间:2021

6月11日,记者见到王忠良的时候,他刚刚从大蒲公路执勤回来,黝黑的皮肤,稀疏的白发是岁月留在他身上的痕迹。
  一年365天,几乎每天都要上路执勤执法,甚至同一条路,每天都要走好几趟。每天早上7点赶到单位,他穿上警服,戴上执法记录仪或上护学岗或日常巡逻。8点后回到大队,处理日常事务。紧接着,又深入到辖区路面进行巡逻。中午简单休息后,下午重复这样的工作。甚至,晚上还得继续干。
  他说,只有在实践中才能产生工作方法,才能优化工作方案,提高工作效率。自2016年王忠良调到特勤中队任中队长后,他总是在不断地总结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方案。交警夜校、头盔套餐、谈心唠嗑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相继在中队展开,同时也在适时调整完善。
  民警肖婷告诉记者:“王忠良常常是第一个来到中队,最后一个离开中队,只要是队里有事,他总会及时赶到。”
  与他一起共事30年的高伟说:“忠良是个嘹人,工作扎实,挑不出毛病来,对自己也很扎实,身体一直不太舒服,药品常备在身,就是不请假,自己调节、克服。”
  在日常纠正查处超员、无证驾驶、酒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时,他一直铁面无私,秉公处理。有人对交警的处罚不理解,他对当事人说:“我阻止的是一起违法行为,但可能防止了一个悲剧的发生。”

从青春年少到两鬓染霜,王忠良亲眼见证了大荔县城的发展和变化。他说,一切都在变,只有入警初心未曾改变,无论什么时候,只要身着一身警服,就要肩负一份责任。在执勤时,途径一面石刻的党旗,他面朝党旗深情告白:愿做党旗下最亮的一盏红绿灯!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