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聚焦重点任务精准发力,推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迈上新台阶

时间:2020-06-10 08:09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6月9日召开的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工作任务部署会,研究部署了2020年工作任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中央依法治国办主任郭声琨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聚焦重点任务精准发力,推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迈上新台阶。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中央依法治国办副主任陈一新,中央依法治国办组成人员李飞、袁曙宏、景汉朝、白少康、王洪祥、雷东生、熊选国,工作任务牵头责任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聚焦重点任务精准发力,推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迈上新台阶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任务重、要求高。今年,中央依法治国办将推进哪些重要工作?长安君为您整理出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切实增强政治、思想、行动自觉

——在及时跟进学上下功夫。真正理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防控、依法治理、法治建设的最新部署要求,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

——在全面系统学上促提升。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全面系统把握其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

——在笃信笃行学上求实效。做到学而信、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效果,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更好发挥法治在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

聚焦重点任务精准发力

推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迈上新台阶

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全力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任务落地,以点带面推进法治建设均衡发展。

——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集中统一领导,抓好事关全面依法治国的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任务。加强全面依法治国系统谋划和顶层设计,把宏大愿景转化为可操作实施方案。认真做好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的筹备、起草工作。研究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谋划布局新一轮法治政府建设。

——坚持依法防控和依法治理,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涉疫矛盾化解。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为疫情防控、“疫后综合症”防范应对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一要抓好已出台文件贯彻落实。委员会、办公室先后就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加强对涉疫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工作、深化依法防控疫情和依法治理工作下发专门意见,要继续抓好贯彻落实。二要依法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专项立法修法工作计划实施,规范疫情防控和疫后治理执法标准程序,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三要依法处理复工复产中出现的各类矛盾。针对新情况新问题,细化明晰执法司法标准和程序,妥善处理涉企矛盾纠纷,开展企业“法治体检”等公共法律服务。

——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障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紧扣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运用法治思维促进经济社会有序运行,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效能。一要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稳妥推进相关修法工作,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科技创新、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和重大项目建设等提供法治保障。二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三要提升脱贫攻坚法治保障水平。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确保公共法律服务有效惠及困难群众。四要加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法治保障。重点做好雄安新区建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法治保障工作。

——坚持统筹协调推进法治领域各项工作,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各领域、各环节法治工作,让群众带着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一要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社会治理等,加强长江保护法、乡村振兴法、反有组织犯罪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立法工作。二要加强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持续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野生动物保护监管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司法工作,加大对严重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实行惩罚性赔偿制度,严格刑事责任追究。三要抓好“六件实事”。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基层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解决欠发达地区法治资源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四要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实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五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司法权力运行体系,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动民事诉讼和行政诉讼制度改革。六要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研究制定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规划。

抓实抓细各项任务

将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在做好依法防控工作的同时,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法治基础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狠抓落实。把落实工作任务作为检验“两个维护”、衡量政治担当的标尺,细化任务分工,拧紧责任链条。

——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加快推进。对完成类任务年内必须办结,启动类任务年内要部署实施并取得阶段性成果,持续推进类任务年内要取得实质性进展并争取办结。

——以极端负责的态度确保质效。加强质量评估,实施精细化管理,勇于突破创新,提升任务落实质效。

——以协同作战的合力推动落地。完善督办工作机制,健全协调会商机制,督促推动各项任务落实。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综合性督察,开展对已出台政策文件落实情况的调研式督察。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