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陕西:聚焦“六大工程”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时间:2023-01-15 17:31 来源:陕西日报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踏上新征程,陕西将如何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2020年9月,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陕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实施方案》,自此,‘六大工程’成为我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抓手。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实施‘六大工程’,推动陕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2022年12月28日,省司法厅法治调研处处长王小桥表示。

据了解,“六大工程”包括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和法治督察“双驱”工程、市县法治政府建设评估工程、乡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强基工程、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价工程、政府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工程、信息化推动工程。陕西将继续聚焦“六大工程”,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坚持示范创建引领,每两年开展一次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与国家示范创建活动梯次推进,树立更多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标杆;深入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探索建立法治政府建设市域协调推进评估机制,切实解决不同设区市之间、同一市域内市县之间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严重不均衡问题。

夯实基层法治基础,持续实施乡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强基工程,在前期试点基础上,完善方案和指标体系并大力推广,落实乡镇(街道)党委领导责任和政府主体责任,发挥司法所协调推进、督促检查法治建设职能作用,打通法治政府建设“最后一公里”。紧扣法治队伍培养,推进政府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工程,落实《陕西省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工作举措》,发挥省委依法治省办法治建设研究中心、法治人才培养基地和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法学院校作用,加强法治人才培养,强化法治业务培训。

发挥考评督察作用,开展全省人民群众法治建设满意度调查,结合市县法治政府建设专家评估结果,对排名落后的地区进行通报、提醒和约谈;对排名落后的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根据动态管理有关规定进行黄牌警告或停牌、摘牌处理;发挥督察“利剑”作用,完善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监督协作配合机制,建立违法行政问题公开曝光平台和典型案例通报机制,发挥行政复议监督依法行政作用,定期通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倒逼各级政府依法行政。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