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大荔新闻 >正文

“一定要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大荔县帮企纾困助推全面复工复产纪实

时间:2020-11-03 09:27 作者: 记者 单江鹏 来源:渭南日报

一边是订水电话此起彼伏,一边是车间产品堆积如山,水再送不出去,好不容易积累下的客户就流失了,企业就只剩关门一条路了。作为一家本土桶装饮用水生产企业创始人,新冠肺炎疫情刚暴发那会儿,龙首山矿泉水公司董事长宫敏有几次眼泪都差点掉下来。

得知情况后,大荔县商务局、工信局和段家镇的干部第一时间上门为企业办好了通行证,并帮助全面落实消杀措施。挺过了最困难的时期,宫敏不仅没有裁减一名员工,还主动吸纳了15名返乡务工人员,公司业务迅速扩张。

面对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大荔县委、县政府及时出手,组织干部进工厂、下车间帮企纾困,全力帮助企业挽回疫情造成的损失。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近日,全市三季度经济数据发布,大荔县各项经济指标全面止跌回升。新增市场主体数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国内生产总值等关键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市前列。

党和政府与企业家共渡难关中结下的患难之情,为大荔县追赶超越积蓄了强大势能。

帮企纾困关键是一个“真”字

“克服一切困难,做好服务保障,确保年底前第一车垃圾进厂。”经过70多天的严防死守,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大荔县迅速调转到全面复工复产频率。4月26日,大荔县委书记刘莉带领住建、环保、城管等重量级部门“一把手”召开现场会,响鼓重槌,专题解决光大生物质发电项目复工面临的问题。

“酣畅淋漓,想说的话全倒出来了!”10月28日,时间过去了将近两个月,陈宏魁仍然很兴奋。

作为风头正健的大荔县本土民营企业,秦盛食品总经理陈宏魁应邀参加了9月3日举办的大荔县企业家座谈会。座谈会由大荔县委副书记、县长杜鑫主持,企业家畅所欲言,会议气氛热烈,一直开到了中午。现场收集包括道路排水、融资贷款、突发事件应对等各类问题30多件。

帮企纾困,关键是一个“真”字。

什么才叫“真包”?压实县、镇、甚至包括村领导包抓责任,放下身段,主动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如何才算“真抓”?从项目签约落地到建成投产,一抓到底。怎样才是“真问”?要真正找到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找出企业经营的痛点究竟在哪里。

按照大荔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帮企纾困活动,不仅要实实在在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问题,而且要搭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帮扶通道。大荔县级四大班子成员深入企业和项目一线,一对一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并通过企业家协会、工商联等平台,与企业负责人定期见面,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及时修正政策措施。

各街镇、各部局领导上门服务,主动作为,确保企业正常运转。按照“政策水平高、直言敢言”标准,县政府聘请了10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知名人士担任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专门收集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建议。

以营商环境提升年为载体,大荔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进一步提速,441项审批事项一次性划转到县行政审批事务局,643项政务服务事项入驻县政务大厅集中办理。

大荔县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显示,帮企纾困活动持续开展,大荔县64个省、市重点企业和项目全面复工复产。各级干部总共深入重点项目和市场主体230多家,收集到困扰企业发展的问题建议70多件,发现200多件影响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具体问题。目前这些问题已经分类建立台账,转交到了各职能部门,要求责任到人,限期解决到位。

环保认证影响秦悦建材市场拓展,县生态环境局建立问题清单,确定专人负责,问题得到快速解决。紧邻312国道,过往车辆多,恒田化工员工上下班存在安全隐患,县交通运输局落实专项资金,不仅道路安装了减速带,厂门口还装上了摄像头。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去省级机关办事衔接难度变大,不能及时拿到环保手续,势必影响进度,包联光大项目的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田肃亲自领着办事人员跑手续,环保认证顺利通过。

“能不能当好金牌‘店小二’,关键在于有没有一颗服务企业的真心。”田肃说。

用“真金白银”的帮扶 换取企业的获得感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同样,企业要发展,用地、资金、水电气这些生产要素也缺一不可。疫情造成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大荔县帮企纾困活动牢牢锁定企业经营运行成本问题。

“一方气价降低三毛钱。一天就能节省两万四千元,这可是真金白银啊!”陕西丰仓原粮食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正德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是一家以谷朊粉、淀粉、酒精及饲料加工及销售为主的民营企业,试产中,他们发现,相对较高的天然气价格,使生产成本居高不下。

在大荔县经济技术开发区主持下,经过数轮磋商,负责为园区企业供气的民东新能源公司克服困难,主动降低收费标准,同时积极帮助企业进行节能改造,降低能耗。截至目前,丰仓原用气问题的妥善解决,每年可为大荔经开区17家企业节约成本80余万元。为支持企业发展,陕西地电大荔分公司投资数亿元,为经开区新建了7个110千伏变电站,实现了园区双回路供电,每年可为各类企业降低用电成本131.8万元。

为了让企业用足中、省、市、县复工复产政策利好,大荔县印制发放了《疫情优惠政策汇编》《疫情期间优惠政策明白卡》8000多份。据统计,大荔县有54家企业享受到了阶段性失业保险减、免、缓政策。上半年,全县累计减免税收1.3亿元,减少企业人工成本51.4万元,电力成本131.8万元,用气成本108万元。

“能否借助阿里巴巴的蚂蚁金服业务扩大信用贷款规模?能否尝试在县级层面建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畅通银企交流渠道,彻底解决信贷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王鹏是大荔县财政局金融合作服务中心的业务副主任,6月中旬的一天,王鹏接到了县委书记刘莉亲自打来的电话。

一方面,企业希望通过贷款缓解资金压力,金融机构也希望通过发放贷款增加业务收入;另一方面,有效抵押物不足、诚信水平不高等问题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小微企业中普遍存在,一旦出现大面积债务违约,势必给金融机构带来巨大经营风险。资金是企业和市场经济的血液,不能打开这个困扰银企的“死结”,企业很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做大做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是无从谈起。破题希望在于“看得见的手”,大荔县委、县政府努力成为勇敢的破壁者。

在西安乃至西北地区的建材批发市场上,大荔老杨的“扎丝”一直是经营户指名采购的品牌,复工复产后,市场销量稳定攀升。然而,比回暖的行情更让老板杨兴华高兴的是,今年4月,他应邀参加县工信局组织的银企座谈会时,没有要任何抵押,看到良好的纳税记录和资金流水,建行大荔支行通过“税银通”业务,给他发放了一笔50万元的信用贷款。这可是杨兴华办厂10多年从银行拿到的第一笔贷款。除了贷款,老杨觉得,最大的收获还是在银行的指导下,厂子第一次建立了健全的财务制度,经营彻底“上了档次”。

这段时间,王鹏起早贪黑,大荔县县级大数据中心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加速推进。这个平台整合30多个信息渠道,已经采集了县域内1.9万家企业的信用信息。金融机构发放贷款,只需轻轻一点,企业的基本信息、产值税收、守法情况、资债情况、水电用量等基础数据一目了然。

不仅如此,大荔县金融办还专门组织全县8家银行主管信贷业务行长及工作人员,深入县域内70余家企业,面对面、点对点了解企业经营现状、发展前景、投融资诉求,进行金融纾困。截至9月底,大荔县域内企业贷款余额13.7亿元,当年累计投放各类贷款35.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蚂蚁金服甫一落地大荔,贷款余额就在全省县级区域内迅速攀升。截至9月底,贷款余额攀升到全省第3位,其普惠金融项目涉农贷款授信12.2万人,授信金额20.4亿元,累计放款12.05亿元。蓬勃发展的互联网金融,在大荔前景可期。

咱一定要为国家争这口气 为家乡争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岂曰无戈?与子同矛。

8月5日下午4时,大荔县电商大厦扶贫直播间里,阿里巴巴与大荔县委、县政府主办的“县长来了,爱心助农直播”正在火热进行。县长杜鑫和大荔县首届网红大赛选拔的10名优秀主播走进淘宝直播平台,观看人数瞬间飙升到23万人次,大荔各类特色农产品销售额达17.6万元。

扎根大荔,多年深耕国际水果市场,陕西华中红进出口有限公司产品远销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面对急遽萎缩的国际市场,企业响应号召,积极融入国内经济大循环。董事长董继鹏说:“疫情突如其来,县领导线上线下帮助企业拓展市场,甚至妇联、工会这些单位,也帮助农民销售果品。我们要狠补短板,苦练内功,不断提升经营水平。”

“咱一定要为国家争这口气,为家乡争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董继鹏说。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