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政法 >正文

大荔县多举措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组图)

时间:2020-12-03 12:02 作者: 通讯员 马建军 来源:大荔县委政法委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马建军)今年以来,大荔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政法协调、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和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化解机制,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7月份以来,全县共排查各类纠纷642件,调处化解603件。

健全矛盾纠纷化解组织体系。致力于建立多层次、全覆盖的矛盾纠纷化解网络体系,全县建成县级综治中心(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1个,镇(街道)综治中心17个,村(社区)综治中心301个;设立各级人民调解组织318个,配备人民调解员1810人。在住建、人社、集贸市场等矛盾纠纷多发的行业部门建立专业化调解组织11个,配备专家型人才担任调解员。全县划分综治网格11359个,配备网格长301个,网格员2890名,网格信息员11359名,常年在一线定纷止争,实现了矛盾在一线联调、问题在一线解决的目标。

健全矛盾纠纷化解责任体系。持续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化解责任体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党政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逐步健全完善县镇村“三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责任体系,使矛盾纠纷化解责任更加清晰、明确。同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涉访、涉警、涉诉、涉调、矛盾纠纷问题及时进行交办,跟踪督办,抓好责任单位的主体责任,涉及到哪个镇(街道)、部门的,督促哪个镇(街道)、部门严格按要求及时解决,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健全矛盾纠纷化解多元体系。创新发展 “枫桥经验”,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镇(街道)挖掘、调动各种社会资源,聘请有威望、有经验、有影响,讲法治、懂法理,热心公益事业的“五老”(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法官、老警察)组成志愿者队伍,化解矛盾纠纷;在镇、街道建立了代理机制,引导群众向村(社区)干部或者向驻村干部反映矛盾纠纷问题,再由村干部把收集到的问题及时报送镇(街道)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处理、反馈,并负责把处理情况反馈当事人;对一些长期缠诉缠访问题,采取领导包案、专班化解、律师参与、援助给力等参与信访案件化解,使矛盾纠纷化解更加多元化。

健全矛盾纠纷协调联动机制。认真做好矛盾纠纷分流指派工作,对受理或者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分流指派到相关部门和单位。充分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多种资源,综合运用调解、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多种手段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7月份以来,分流化解涉警纠纷286件、涉访纠纷183件、涉诉纠纷16件。

健全矛盾纠纷告知引导机制。调解组织对不适宜调解或者调解不成功的纠纷,应当告知当事人通过仲裁、诉讼等途径解决。行政机关作出行政行为时,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告知相对人不服行政行为的救济权利、救济方式和渠道。法院在登记立案前对矛盾纠纷进行评估,引导当事人自愿选择非诉讼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律师等法律工作者接受当事人委托代理或者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时,告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渠道供当事人选择。

健全矛盾纠纷调处考核机制。县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持续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不断修订考核标准,完善考核机制,切实增强考核实效,推动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坚持矛盾纠纷联合调处月例会制度,汇总汇报排查化解情况,分析研判疑难矛盾纠纷,制定化解方案,落实化解责任;坚持矛盾纠纷月考核、排名、通报制度,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凝聚调解合力,助推平安建设再上层楼。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